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拐进了塞尚家

雨女
楼主 (文学城)

那天看完莫奈,出门左拐。就进了Paul Cézanne 保罗塞尚展厅。塞尚,这名字翻的真好听。一听就是个艺术家的名字。不知最早谁翻译的。如果是我,按照声译。就会翻译成赛藏。其实也不难听。当然我这是英文声译。好像法语是塞藏纳。

展厅面积不大。而塞尚的作品也只占据了其中的二分之一多一点。

我想塞尚应该是没有视力问题的。因为他的画虽然不像油画那么清晰,但是因为有立体感,所以,看上去也不像莫奈画作那么不舒服。我的老花眼一下子好了很多。人们说他是介于印象派和立体派之间。是现代艺术之父。其实他在世的时候,并不是很为人所知。后人对他的评价,都是通过他的作品来的。名艺术家大概都是如此吧。

三十多年前,我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看过一个画展。应该是国画。画家的名字我忘了。应该姓陈。四川人。生前是一位农民。去世以后,有人发现了他的画作。为他办了展览。我那时候十来岁。不懂得画的好坏。就是脑子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他去世以后。而不是他活着的时候。

塞尚的特点是画静物。因为他认为:自然界所有物体,都可以用圆柱体,球体,和锥体等三种结构组成来表达。看来他数学不错。

在这次展出的塞尚的几幅画作中,表现自然景色的是这三幅。

1 这幅画的名字是Vue sur l'Estaque et le Château d'If。《埃斯塔克和伊夫城堡的景色》。2015年这幅画在纽约的佳士得拍了一千三百多万英镑?那这一幅就是它?是波士顿美术馆拍得了?还是有人捐赠了?我没查询。不过,我确实喜欢不起来。

如果我有这么一幅画,我一定不会挂在家里。真不好看。但是我一定会卖了。我这样说的时候,我老公就笑。

3 在这三张当中,我最喜欢这第二和三张。因为有人物在里面。让整幅画有了生气。

4 这个就是这次展出的静物作。确实画的很好。至少感觉很精致。特别的有立体感。

5 塞尚的作品展就上面那几张。

下面这两幅画。多数人都认识。波士顿人民就更加熟悉了。他们挂在塞尚展厅的左墙上。

6

7

 

在塞尚的展厅没有花费太多时间。疫情嘛。看个画展也不消停。总是要注意躲避人群。走出展厅,到是令我眼睛突然一亮。油画来了。

等有时间,写写看到油画时的感受。完全的不一样。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最爱雷诺阿 让我眼睛一亮的油画 左拐进了塞尚家 看完莫奈以后 没有茶喝的日子
咪呜
都太老了...那个看画的女的,就一条腿?

糯米粥
谢谢分享!我曾经读过一本可读性挺强的书,对西方艺术杰作有解析—Greatest works of art of western

作者是纽约大都市艺术馆馆长,作者一边介绍艺术品(比如某张画)的前世今生,一边点评。我猜想,看这些画作,知道后面的背景比如宗教比如历史,也许观画者会更加的乐在其中。

我们一家也曾经去过Boston这个展馆,也很享受。

雨女
谢谢推荐这本书。我最需要读的就是这样的书。这个馆长很有名。我也知道他。

我现在就是根据看到的作品,去查作者。了解那一时期。是一个大宝库。可学习的东西很多。非常有意思。

金米
谢谢分享。你提到中国美术馆,

让我想起两年前,我回国,去中国美术馆的感受。

没有任何外籍画家的画作,国产画家的作品也很少。名画家的更少了。

邓文迪在北京的家里,都能挂满了中国名画,中国美术馆怎么就不多买点呢?

