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锅盖挨砖,就是过不了这坎儿

这个问题问得好
楼主 (文学城)

我知道这里的家长都是主张“谁读书谁大爷”,好吧,大家可劲砸吧,也许我还舒服点。

女儿基本上两所学校之间选择。

学校A:

优点:总体排名30多,专业排名#1,有奖学金。

缺点:在东部,家住湾区。

学校B:

缺点:总体排名100多,专业排名#5,私校,无奖学金和资助,明年一月份才能入学

优点:离男友学校近,男友UCB CS 录取。

她不去A校的理由就是在A校不会快乐,只有在B校快乐。她不承认,但我知道她就是因为想离男朋友近点。为了男友放弃好学校好专业,值得吗?两个人才好了不到一年,这么年轻将来有没有结果根本就是未知数。

她非常坚决,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软硬兼施都没用,我都快哭死了,我觉得我这辈子都过不了这个坎儿。

兔8
2 楼
嗯,这个问题问得好!也想听听高见。
挪威的海峡
3 楼
爱情啊!
N
Narnar
4 楼
这个选择,应该你是B,你女儿是A,然后她给你讲道理,haha
挪威的海峡
5 楼
如果是康奈尔 就算了 我支持你女儿
大号蚂蚁
6 楼
去东部反而可能结婚而稳定,当然也可能就人生岔路了。留加州将来肯定分手。爱情需要距离和磨练才能升华。
d
done_that
7 楼
1来硬的。不管学费,让她自己挣。 2来假的。号称找到了初恋,离家出走,让她设身处地想想。
成功的猫
8 楼
去B,好好抓住ucb cs潜力股,自己学个麻醉护士,很好的计划
终于不潜水了
9 楼
去了东岸,将来男友肯定是散。学校挨的近,很大的可能还是个散,但是毕竟留了highschool sweetheart成为老来伴的可
B
BBL123
10 楼
这还用问选B.我看不出选A的好处.除非你们不喜欢

她男朋友.B好处离家也近.价格问题可以借student loan.

v
violinpiano
11 楼
問她 男友幫不幫出學費

b
baydad
12 楼
离Cal 近的有排名100的私校? 说实话,不要根据爱情而决定学校。

这么年轻的,以后变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不是同校的话,大学假期这么多,飞回来也可以。没有太大区别。

 

大学影响一辈子。散了后就麻烦了。

 

你可以答应她一年给她几张来回机票。她们要是有心,完全可以飞来飞去。

s
sshr
13 楼
随她吧,儿大不由娘,家长要想开点,毕竟是她的人生,你尽到建议的义务了,让她最终决定。
m
mif2016
14 楼
18歲已經是一個成年人,讓她自己決定

幾年前,一個朋友的朋友的女兒去了H,她被男朋友甩了,後來自殺了,愛情不是可以合理化的 ,

这个问题问得好
15 楼
跟她讲了如果他们的爱情经不住时间和距离的考验就不是真爱

人家一想到要和男朋友分开就哭,爱得死去活来的,将来要是没成好学校也泡汤,竹篮打水一场空

又当爹来又当妈
16 楼
如果是我,

听女儿的。绝不在女儿感情婚姻上设置任何障碍,让各种排名一边稍息

这个问题问得好
17 楼
号称找到了初恋?终于笑了一下
又当爹来又当妈
18 楼
完全

反对

l
love1111
19 楼
太依赖男人不好。
这个问题问得好
20 楼
这就是我的软条件,答应她有假都可以回来,还是不行,什么都听不进去
又当爹来又当妈
21 楼
不能同意

学校排名没有这么强烈的戏剧效果。本科教育没多大差别

N
Narnar
22 楼
您真能琢磨,乐S了
臭臭妈妈
23 楼
要我也挺各宁的,但这种事情孩子主意正的话,确实很棘手
又当爹来又当妈
24 楼
很有主见的孩子,能成大器

