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眼睛一亮的油画

雨女
楼主 (文学城)

从莫奈展厅看得模模糊糊,到塞尚厅的比较清晰。再来到大中厅看到那些清楚无比的油画。不仅“哇--”了一声。不仅老花眼彻底消失。走路都觉得脚底下稳了。还是油画好啊。

这个厅我以前来过几次。这次看到的和以前的展品完全不一样。原来这里也是经常换的。

而最最令我高兴的是,在这里展示着几幅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画家的作品。这为我开始了解那段历史,那段历史时期的画家和作品创造了一个机会。这些画家都比莫奈早甚至三百年。而我竟如此地喜欢他们的作品。

1.  走廊的墙壁上,挂了一些小画。有一幅保罗布鲁塞尔的鲜花 Paul theodor van brussel。布鲁塞尔一生画过很多这样的鲜花。其实,这把鲜花就放在那里,都够漂亮的。我当然是喜欢的不得了。说他笔触细腻。就连花经上的水珠都画的像真的。

2.  还有这幅。是Jan Brueghel the Elder,中国人称他是老简布鲁格尔。比利时人。一家三代都是画家。这个人出生在1568年。是中国的明朝时期。莫奈出生在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两人相差272岁。太令人称赞了。没想到那个时期,西方画家就能画的那么好了。以前老有人说西方人干细活不行。尤其是外科医生做手术,没有亚洲人做得好。原因是他们手太大。手指头太粗,缝合伤口的时候,针脚太大。可是这画画不也是个细活嘛。我老公说你查一下他的身高。这是玩笑了。

3.  这一幅画的是伊丽莎白斯图尔特(Elizabeth Stuart)王后的故事。作者是荷兰画家杰拉德霍恩霍斯特。因为杰拉德曾经被英国一个叫查尔斯的国王邀请去英皇宫为他们画肖像。有点御用画家的意思。那段历史很有名也很复杂。关于这幅画,波士顿美术馆有一个9分钟的电影。这次没有看那到那个电影。

4 中堂大厅就是这里。里面有几十幅。主要是和耶稣基督教有关的。

5 首先进入我眼帘的是这一幅。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by Theodoor van Loon 。欧洲人的名字好复杂。看上去很像。仔细一看少一个圈o。还喜欢在中间加一个Van。这幅画很有名。学绘画艺术的学生一定都知道。

6 耶稣钉十字架。Christ on the Cross by Peter Paul Rubens. 终于有一个看着像英文的名字。我还来不及学习。先把它们都列在这里。有时间再仔细查阅。

7.  The Mystic Marriage of Saint Catherine by Peter Candid

8.  The Scouringof Christ by Giulio Cesare Procccini. 这是个意大利画家。

9.  The Risen Christ by Simone Cantarini. 

10.Rebecca and Eliezer at the Well is an oil painting by Italian artist Carlo Maratta意大利画家 Carlo Maratta 1625-1713. 又是一位比莫奈早150多年的画家。中国的明朝后期和清朝早期。
11

12

13 Tintoretto,Jacopo Comin. 1518-1594. 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的伟大画家,与提香(Titian)、委罗内塞(Veronese)并称为威尼斯画派的“三杰”。人们叫他丁托列托(Tintoretto),但这却不是他的名字——他的父亲是一名染匠(意大利语:tinrore),因此作为长子,他就有了这个意为“小染匠”的称呼。他出生于1518年,本名雅科波·康明(Jacopo Comin,或称 Jacopo Robusti);而2018年,也是丁托列托的诞辰500周年。

丁托列托在小时候就开始在染坊的墙上涂鸦,他的父亲或许注意到了儿子的才华,便将在其15岁时带到大师级人物提香(时年56岁)的画室,想看看他是否有成为艺术家的前途。

然而丁托列托在提香那儿待了十天就被送回了家。而其中的原因据说是提香在看了丁托列托的一些作品后,突然有些嫉妒这位前途无量的小染匠。当然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该说法的真实性;不过也有猜测说提香认为凭着丁托列托的才华不需要跟着他当学徒,而是可以自立门户成为一名画家。自那以后,丁托列托与提香就“分道扬镳”。不过,他还是打心里在向这位老师学习的,在他之后的自学生涯中,丁托列托在自己的画室写上了“Il disegno di Michelangelo ed il colorito di Tiziano”(米开朗基罗的素描和提香的色彩)。

提香,好熟悉的名字。我要专门去学习一下。

14

15

16

17 最后这一幅,不是波士顿美术馆的。有谁知道是谁画的吗?

