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粉丝

寂寞的烟花
楼主 (文学城)


           写下这个题目,自己都笑了,但笑着笑着,眼睛却开始糢糊了,几十年的沧桑岁月像电影场景一样渐入淡出……。
          初中一毕业,被通知不能上高中,后来妈妈平反后,带着我问了几所高中,有一所不是重点高中的教导主任被妈妈说服,收下了我。就是在这所高中,我认识了她,和她成为了几十年的朋友,在她眼中、口中,我都是最聪明、最漂亮的、最能干的,我无论说什么,做什么,她从不怀疑,都牢牢记在心里;几十年来,高中同学中都流传着她对我的真心赞美,也许她的赞美在别的同学心中有溢美之词的感觉,但大家都知道她是诚心诚意的,时间久了,大家开玩笑称她是我的粉丝,她也欣然同意。她是敏,我十六岁时交往的高中同学。

        一天中午,我正好经过学校大门旁边的收发室,收发室里面却传来一个女人歇斯底里的破口大骂,骂得全是脏话,不堪入耳,只看见收发室走出一个50多岁左右的小矮个男人,我当时好奇,就随口一问:谁在骂呀,这么难听?那矮个男人无奈的回答:我老婆,中午又喝酒了,又在发酒疯……。他一边回答,一边往学校操场走。后来才知道,小矮个男人是敏的父亲,他的工作就是收发信件和书刊报纸,发酒疯的是敏的母亲,家庭妇女。

          敏的母亲高出敏的父亲一整个头,五官端正、眼晴圆圆满含笑意,不发酒疯时,还能看出曾经的风华,她是重庆城里街坊中长大的女孩,不太学好,又抽烟、又喝酒,而敏的父亲虽矮小,但有学校的一份正式工作,敏的外公外婆就促成了这桩婚姻。但敏的母亲根本不爱这个又瘦又矮的男人,结婚以后虽然有了两个女儿,但还是借酒消愁,借酒发疯,对敏的父亲破口大骂。

          我有时会去收发室看报纸,敏的父亲和敏都很友好,让我坐下看,慢慢我们成了朋友。那时侯,我妈妈刚平反,补发了十年的工资,经济相对宽裕,我会把家里好吃的带给敏,也会带她去我家里吃饭,记得还给过她钱。我对敏做的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但敏却很感动,那时她常常说:你又聪明,又长得乖,怎么会是我的朋友?她也常常问我,有没有事情需要她做,她很高兴帮我做。

          其实敏遗传了妈妈。身高1米六二,皮肤雪白,眼睛圆而明亮,但目光憨厚,一眼便知是个老实人。高中时,我就是文青了,会读一些文学书和文艺刊物,也会写一些杂感和诗,我会借书给敏,也会给她看我写的东西,她读后,总是赞不绝口,她也慢慢喜欢上了文学,还特意存钱买书送给我。我爱打扮,总是穿着漂亮衣服,每次在学校看到我,她都会兴高采烈,不停的夸:好看,只有你穿才这么好看,神色中没有一丝的虚假,我那时就明白,不是我真的有多么好,是我给她的友谊让她感受到了被人看重的温暖,这点温暖让她从不吝啬对我的赞美。

后来我去北京了,敏沒考上大学,顶替父亲,进了学校的校办工厂。她常常给我写信,问我需不需要钱,也经常去我父母家看望他们。我春节回家,她一定会请我吃饭,给我买礼物,也会到我家吃饭。有时,我出去聚会,也会叫上她。

         敏至今单身,从未结婚,我一直在想,那件事,那个人是否对她人生产生了影响?有一年,我署假回家,一个通过朋友认识我的男孩,拼命追我,朋友们见面时,我也带上敏,我不想当面给人难堪,就让敏告诉他,后来敏告诉我,她觉得他很好,不但有文艺气质,书也读得多,人也英俊,我告诉敏,你如果喜欢他,你可以和她交往。后来,敏通过借书还书的方式和他有过接触,但他不是真心的。再后来,学校的老师,我妈妈都给敏介绍过男朋友,她每次都见面,但都不了了之。我心里猜测,难道她心里装着他?

            她的妈妈还是长年累月的骂着她爸爸,妹妹结婚后,就把父亲接走了,敏照管母亲。2006年的一天,她母亲外出走路时摔倒,后脑出血,在ICU抢救了两个月,也没醒来,成为植物人,后来,他们把母亲送到武警医院的康复中心,一呆就是六年,六年中,敏每隔一天去中心照顾母亲,也借了朋友一些钱,即使是她、她妹妹、她父亲三方都出钱,但还是不够,敏告诉我,她妈妈过世后的几年,她都在还债。她母亲走后,她看着妹妹照顾女儿十分忙碌,她又把父亲接回跟她住,这时,老人已经有点老人痴呆了。后来,她去哪儿都带上她父亲,我姐姐说,她们亲眼目睹了敏对她父亲的细致照顾,她父亲年轻时就有肺气肿,年老后转化成慢阻肺,但因为敏的关怀照顾,如今九十五岁,不但活着,而且还能散步走路。

         大小节日,敏的问候和祝福都会提前通过微信送给我,中国的疫情让人忧虑,我特别在微信上问候和关心敏和她的老父亲,也顺便问了她一些我一直没问的问题。 因为跟她关系特别好,就直接问的,问这些问题,也是希望明白她的真实想法,看是否能帮她。


我: 敏,你单身到现在,究竟是什么原因?是不是你心里装着他,别的人都
                看不上了?你有没有后悔没有成家和要小孩?