妈宝没出息

这个问题问得好
25 楼
她就是拿这个威胁我们

说她不快乐就不会好好读书,暗示还会自杀,我想说我现在就想自杀

又当爹来又当妈
26 楼
太依赖妈也好不到哪去

可能更糟

加州阳光123
27 楼
问女儿,如果哪天

和男朋友分手了,会后悔当初选择这个排名100多的学校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
28 楼
我当年读书的时候也不想去父母选定的学校

到不是为了爱情,就是特别想去另外一所心仪的学校,最后还不是被父母镇压下来,我也没恨他们,最后也开开心心读完了

唉,现在的孩子根本惹不起

N
Narnar
29 楼
要是到这份上,是啥命就是性格决定的了,还是随其自然吧
y
yude
30 楼
Ask her to be selfish

Ask her to think for her own interest only, not his, not his and hers, not yours and hers, only hers. 

这个问题问得好
31 楼
她现在不承认是为了男友选择100多名的学校,咬定她就是喜欢这所学校

怎么看怎么顺眼,怎么看怎么喜欢

m
mif2016
32 楼
看開吧..

如果發生了事情,最好住靠近 ,至少你可以提供心理支持。

加州阳光123
33 楼
同意真正的爱情应该经历一些时间和距离的考验,能够始终相爱相恋相伴不放弃的才值得keep。
位面
34 楼
断她学费收入,说如果她去B,那么家里不会给她大学期间的任何资助
这个问题问得好
35 楼
exactly,我觉得她太自私了

对我们态度非常恶劣,我们出钱供她上学,完全不考虑我们的意见

欢笑欢笑
36 楼
生活的道路还很长, 要靠自己,其他任何人都靠不住

生活的道路还很长, 要靠自己,其他任何人都靠不住,尤其是女孩子

兔8
37 楼
提醒一下,你没有看懂yude的建议!
l
love1111
38 楼
后悔没听我妈的,孩子没经历过不知道。
挪威的海峡
39 楼
omg
这个问题问得好
40 楼
当妈的狠得下这个心吗?真把她逼急了出个什么事怎么办?
l
love1111
41 楼
+1
红泥火炉
42 楼
孩子喜欢私校就去吧,可能找到更好的男友。告诉她现在交了学费,以后嫁妆就没钱了,让她自己决定吧
这个问题问得好
43 楼
可能我们就是从小没把她教育好,她现在才会不理智
挪威的海峡
44 楼
女儿的interest就是男朋友
l
love1111
45 楼
孩子这个年龄不懂,当初我妈苦劝我,没听,现在把自己累死了。
篱笆08
46 楼
我是虎妈,要为男朋友放弃好学校我不出学费。
l
love1111
47 楼
不是你们的问题,女孩子还是随她吧,否则过不好肯定怨你,不如让她自己经历。
这个问题问得好
48 楼
对,我理解错了,我就是觉得心寒,她完全为她自己考虑
兔8
49 楼
嗯,分享一下你的故事。或许有帮助……
网恋无罪
50 楼
USF? 快去报个离家近合适的CC吧,晚了没地方了

1-2 年后转入UC(B) 应该是一个考虑吧。 

白兔妈
51 楼
为了男友绝对不值,period!

告诉她日后她一定会后悔的。至今还没有见到过高中谈恋爱的进大学后不分手的,哪怕2人上大学是在同一个城市或者同一个学校的。
d
danceage
52 楼
check 悄悄话
L
LiveForToday
53 楼
当了爹妈就都以为自己明白了人生的一切,逼着18岁孩子听自己的话

你算老几?你以为你的决定就比孩子的更好,你的人生不也就是路人甲一个吗?凭啥孩子就要听你的猜测式的判断?跟你一样长大也是做路人乙?