雨女
美术馆通常就是靠赞助,办名人展览维持。如果他们拿不到赞助,自己没有名作馆藏。就不能办展览。
咪呜
你很喜欢看博物馆吗?
雨女
是的。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一定要看当地的博物馆。美术馆。我从小就接受的一种思维。看展览可以开拓你的知识和视野。

无论是什么博物馆。都是那个领域的浓缩。

雨女
人家是侧着身子。你知道这是疫情期间。大家都比较客气地走动。
L
LifeIsBeautiful3
确实是,这画挂美术馆和挂家里还是大大不同的,还有美术馆这些画框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是不会用在自己家里的
咪呜
你非常好学习,很赞!
金米
原来是这样,

运营方式不同于西方。

像大英美术馆,都是几代人的收藏,放在那儿让世人观赏。

军大衣
中国美术馆馆藏的西方艺术家作品可能主要是路德维希夫妇的捐赠

中国的国家博物馆能从国家拨出经费购买的,多数就是流失海外的“国宝”,民营博物馆主要针对的也是这个方向,不过相对自由一点。西方美术作品史在中国美术馆第一次系列性地展出,可能是日本富士美术馆的借展,应该是90年代初。现在中国各大美术馆都有国际大美术馆的特展巡回,这已经是一条产业链了。

军大衣
名家个展进入中国美术馆的也有不少,不过

它架子大,不是一个赞助可以打动的。如今质量好的特展的赞助其实是投资,因为还会挣钱的。

金米
中国美术馆有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吗?

2019年4月我去的时候,一幅也没看到,我可是看遍了所有展厅。

连国内自己的名家作品都不多。

原来办馆和西方不是一个路子。

S
Sequoia_CA
好书,谢谢推荐。
南侠
哈哈,俺也是去了2次。第二次左拐,,,馆方挺用心,同时展出了一幅毕沙罗的画,,,
南侠
塞尚的特点是,1. 能把不同透视的视角同时体现在同一幅画中,2. 敢于留白,就是画布不上任何染料,,,
M
MarkM76
那个看画儿的女人穿的蛮简单大方的。你抓拍的很好。
军大衣
有的。路德维希捐赠展出那一年,中国美术馆门槛都被踏破了

很多年没有去了,印象中它没有长年陈设的收藏展,展厅都是留给临展用的。它更多是一个“展览馆art exposition center”而不是“博物馆museum”。

M
MarkM76
80年代是中国美术馆的鼎盛时期

那时候经常有国外的画展来展出。还有著名的中国的星星画展。

军大衣
星星是它的高光时刻
雨女
就开了一枪的那次。
南山依然
欣赏博主热爱艺术的态度,的确,艺术欣赏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小小的纠正一下,这里只有一张是塞尚的,其余都是他朋友圈的人画的画。
B
Backcountry
正好路过,禁不住说一下我的观点:其实第一幅是最代表他风格也是

他鼎盛时期的作品,您可以看到他的所谓的长方形,圆形之类的内在法则,他的后期之作厚重稳定,摆脱了印象派的轻盈飘透。第二第三幅反而是典型的早期受印象派的影响,他的静物画也独树一帜。他是承前启后的大师,为后来的立体抽象派特别是毕加索打下头阵。

梵高的那两幅带有他鲜明独有的画风,色彩浓烈,对比强力,线条曲折,男性受印象派的影响,女性受日本浮世画的影响。

他们是同时代人,住的也不是很远,同时受印象派影响,但后期的画风截然不同。

糯米粥
点连成线,线连成面—赞你!
来也匆匆London
跟着你一起欣赏了!小的时候我也是学画的,美术学校没考上才上了护士学校
雨女
同好哈。
雨女
谢谢分享。学习了。
雨女
天呢。非常感谢你指出来。就是第一张吧。
雨女
我第一次对西洋画认真。
雨女
非常感谢您的留言。让我学系到这么多。
雨女
在欧洲生活过,尤其是留过学的,对这些作品会很熟悉吧。至少对欧洲历史了解很详细。
S
Sequoia_CA
谢谢你码这么多的字,记录自己的读后感,很喜欢,更加喜欢的是读到众多读者的留言,这个太棒了。
h
hibiskus
谢谢介绍,最爱第一幅画,能感到气韵流动
s
sun45
住波士顿附近真好,有这么多艺术文化可以享受。
军大衣
第一张是他的
咪呜
哈哈哈哈,我当然知道,我故意这样问的
雨女
我依然是从这众多的留言中学习。
雨女
你这样说我就又回去看了。好像是的。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雨女
波士顿有一些不错的博物馆。这个美术馆最大。而且票价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