敏: 完全不是,刚开始喜欢他,但后来就淡忘了,我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并没有特别去想结不结婚的问题,但我确实不想和工人结婚。后来我妈妈病了,又要照顾我妈妈。就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了,我从来不后悔没有结婚和要小孩,只能顺其自然,也许这就是我的命。

我: 可不可以这样说,家庭拖累了你,你为家庭做出了牺牲?

敏:肯定有拖累,也做了一些牺牲,但没关系的,都是我自已愿意的。我心
                态比较好,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向妹妹抱怨几句。

我: 我这样问你,会不会感觉不舒服。

敏: 不会不会,你问什么都可以,几十年了,又不是外人。

我: 你妈妈老了以后,脾气有没有改一些?

敏: 改了一些,知道牵掛人了,如果有一天,我一天在外,晚上还没回家,她会去问邻居看到我们家的“土农”没有?,我从小长大,她都叫我“土农民”。

           听了她的回答,心里有点安慰,终究她还有这么好的心态。我离开后,大的节日,她都会买着礼物去看我父母,我妈妈也会在家人到餐厅聚餐时叫上她。我姐姐无数次的说,她的父亲身体不好,却能长寿,全靠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她的妹妹嫁了一个农村出来的大学生,现在早已是教授了。

被亲生母亲叫了一辈子的“土农民”,不知九泉之下的母亲,是否懂得她的付出和牺牲。

我对她说,如果真有命运,那你现在不但与命运和解了,而且正在拥抱命运,她笑了,大声对我说:对、对、对,是你说的和解,要不然怎么办呢?没有办法。

L
LLHappily
她是不是爱着你?
寂寞的烟花
不会,她对我好是真的,但不是那种情感。
m
moto66
第一个点赞!

好优美的故事,娓娓道来,温暖人心。

只有在过去的年代才能建立这样深厚、绵长的友谊。

谢谢你让我认识了敏,一个美丽,温暖,柔情,不吝给予的女子。

提前祝你春节快乐!也替我祝敏春节快乐,愿你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寂寞的烟花
谢谢,敏真的好,言语中从未抱怨过她的母亲。连她母亲喊她“土农民”都是笑着说的。她的确是不吝给予和付出的人。
螺丝螺帽
烟花文笔真好
寂寞的烟花
你也从不吝惜对别人的肯定,正能量满满。
L
LoveBBJr
真心换真心。这么多年还没有因为彼此人生经历不同而疏远,真正是一生的朋友。
寂寞的烟花
谢谢阅读,我很珍惜她那份诚挚的友情。
j
julie116
珍贵的友谊。看来脑死亡概念还是要重新普及。不让后人做无畏牺牲
寂寞的烟花
有血缘关系是时,面对生命很难。
j
janeb1126
+1 不但文笔好,人也很善良。
2
2008VGirl
真不幸有个那样的母亲你朋友能有这么好的心态真不容易。
寂寞的烟花
她对她父亲的照顾,让我姐姐感动。
g
gzlady
写得很好看的故事。 烟花的文笔了得, 敏不结婚可能是没有遇见合适的人吧。

就是她喜欢的人家没对上眼, 喜欢她的她却看不上。

寂寞的烟花
可能是,她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我姐姐说,家里可能拖累她了。
g
gzlady
可能都是缘分吧,也是命吧。 我的一个姻亲, 现在六十多岁了。 她八十年代初在友谊商店工作的

(那时友谊商店对员工的外貌是有一定要求的), 她样子漂亮, 也是一辈子都没结婚, 好像也没有真正恋爱过。 她也不是要照顾父母。
我女儿可能也是不会结婚的了, 我也不需要她照顾啊

寂寞的烟花
也许吧,我看她心态挺好的,也不需要担心。
g
gzlady
是啊, 不结婚是她自己的选择啊。 我的一个姨妈也是独身主义者
寂寞的烟花
我另外一个大学时的好朋友,也从未结婚,我曾经写过她。
g
gzlady
是啊, 都是命吧
c
compassionKL
好善良的女儿,真心祝福她快乐!
寂寞的烟花
她的确非常善良。
C
CRUSH
这样的心态很好,接受自己的辛与不幸
寂寞的烟花
谢谢阅读,她跟我说的意思是,命运如此,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心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