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是极度理性的,

蓝山飞狐
楼主 (文学城)
文笔极其犀利,理性到了极致,“情”就少了些。友情,爱情,亲情,人情。

我跟读了很久,文中很少见到“我喜欢...”,“我思念...”,很多的是客观的描写,利益的比较。

当然这于个人经历,家庭环境,时代也都很有关系。

佩妮写出来是想记录下她眼中的历史,为她父亲社会学提供素材。她已80多高龄,应该不会有太多名利的考虑。

还是很感谢她的真实,让我学习了以前没有见过听过的社会一面。
寂寞的烟花
也许是开始几年在美国的挣扎生存面对了太多的世态炎凉

最后只剩下残酷的现实和人性了。

平常心安
她写的有可能是真的,感谢写出来让我学习了以前没有见过听过的社会一面。 +1
b
borisg
不是。她整个写她成年生活好像就没什么开心的时候(肯定有,没写出来)

不是。她整个写她成年生活好像就没什么开心的时候(肯定有,没写出来) 比如小孩初学步,开始说话这样的瞬间,对于母亲是不可能忘记的,但是她不写。
蓝山飞狐
如果你看了国内部分,也是一样的。主要是工作,然后是被同事太太猜疑。
寂寞的烟花
这样啊,我沒看全部。
u
usanyc80
我认为她有记日记的习惯不然不会记得这么清楚
6
6thsense
她生活在底层,底层会更多地暴露人性的不堪。她自己个性也有一些问题,

所以更容易感受到世态炎凉。

蓝山飞狐
在中国,她可是北航数学系副教授
a
alwaysluck
对的。按说她在二十岁之前的生活(其父去逝之前),应该比那时一般中国家庭过得要富裕得多

京城角下,住在燕园的小洋楼里,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衣食富足,她从小钢琴游泳课都有,

她也没有写出幸福快乐的感觉

a
alwaysluck
她50多岁才到的美国,人生大半时间没有生活在社会底层

在中国出生在燕园高级分子家庭,做为北航的副教授,她的际遇好过同时代的中国平民百姓家庭。

她的这种底层心态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6
6thsense
但是她有性格缺陷。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相当有道理的。
6
6thsense
她有两个问题:性格和思维。性格太理性,跟朋友跟家人都容易疏离;思维也有问题,

对自己的能力判断有误,尽管不年轻,但并不了解社会,把自己置于艰难求生的境地。

拼命乱弹琴
她也许有阿斯伯格。是天生的。这些人有敏锐知觉,但不会产生常人反应
P
Porcelana
她那种背景文革时期肯定很凄惨。她写过她文革时期的遭遇吗?
蓝山飞狐
写了
胖得理直气壮
不知为什么联想到奶茶妹妹如果不是闹出来谁知道刘这么随便妻子在身边还在外留宿比司不如
P
Porcelana
但写得极少。她爸文革前就被打为右派,她说过她妈在文革时受到超人的侮辱和虐待。她能幸免吗?但她写她自己的文革遭遇写得很少。
a
alwaysluck
年龄段不同,司都八十多岁眼睛还不好,财富也比不上刘吧?怎么会有这么多年轻女人往上扑?
P
Porcelana
也许塑造她后来心态的就是她文革时的遭遇。但她对那个写得极少,我们也就无从知道塑造她后来心态的原因。
P
Porcelana
有的可能是她自己多疑。
M
MarkM76
我一直就有这种感觉没有说。她在当时的北京高考时几乎是前几名。IQ肯定非常高。北航是已经选定了,要不然他可以任意选择

清华或者北大。

听毕业于MIT 的对我讲他们学校里很多是这样的人。社会交流有问题。因为思维想法不一样。哈哈

6
6thsense
这世界既不缺女人也不缺男人,但不能自食其力的女人更多些,她们为了生存只好

卖身。我看到别人的视频说现在纽约的街边妓女价格已经降到70元了,可见卖身也不是个好生意,从老头那里弄钱可能更容易些。

L
Lancet
如果不能极度理性地对待生活,她根本活不到今天。

以防疫为名而把整袋大米倒到垃圾桶,为了防止他走了人家再把大米收起来,接着把鸡蛋打碎扔进垃圾桶的大米上。如果你觉得不可思议的话。配尼所说时代人民的所做所为,更不可思议。

当年跟小朋友在院子里玩的正来劲,一位家长走过来拉起她的孩子,“咱们无产阶级的接班人,不能跟他们资产阶级的狗崽子一块玩。”于是孩子们一哄而散,剩下狗崽子一个人在院子里孤零零地站着。上小学后,工农兵的子女坐前面, 地富反坏右加臭老九的孩子坐后面,值日生扫地时,前边的桌子空间大,后面的桌子只能挤进去坐。地主出身的班主任想争取入党,经常在放学前把坐在后排的孩子叫起来进行阶级教育。

更何况配尼已经工作,受到的侮辱和打击只有更甚。有多少“我喜欢” “我思念”可以回忆?

人性的恶,不仅仅革命群众给他们看着不顺眼的人挂黑牌子坐“喷气式”。而是几岁的小孩子都知道如何进行阶级斗争。

楼上的评论,大多是何不食肉糜。

a
alwaysluck
阿斯伯格是对人之间的敏感情感很少知觉,而且身体协调性一般都不好

佩妮跳舞、游泳、弹钢琴都很不错,而且对男女之情过于敏感,完全不像啊

平常心安
看下面网友贴子有人说她为什么不请Lawyer打离婚官司得赡养费而是选择不离婚,她哪有钱请律师啊,律师都做慈善的不要钱?
a
alwaysluck
律师费可以让对方付的。再说佩妮的女儿等家人不帮忙么?
D
DoraDora2008
因为佩妮就没想过要离婚
L
Lancet
打赢了,是对方出,打输了,要为对方出。她的女儿和家人什么时候帮过她?
胖得理直气壮
根据她写的来看是买春,双方是有默契的
a
alwaysluck
打输了没听说为对方付律师费的。家庭离婚官司用夫妻财产支付吧?不工作的女方如果要离婚

女方所有律师费实际上都是男方支付的,男方婚后收入与女方共享,男方就是掌握不给女方,法律上女方也有一半。对不?

不懂她女儿和她在美国的亲戚为什么不帮她一下

 

蓝山飞狐
而且“性”一直在潜意识里贯穿整个故事。从国内同事太太的猜疑,到做保姆是女主人的嫉妒,最后是与司的不和谐。
蓝山飞狐
如果在家让司吃饱了,会不会就不会去外面打野食了。
G
GoGym
好像是这样,是不是她在这方面特别没有安全感?自尊又自卑?
拼命乱弹琴
感知非常敏锐,可是没有感觉
m
mexicali
对,解放初期文革前中国对知识分子的待遇很好的。说不定他们过得比解放前还好哈哈哈。
a
alwaysluck
佩妮应该长得比较漂亮,风度气质也应该不错的
j
jianchi9090
觉得她的经历是造成现在思维的原因。 估计没遇到好人。可是这也是双面的,比如我傻乎乎被骗也不知道,觉得好人多,自己也开心。
寂寞的烟花
有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