由孩子去吧,这么大了,自己一辈子总要吃苦吃亏才能长大。这么执着的相信爱情是好孩子。说不定是福气呢。

(这里的“你”是泛指自作聪明的家长们)

N
Narnar
54 楼
+1
这个问题问得好
55 楼
可是她这样的选择耽误一生的前程,她是被爱情弄昏了头
b
baydad
56 楼
这还是有的。
挪威的海峡
57 楼
你肯定没孩子
加州阳光123
58 楼
不知怎的,看得有点想哭了。
N
Narnar
59 楼
有的
M
Mich_Agent
60 楼
女大不由娘,随她去吧,否则以后有什么不顺她恨死你一辈子。人生总是单行道,没办法重新再走一遍
这个问题问得好
61 楼
我好多年没哭过了,这几天到处打电话求助,一打电话就哭

今天晚上12点前就是最后的deadline了,改变主意已经没有可能了

M
Mich_Agent
62 楼
到时就变啦,嘿嘿
熙来熙往
63 楼
既然有爱情,两校之间的学费差价就让她男朋友和她自己想办法呗。

谁掏钱谁是大爷。不让我掏钱,你喜欢恋谁去恋谁

挪威的海峡
64 楼
没用的
这个问题问得好
65 楼
两所都是私校,A校要贵一些,但给了一些奖学金,算下来差不多
h
haili10
66 楼
跟孩子商量能否先去A,如果真不喜欢再转到UBC。见见你女儿的BF,了解一下他的想法,看看是否靠谱,把他争取到你这边。知道一个

跟孩子商量能否先去A,如果真不喜欢再转到UBC。见见你女儿的BF,了解一下他的想法,看看是否靠谱,把他争取到你这边。知道一个女孩大学毕业为了爱情去到她BF家所在的小城,结果不到半年男方背着她找了另外州的工作,分手后把女孩子一人丢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所以得告诉孩子人生路上的重大选择需要慎重,把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告诉她,以免以后后悔。

c
cliff
67 楼
劝她先去A上半年,答应她如果不喜欢明年一月份回B上

没必要在家呆半年。A有奖学金,先去上。真是不喜欢明年一月或暑假回B上
M
Mich_Agent
68 楼
不要强求她改变主意啦,能顺利Submit Deposit 就好。去B不一定是坏事,人生还长,只要女儿开心过日子就好
熙来熙往
69 楼
那就算了呗。本科的教育也没有谁比谁好的了多少。
N
Narnar
70 楼
人最终活着都是为了快乐幸福,那个drive不能真伤害了
l
love1111
71 楼
很简单,没听老妈的,为爱走天涯,现在累的跟狗似的,如果听老妈的,生活就会容易很多,恋爱跟婚姻真实两码事。
N
Narnar
72 楼
既然这样,那就放松些吧
这个问题问得好
73 楼
我这样提议过,她说她的专业转校特别困难,UCB没有她学的专业

男孩常来我们家,挺靠谱一孩子,我们都喜欢,女儿说选校征求过他的意见,不知道女儿说的真话还是男孩挺聪明的,回答我女儿说让她自己决定,害怕她将来怪他

欢笑欢笑
74 楼
你这样会耽误孩子的一生, 人的一辈子经不起多少折腾

你这样会耽误孩子的一生,人的一辈子经不起多少折腾,走不了几次弯路。

l
love1111
75 楼
靠谱的男孩会跟女孩子商量,哪个对她最好,让她放心,去哪里都不会改变我们的感情,这才是真爱。
这个问题问得好
76 楼
昨天来这里问过了,说是不能double commitment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3570933.html

我也是提议先到东部A校上半年,实在不喜欢再回来上B校,但是这样做很冒险

N
Narnar
77 楼
对,要不就是很担当,总得有个鲜明意见
l
love1111
78 楼
说让你自己决定,看似很民主,实则自己心里也有点没谱,不清楚两个人的未来如何,不够铁!
兔8
79 楼
是不是那个12度,吓唬银,把人家的路给挡了?
加州阳光123
80 楼
曾有一个故事,

男生说了类似的话,女孩以为男生爱她不够深,其实她那时期待男生只要说一句,“希望你留下来,不希望/舍得你走。”女孩会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地留下来。女孩离开的时候,泪洒SFO。事后男生说当时也是万般的不希望/舍得她走,但又怕自己的话会影响女孩的前途。

d
done_that
81 楼
我现在改变主意,劝你从了她吧。她这个样子,去了东部也学不好。
c
cliff
82 楼
你这种情况有半年的GAP,不算cheating吧。

如果打算先去A校,把B校的policy拿来看看commit了以后能不能Cancel。半年太匆忙的话B校先申请延迟到明年夏天入学。一年的学分应该都可以转。给孩子点希望,她才会答应。去读了,很可能就喜欢了。

N
Narnar
83 楼
对,同意你的分析,难怪这个妈妈急呢
L
LiveForToday
84 楼
你这就是自作聪明式的家长的判断,是什么给了家长如此大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判断对一个半成年孩子是最好的?

