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1)-----燕麦之前世今生

p
polebear
楼主 (文学城)

说起燕麦片儿,大家都不会陌生。我记得出国之前,市面上有一种燕麦晶片儿出售。一大袋,小包装,放杯子里,用开水冲泡即饮。那个时候备受推崇,说是有无上的营养价值。实际上是加了许多糖的炒熟的燕麦粉,那么多糖在里面,早把那些燕麦的好处给抵消了。

最广为人知的燕麦片是图上这种。我很爱买来做燕麦粥,凉水下锅,煮开很快就软烂。这个时候打几个鸡蛋进去搅搅就熟了,再加牛奶进去,温度一下子就降下来了。一顿快速简单方便又有营养的早餐就准备好了。这个办法有一点要注意,开始的水要少一点,快开的时候要不断搅拌,免得粘锅。

这种燕麦还可以用来做muffin, cookie,别的甜点。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这种燕麦是事先蒸熟,然后被压扁,再烘干的,也叫即食燕麦片儿。在这个蒸煮,压片儿,再烘干的过程中间,燕麦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损失不少。

近年来在糖尿病,控制血糖的社区里,专业人员和关心自然血糖控制的人非常推崇另外一种保留了所有燕麦好处的产品,叫做钢扎燕麦,听起来很有颈儿。Steel cut oat 有数不清的好处,最大的一点就是它被人体吃进以后,缓慢释放糖,不会让血糖急剧增加。馒头,米饭,面条,面包,土豆等等都有这个问题。没被破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它备受推崇的另外一个原因。

当然,它有两个缺点,两个可以克服的缺点。第一是难煮---咱老中的电高压锅完全可以对付这个问题。第二是100%替代米饭的话,口感不是太好。但很多人能吃糙米的话,吃这个就应该没问题。知道有医生朋友几本上不吃米,用这个做主食。我是个好吃狗儿,觉得全部用这个代替主食太虐自己了。用它煮杂豆粥,当然你也可以叫它八宝十宝粥。反正几乎每周都会做一次这样子的杂粮粥。2019年父母来的时候最开心的是常常给它们煮这种杂粮粥,他们觉得我们这里的杂粮品种繁多,品质还好。

既然燕麦有这么多好处,哪里有卖的?Costco 有steel cut oat 卖,它还很体贴,卖的是可以快速煮熟的steel cut 燕麦,像上面这张图片里的标号3。标号2是普通的steel cut oat. 这个可以在Bark Barn 买到,我每隔一阵子会去这个店逛逛,买一堆别处买不到的东东。下次再说说那些别处买不到的东东。美国应该也有类似的地方,能够买到steel cut oat.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忽而初夏的深夜食堂 母亲节周末 挥汗如雨的四月 老农育苗灯效果汇报 是谁导演这出戏?
b
borisg
打碎了生吃可以么,岂不更营养。
p
polebear
估计跟济公一样,酒肉(生的钢扎燕麦)穿肠而过,还有可能拉肚子,完全不吸收:-)

燕麦最早是用来喂牲口的,据说哈

L
LexusOnly
烘烤,加各种味道
b
borisg
查了一下,不建议吃是因为没有高温消毒过有可能吃进细菌。
p
polebear
普通燕麦片儿可以做成各种烘焙制品,可是哪样都加糖不少
p
polebear
细菌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怀疑肠胃很难消化这些生的谷物
L
LexusOnly
换sweetener不行?
p
polebear
个人从来不碰sweetener, 纯粹的化学制剂
B
Backcountry
赞!我一直吃压扁的一种,方便,加热水泡开即可。Steel oat 不知道高压会不会也破坏营养?
p
polebear
燕麦是健康食品,钢扎的应该是营养保持得比较好的
我胖我的
我贡献个钢切燕麦的中式做法:一小锅鸡汤(别的汤也行,水也行,鸡汤效果最好),西红柿切片进去,撒点海带芽虾米皮(可省略),

煮开放3–4汤勺钢切燕麦,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等的时候把娃娃菜或者大白菜切丝,20分钟以后打一个蛋进去,把菜放进去,继续小火3–4分钟,这时候要多用勺子搅一搅否则会粘锅底。然后关火,撒盐和白胡椒粉,搅匀,再等上2–3分钟。一大碗以中式热汤面为模版的钢切燕麦就好了。这个是一人份的。自从这个做法基本稳定以后,我就没吃过别的麦片了。

L
LittleEasy
我吃过夜泡牛奶的燕麦。要放在冰箱里。早上加点梅子和酸奶。
p
polebear
这个要试试看,谢谢分享好吃法
p
polebear
要微波炉里打热吗?
我胖我的
嗯,熊你试试,我觉得不错,就是不知道这个吃法是不是健康,鸡汤热量比较高哈。我家属

每次吃这个都要笑,说他们那里拿燕麦喂马,所以老感觉自己吃完有四蹄腾空的任务。

B
Backcountry
我是晚上加热水在保温杯中,早晨加一杯热牛奶和blue berry, 一根香蕉,带去上班早餐,方便!
L
LittleEasy
不用。Rolled Oat, 直接泡上牛奶。早上就软了,也可以放一点蜂蜜。
p
polebear
哈哈,脑补四蹄腾空的画面,感觉很棒!
p
polebear
没吃过凉的燕麦,要试试看
p
polebear
营养不错
L
LittleEasy
我喜欢,尤其夏天。
g
gossipgirl8
晚上我就吃的quick oats代替米饭。还是不太好吃。再坚持一天可能差不多了。
p
polebear
哈哈,不要天天吃嘛,健康食品更是要时不时换花样
p
polebear
我喜欢热乎乎的燕麦粥
p
purple123
小布在跨坛写过一篇介绍燕麦种类的,从那时我就开始买钢扎燕麦。先泡一下再煮能省点时间。以后我也试试煮杂豆粥。你用高压锅煮?
p
polebear
对,高压锅比较快
m
myiqim2
美国的话Sprout 买的到
退
退避三舍
请问是什么样的梅子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