3

加州阳光123
楼主 (文学城)

一天孩子告诉我一件事:

她所在的社团里她是个小头头,她的领导是A, 成年人,B 是A的直接下属,也是成年人,但B和A争斗很厉害,一天B嘱咐孩子做某事,那件事孩子没有办法拒绝,只好答应了。当她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偶的第一反应是她要跟A 邮件说明一下,不要引起误会。

孩子在倒豆子的过程中又告诉了我她为了某个event 花费了很多心血,召集会议商量,嘱咐某个低年级代表 C 写meeting recap给A。 

俺当时的建议是她自己付出了很多,做了很多基本的工作,到最后有credit 的时候把机会给了别人,可以delegate 工作,但自己的leadership 还是要体现一下的。所以建议她把这两件事一并跟A汇报一下。

孩子发了邮件,大意是召集了学校各方代表会议讨论,C会邮件 meeting recap 给A,同时简单提了一下B 要求她做某事。短短10多分钟里,A回复了,大赞孩子的领导能力,并appreciate 孩子 letting her know. 孩子看到此邮件后打心底里佩服老妈的政治老道。 

又过了半个小时, A 在回复C的邮件上抄送了孩子,A在这封邮件里赞扬了C的meeting recap 和 他们付出的辛劳,同时抄送了孩子,仔细一看,C 在发这封meeting recap 的时候只是单独写给A的,按理应该抄送孩子的,因为是孩子delegated 他做这件事的,可见C是有点想独吞credit的,所幸的是我让孩子发了这封邮件,她的领导A 一目了然是谁的功劳,所以会在回复C的时候抄送孩子,至此,该是孩子的功劳依然回归了孩子。

孩子事后告诉我如果没有点拨,她也不会意识到这里的复杂性,偶告诉她哪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politics, 要学会看清其间的奥秘,知道怎么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需要practice.

 

 

p
prouddd
2 楼
冒昧地评一句。老祖宗的“难得糊涂”有它的道理。低层次的人勾心斗角是分心, 能远离最好。
落城一哥
3 楼
教育孩子

从点滴做起。这也是家教。MM是老道。

加州阳光123
4 楼
你说是勾心斗角也好,政治也好,你远离不了,除非你

愿意做一块door mat, 被人使唤被人践踏,越到高处越多的政治,而且玩得更漂亮。

m
mei9
5 楼
做的好,进一步培养去学生会。
F
Francine
6 楼
先说一下:勿删。回家再看再评。
g
greenoasis
7 楼
C也是孩子。可能没想那么多
数学委员-
8 楼
赞老妈:)这些细节理清了真是不容易。
p
prouddd
9 楼
心里越明白, 表面越要装傻, 有时要主动吃些小亏。年轻时入了“玩政治”的道,往往职业发展上就不够努力了。长久下来,还是会输在不可
又当爹来又当妈
10 楼
+1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教孩子的最好实例

加州阳光123
11 楼
我觉得他

应该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是孩子让他做这件事的,从道理上他在邮件的时候是应该抄送孩子的。不管怎样,我跟孩子讲,我们不去抢人家的credit, 但是自己的credit不要谦让,这是我做人的原则之一。

数学委员-
12 楼
只看结果。
数学委员-
13 楼
那就是还是不会玩。
p
prouddd
14 楼
难怪加州孩子能在大学里轻易碾压中部孩子呢。但职业中段时中部孩子又变得不弱了。
p
prouddd
15 楼
“玩物丧志”和“玩政治丧志”是一会儿事。我庆幸这辈子快过完了,还没有到需要”玩政治”的地步。
加州阳光123
16 楼
这就是我说的,不是每仗必打,要选好哪些仗是一定要打的,要打就一定要把对方打趴下了,

不能半死不活到最后反咬你一口。:)

p
prouddd
17 楼
你说华人“善打小算盘”到底是优点还是缺点, 是否应传给孩子?
加州阳光123
18 楼
谢一哥夸赞,我觉得孩子的

academic方面让他们自己去开拓,这些倒是我们要点拨一下的。

加州阳光123
19 楼
这和本帖无关,咱下回再讨论
t
tibuko
20 楼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确实如此
l
lazygardener
21 楼
为什么要C写meeting recap呢 这是一大功劳不能让人的

自己写个大概让人补充就行

香草仙子
22 楼
赞!非常有价值的指点和经历。孩子就是这么成长成熟的。
g
greenoasis
23 楼
一般club secretary写开会总结,但是一定要发给所有人。
加州阳光123
24 楼
我也这么问孩子的,

自己前期做了那么多的工作,最后这个显示credit 的机会却给了人家,她的回答是事情实在太多,就安排下面的人做了,这和她没有政治概念有关。 :)

我也跟她讲了,有好多烙印明明自己什么事情都不做的,结果却在老板面前吹嘘自己做了这个那个的,我们不要学这种吹嘘,但是自己的不要放弃。

糖果果
25 楼
赞妈妈!跟孩子跟得很紧很细。这样的事我都不可能知道的,汗汗
数学委员-
26 楼
年轻有资本犯错,知错,改错,再从中成长。
y
ye2000
27 楼
让A知道掌握全局是正确做法。不要动不动说是勾心斗角。
加州阳光123
28 楼
人不一定要非常世故,但要看得懂其间的奥秘,最起码要懂得保护自己,不成为子弹。
三月午后
29 楼
+1 一般是孩子事后才告诉。 当然孩子会learn a lesson
加州阳光123
30 楼
3
糖果果
31 楼
我自我安慰,孩子自己吃点亏,总也能学会的。汗汗~
三月午后
32 楼
我也是这样自我安慰的 :)
数学委员-
33 楼
我也是LOL。让孩子自己去锻炼吧。
F
Francine
34 楼
在你删帖前还是看见了。这就是我们说的: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

赞这样的实事实例的教育贴。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必须让孩子学会怎么在环境里适应,怎么得心应手。这些都是soft skills, 说大道理没用,点点滴滴地每天练习,才是办法。这些话题在子坛不流行,因为我们这一代本身的缺陷。

加州阳光123
35 楼
很高兴你还是看到这帖了,是的,

这些soft skills 最重要,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soft skills 比 技能更重要。讲给孩子听,只是希望她以后能少犯或不犯我曾经犯过的错。 但人总是在经历中长大。 :)

m
musicbeginner
36 楼
孩子也要愿意听。赞一把大人,也赞一把你家孩子。
数学委员-
37 楼
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样就足够了。
p
pingsong
38 楼
赞!有这样智慧的妈妈,女儿一定也很 strong.
加州阳光123
39 楼
又爹,请见悄悄话。谢谢。
m
musicbeginner
40 楼
聪慧的人,以后写本职场体会的书,绝对热卖。
F
Francine
41 楼
即使”纯粹”技术的位置,靠的也是政治能力。当然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不同,领悟也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