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寂寞的烟花
楼主 (文学城)


       她向我们走来,走到我们的餐桌前,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她是外甥女的老板,文化广告策划公司的老板。
她转身离去后,我却记住了她灵动的双眼。虽然我并不认识她,跟她没有过深入的交流,但她的故事和人生却通过外甥女源源不断地输送进我的记忆。
        当她向我们走来,我在心里惊叹:好像周迅呀!她有南方女孩的清秀,五官精致,一双笑意和会说话的大眼睛灵动活泼,但开口说话时,老练的表情和言语将那股灵气慢慢冲淡,一下子少了蕴味。
      她80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在别的公司打过工,但很早就和另外两个人一起成立了这间文化广告策划公司,人长得漂亮、也聪明,很会周旋。早期时侯,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做政府活动,后来扩大到房地产广告和活动,现在是什么活动都做,只要赚钱。公司养着二、三十个员工,她自己应该年收入在一、二百万之间。
        她也曾经爱过,很多年前,公司接下某东亚国家在她所在城市的大型活动,她和东亚国家的对接代表互相喜欢、爱慕,公司上上下下,都能感受到他们暧昧,但随着那代表回国,故事就没有了下文,有人猜测,也许那代表早有家庭。
        她喜欢帅气有文艺气质的人。曾经也有过电视台的主持人跟她关系紧密,但最终他娶了一个XX台的领导的女儿,成功进入XX台。 离开了她在的城市。
        做活动的公司,虽然有钱赚,但非常忙碌,经常熬夜。时间在高压忙碌、竞争周旋中流逝,她也一天天变老。突然有一天,她对朋友宣布,她想要小孩了。她到香港精子库买了一个香港人的精子,成功怀孕,生下了一个男孩。由于她工作特别忙,小男孩主要是家人和保母养大。小男孩已经几岁了。
          她很少在微信上发私人信息,但偶尔会发一些小男孩的照片。
        写到这里,我为现今女性经济独立后的选择空间和选择能力惊叹:能干、独立、自我!敢于选择、敢于面对,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活法!
        但也好奇,她会不会寂寞孤独、无力无助?她真的从心里感到快乐幸福吗?但作为女性,我愿意希望她真的快乐、幸福。
       如今外甥女也已自已做活动公司几年了,她告诉我,她身边的经济独立的女性单身朋友,活得非常潇洒,疫情前,只要有假期,她们都飞到国外玩,过得很舒服。突然我心中蹦出一句话:时代不一样了,我的时代已经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