今天太累了。都列在上面了。有时间慢慢去学。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最爱雷诺阿 让我眼睛一亮的油画 左拐进了塞尚家 看完莫奈以后 没有茶喝的日子
l
lovepanda
谢谢介绍。跟着你参观了一回。
G
GoGym
多谢介绍! 我也喜欢油画,不过最喜欢的是文艺复兴之后的Dutch Golden Ages

尤其是 Rembrandt。记得多年前在 The British museum第一见到他的画的震撼,挪不动步的感觉。后来到Amsterdam的Rijksmuseum大饱眼福。DC的 National Gallery of Art也有大批的文艺复兴和 Dutch Golden Ages 的油画

雨女
谢谢你跟帖。我写博客记录自己的生活。贴到这里,目的就是希望能遇到你这样网友。分享彼此的感受。
雨女
也谢谢你。
L
LifeIsBeautiful3
参观得真仔细,我去美术馆一张画的都没照,快出来时到边上的studio把自己放到一幅印象派画布后照了一张
G
GoGym
能和你交流也是我的幸运,希望以后有机会能陪你看博物馆
雨女
抱歉,因为疫情,那天几乎没人。我拍照是因为我喜欢。又记不住。拍下来,回家学习用。
雨女
先谢谢了。
L
LifeIsBeautiful3
没有,其实我也想照的,就是拿不准他们们让不让照,所以忍着没照

雨女
我是请示了馆员。得到确认后才敢拍的。那一大厅几十张呢。而且在莫奈和塞尚家待的时间太久了。我打算再回去。今年第一次去呢。
L
LifeIsBeautiful3
人少好照相,我上次逛美术馆是两年多了,是印象大师作品巡展,人好多,也不太方便照
雨女
我大半辈子都在努力工作和生活。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自己不懂得东西。最重要的是我喜欢。
雨女
我希望有人告诉我最后那一张是谁画的。
L
LifeIsBeautiful3
羡慕你啊,我就等着到你这阶段
L
LifeIsBeautiful3
不知道,希望有人可以告诉你
雨女
我羡慕你每天有老公做饭。我们家我是主厨。我今天刷屏了。
雨女
不见得有人知道。我在网上也查不到。
雨女
其实我还有一集:雷诺阿。不打算贴过来了。饶了大家。
S
Sequoia_CA
我喜欢你的贴 ,实实在在的人,实实在在的贴,请继续。
雨女
谢谢你的鼓励。最近有些唠叨。给大家留点空间吧。还有一集雷诺阿和正在写的浮世绘。
h
hhtt
不出名的Dutch painting.
雨女
很像。属于一个风格。
S
Sequoia_CA
我昨晚上跟去你的博客读呀读,真的很喜欢,今天埋头钓鱼就没细读,我从来不讲假话哈。
雨女
太谢谢你啦。钓鱼的人性格都好。能耐着性子。羡慕你有孙子。我在等着这一天呢。
S
Sequoia_CA
享受今天,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咯。
雨女
才意识到这么晚了。我得睡了。晚安。
S
Sequoia_CA
Good night.
金米
谢谢你的所有分享,也希望你继续。

我真的很喜欢。

和你一样,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去美术馆的

s
sun45
谢谢分享,是我的茶。
O
Oona
赞你沉得下心来,我可以感受到你的感觉,好好享受,而且你会有成绩的:--)
L
LifeIsBeautiful3
多发贴,为这坛子添砖加瓦,而且好多人喜欢看啊
军大衣
你还是喜欢非常具象的古典风格,,,

这一类,得多看,拼命看,,,看多了,就麻木了没感觉了

你们真好还有美术馆可以看,我们这里都关了半年了!本来答应好带弟弟去看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结果拖到现在我们历史都讲到罗马帝国了

军大衣
雷诺阿贴啊,我好几个朋友都喜欢他的画,特别丰腴甜美

比起同时期的那几个,显得特别“正能量”

军大衣
就是,换换口味
喝杯咖啡吧
谢谢这系列的好贴,古为今用,质量好的防制品挂在家里也非常美,看不厌的!
G
GoGym
我猜,是不是现代人仿的画?那个窗户的大小位置样子还有女孩的表情,都让我有现代的感觉
雨女
我已经学习很多。
雨女
谢谢金米和sun45.
雨女
我去过那里很多次。就这一次感受深。已经13个月了。这是第一次。
雨女
我连仿的也没看到过。看到过印刷的。
喝杯咖啡吧
看看Etsy,高质量canvas print 也行,镜框都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