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是注定的

p
pureleaf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可能还是这句话说的对
O
OrangeBread
基因很重要,原生家庭的成才环境也很重要,但是个人后天的悟性,机遇也是很关键。

 

 

常常有人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有人烂牌越打越精彩

寂寞的烟花
龙生龙凤生凤,更接近真实,当然,人的命运除了家庭,还有时代。
寂寞的烟花
嗯,生活中,很多人都在试图走出局限,走出自已的风彩,但真正超越原生家庭的人不多。
寂寞的烟花
我在讲原生家庭对个体命运的影响和关系,其实中国的智慧和文化早有总结:龙生龙,凤生凤。

当然,除了原生家庭以外,还有时代的影响。但无论我们怎么选择,如何创造,

其实都不是随心所欲的。

O
OrangeBread
一半一半吧,后天环境也很重要。超越原生家庭不难,紧跟时代,后浪拍前浪很平常的。
O
OrangeBread
不见得,

同样的父母,兄弟姐妹性格不同,命运不同。

p
pureleaf
+1, 不能保证遗传的都是父母的优点,得到的是父母的缺点或者隔代遗传下来更多的缺陷,就不能保证基因优良了
寂寞的烟花
你的这种情况是少数。
糯米粥
谢谢交流和讨论!中午回贴的时候扫读的,不是故意杠精附体的。咱俩的认知不一定就真的完全不同,只是侧重点不同。我的一个体会是

人只能把精力集中在自己可以掌控可以改变的地方。

个体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所在的时代和社会,这些都是given. 那么只能做自己可以做的。

如果自己的未来都完全被出身限制了,那人来这世界一趟干嘛呢?

说到“辉煌”,每个人可以突破自我,哪怕是新会做一个瑜伽的高难体式,哪怕是新学会一个菜,哪怕工作上漂亮的完成一个小项目,就是对个体意义上的进步。积沙成塔,这样一个个小小的进步,加起来未必就不是对个体有意义的“辉煌”。

对事不对人正好对这个话题有兴趣,就杠精一般的接着聊开了

桃子苹果
烟花,如果你把辉煌的标杆定在那是传世名人上,那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就是蝼蚁。

不仅有父母的基因和遗传的羁绊,受家庭的影响,还更受时代社会的局限。

可就是蝼蚁,也可以活出自己的样子,可以让自己的家人和周围的人也得到些温暖和快乐。

 

糯米粥
自荐我刚写的回贴:

https://bbs.wenxuecity.com/kghy/3666243.html

 

寂寞的烟花
怎么会呢,你的想法给我启发哟。
蓝色的星空
生命本来就是 因果循环的定业,是命运原来的安排,去大商场转转,看看不同的人,心情会好点。
桃子苹果
刚看了。对的。

接受自己不过是个蝼蚁,也挺好。而且也一样能找到让自己乐此不疲的事做。阿Q么?

小龙妈妈
所以对没有醒的人来说,命运就是早已注定了
寂寞的烟花
谢谢你们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