对事不对人的讨论一下

终于不潜水了
85 楼
说实在话,我不喜欢女孩子这么早就以男生为自己的生活重心。女孩子,总得有点男孩子追在后面还要摆摆架子的款吧?

但是话说回来,现在再说什么都晚了。只能安慰自己,人生能遇到一次让她这么心动这么喜欢的人也是难得,哪怕将来没成,也是一种很幸福的经历。

家长做的就是顺了,钱给了也就等她自己慢慢成熟长大。
这事情不能对男孩子要求太高,十几岁的人,就是他承诺了又能值什么?他承诺了,是童真。他不承诺,是正常。

这个问题问得好
86 楼
孩子说学校的offer写了不能double deposit,我昨天也这样建议了的

我再去问问学校可不可以推迟到夏天入学,谢谢!

黄桷树
87 楼
实名点赞:)
a
ahawater
88 楼
现实情况下,这种款越来越少了。摆款的搞不好好男孩就被别人追走了,感觉现在女孩子活的也很不易。
L
Lilac2003
89 楼
理解你的感受,但儿大不由娘,放手吧.

专业排名不是很大的不同,要去上学是她,不是你.让她自己做决定.

新年好运
90 楼
去A吹了会恨你一辈子,没准真自杀。去B吹了没准和你关系更好。东部如果不适应环境容易抑郁

再说UCB的CS辣磨好,万一成了呢?我见过好几对中学同学成的

白手套
91 楼
我觉得您好自私啊

自己没有爱情,还要剥夺别人的爱情

太不厚道了

W
WWTP
92 楼
正是爱的最浓烈的时候,你怎么能拆得散呢?另外远距离的爱在现代社会肯定就是死路一条。你真坚持那就不付学费,等你女儿恨你一辈子。
L
Lilac2003
93 楼
你是对的,知道一个非常成功的医生患有抑郁症,搬到东部,抑郁症越来越严重,自杀了

飘雪的日子
94 楼
变数太大 ,我站你这边。 告诉你女儿 ,如果两地还能继续,这才是爱情
y
yude
95 楼
Choose college over him

This will be very tough to get through to her at this stage of her mindset, no amount of reasoning nor threatening can help. Nonetheless, we must convene to her that people change for better or worse, and couples split for no apparent reason.  If she really loves him, she shall give him some freedom, give him freedom to choose.  If he really loves her, he shall give her freedom, freedom to choose.  If she really loves to attend college B because it is College B, there is not much we can do especially the cost of attendance is about the same.  If in the end, their relationship work out, it is meant to be.  If it does not  work out, it is never meant to be, at least she chose her college over him.

W
WWTP
96 楼
她现在一定会说不后悔。现在的孩子犟嘴那可都是一把好手。
W
WWTP
97 楼
应该派你去和她女儿现身说法。
W
WWTP
98 楼
经验,自己和别人的惨痛的经验
乒乓板
99 楼
第三条道,问问女儿是否愿意去CC De Anza 读两年后, 很有可能转UCB,大多数可转UC其他学校,因为和

和高中生不是一个pool,小中比较容易进UC。这100 名后的学校应该还是可以进的吧。这样看两年先不定向。

我是主张父母不要干涉孩子的感情,不管现在好以后会不好等等。学校还是要由孩子最后拍板比较合适。

W
WWTP
100 楼
现如今的孩子比我们明白多了,爱要经过考验这种话也就骗骗当初傻傻的60/70后。现在的孩子都知道远距离的爱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