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国际防晒新标准UPF

布兰雅
楼主 (文学城)

下面落花医生的手臂晒伤图片震撼了我和大家。所以她再次强调了“物理防晒”的必要性。这里就是:袖套。比任何防晒霜都管用。

防晒霜的标准采用的是SPF。这大家都知道吧?SPF15,SPF30,50,60.... 不管SPF怎么定的数字,反正数字越大越好。因为SPF就是 Sun Protection Factor. 后面的数字也很误导,让人以为SPF60是SPF30的两倍,其实都是90%以上都后面小数的差别。一般的防晒霜用SPF30也就够了。关键是要每隔两小时左右就补妆。另外,现在流行喷剂。其实并不可靠,某些部位你以为喷到了,其实厚度不够。还是用手涂抹的可靠。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近代的防晒霜,除了SPF数字,几乎都加上了UVA和UVB的字样。UV,Ultraviolet,紫外光的意思。但紫外光的谱很宽,所以大致就细分为AB两个谱段。B比较长些,接近可见光(紫色),A更外面一些,波长更短,更不可见,但穿透率更强。

落花的手臂主要还是UVB,强度大,直接烧灼皮肤。而UVA更可怕,那个穿透皮肤内层,破坏细胞,导致皮肤癌。

我们知道,澳大利亚是个很晒的国家,很多人晒到皮肤发红,皮肤癌也高。他们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就很注重。上面说了,防晒霜方便,但不可靠,出汗、水洗,其他原因,很容易失去,尤其我们在外面超过两小时,甚至一整天,那么,物理防晒就重要了。墨镜,长袖上衣,或者乔哥那种白袖套;以及各种鬼子帽。亚洲人对鬼子帽很反感,觉得很难看,是日本鬼子戴的,形象不好。也就十帽子后脑勺下面拖一块布。但这并非日本鬼子的发明,隆美尔将军的非洲兵团,以致更古老的非洲中东地区自古就有。其实阿拉伯的白色大袍,并非伊斯兰的原因,而是源于中东的沙漠气候。上下裹得严严的只留眼睛。

1996年,澳大利亚采用了新的标准,用UPF来界定纺织品的防晒能力。别以为物理防晒就够了,UVA可以穿透大部分织物,尤其夏天大家穿得很轻薄清凉,穿了也远远不够,如果在外面太长时间的话。

1998年,英国也采用了纺织品防晒标准。美国是2001年开始采用的。但普及知识率还不高,因为采用防晒袖套,防晒帽的人群不算普遍。尽管如此,如果你在REI,耐克或者一些体育户外用品店里,可以看到标签上现在多了一个UPF50+之类的标准。

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 紫外线阻挡系数,是防晒织品的行业标准,主要对付UVA。其中50是最高级别,表示该织品(比如登尼布),能阻挡98%紫外线。


 

落花飘零
哈哈我又要来安利我的鸟家了

arc'teryx phasic sun hoody, 我有好几件,轻而透气,快干,非常舒适,UPF50+,只有4oz

但是骑车没法穿,跑步也太热,很适合爬山或者水边钓鱼啥的

布兰雅
安利?没看懂。
L
LittleEasy
Recommend
唐歌
“UVA可以穿透大部分织物”? 吓得赶紧去搜了一下… 还真是。以后户外要更小心

 

 

“UV rays can pass through thin, light-colored, and loosely woven fabrics. For optimum protection, wear tightly woven, dark-colored, long-sleeved shirts and pants, as well as wide-brimmed hats. Certain types of fibers also provide more protection than others. "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kin-cancer-protection/sun-protective-clothing#:~:text=UV%20rays%20can%20pass%20through,provide%20more%20protection%20than%20others.

  Be aware that covering up doesn't block out all UV rays. If you can see light through a fabric, UV rays can get through, too. " https://www.cancer.org/healthy/be-safe-in-sun/uv-protection.html

 

 

旺One旺
长姿势了!
广
广陵晓阳
+1
布兰雅
夏天穿得轻薄,时间长了就是问题了。
尤其开心USA
好实用~顺道儿问一句,长期户外脸上长斑怎么破
c
caixia
学习了!最近听到认识的老美好几个得了皮肤癌,敦促自己从现在开始注重防晒
n
nolie
传销公司老鼠会,新加皮博士太缺八卦知识了,大叔给你开个fellowship吧
爱自由
长时间户外,物理防晒是王道。尤其水上运动,能长袖不短袖,能短袖不无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