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高原上喝蛋白粉的向导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今天早上换成黑麦面包,一片碳水15克,总热量80卡,比一般的面包要少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游泳到后面觉得累了,今天游泳的work out是25米all out1500米,然后300x3,强度还是挺大的,所以到来累是expected。

这几天一直想起我爬乞力马扎罗时候的向导Eric。他是美国人,五次带队登顶珠峰,因为工作常年驻扎在非洲。我们爬乞力马扎罗一般上下一共需要7-9天,他还曾经几次用过少于一天的时间跑步上山下山。

我记得每次我们结束一天的登山以后,他都会一个人走到一个山坡,然后开始做俯卧撑,每天都坚持,即使在海拔15000以上的高原。

然后每次我们吃饭的时候,他从来不碰任何罐头加工食品,只吃一点蔬菜和鸡肉。 我记得他每天总是很早就起床,然后泡自己的chia seed,蔬菜汁,维生素片,蛋白粉。而我在边上吃着爆米花,花生,饼干,火腿肠。

那时候我完全理解不了他这种苦行僧一般的饮食,难道我们每天爬这么多山,不值得好好吃一顿么。他总是温和地笑笑,从来不和我们争执。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和你们不同,我的身体,就是我的职业。

这几个月开始做饮食调整和力量训练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他的良苦用心。

我i身边很多人随着年纪慢慢增长,开始喜欢越来越长途的慢跑或者越野跑,因为没有了cardio的强度和力量的刺激,身体的肌肉组成渐渐下降,虽然耐力很强,但是body fat也不低,我自己也是这样。很多打铁的或者超马的,都有点挥之不去的脂肪盖在肚子上,我们还往往安慰自己这是必须的能量。

但是Eric这样超级耐力的登山运动员,却通过持之以恒的力量训练和严格的饮食控制,依然保持着非常lean的身体。

一直以来,我们很多人用运动来作为对美食的补偿,比如我多吃了一个蛋糕,出去跑个五公里不就完事了。

但是真正良好的的fitness概念,恰恰和这个概念相反,是应该用饮食来增强自己的体质和运动质量。比如我要出去跑五公里,我之前应该吃什么,之后应该吃什么?

运动,不应该作为对饮食的事后补救,如果一直有这样的意识,是不会真正提高自己的健康,也往往达不到自己以为的效果。潜意识里,我们都会少算自己的摄入,高估自己的消耗。

我每天用my fitness pal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饮食都计算好,这样在忙碌的工作结束后才发现自己今天吃得不够,或者晚饭还没吃但是已经热量爆掉了。

我很多病人跟我说,我每天只吃1300卡,但是我就是瘦不下去,我只能如实对她们说,可能你吃的远远不止1300卡,只有track你的食物,你才会意识到,你吃的比你想象的多多了。同时,一样的热量,多少碳水化合物,多少蛋白质,多少垃圾食品,都有很大区别,只看每天总热量,是远远不够的。

吃,是任何fitness的核心,不管是职业运动员,还是我们这样的业余大妈,只有真正从意识层次上意识到饮食控制的重要性,才能真正保持运动和力量训练的质量。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那个在高原上喝蛋白粉的向导 第一次划船--大妈们想要啥? 美丽的坚持 一个加州娃的周末 鸡翅膀和鸡胸肉的挣扎
2
2017wx
喜欢看你的运动贴, 你家爱美丽也是一个励志娃
X
Xingfujiaren
Yes, Madam. 以前都不看标示,今早

注意到Costco的aussie Bite就是130 卡。我跑步才消耗100卡。以前一下就吃2个,260卡。overeat

布兰雅
今天凌晨的月亮很圆,日出很美。很冷,队友穿长衣长裤了。我还是短的。

我吃了一片面包。10英里。因为是星期三,所以比Tempo 还快一点。最后两英里的大坡都跟不上人家。只好在下坡的时候冲上去。回来又吃了片面包,一小瓶ensure. 现在有点饿了。要不要吃点坚果呢?手表显示此刻已经消耗1762大卡,两片面包应该不够,中午再吃吧。

c
caixia
太喜欢你的贴了,满满正能量。读了后都不好意思多吃
c
caixia
跑10k才吃一片面包片,自律的吓人。
布兰雅
16K,之前之后各一片。:)
b
better.life
+1
D
DoraDora2008
作为这方面的医生,你身体力行,为病人做了很好的榜样。
布兰雅
广陵晓阳也在医院工作。很多运动帖子。我已经和她勾搭上了。可惜她没来这里。
D
DoraDora2008
你们都是好医生,都挺自律的。
爱自由
我一直犹豫严格控制体脂的原因

就是老了,脂肪肚子上没有,脸上也垮。皱纹丛生,很是让人不愉快。尽管说鹤发鸡皮是迟早的事儿,可还是难接受。

周末去trail run了,磨磨蹭蹭32k,1500m爬升,搞了8小时。单位时间强度比全马小太多了。感觉都比不上平时lsd强度大。

布兰雅
4921英尺,哎哟喂!!
爱自由
美加之间这个单位换算太麻烦了。

前10k, 900m爬升,基本靠走。中间过草甸沙地,可以慢跑。最后一个急升,我胆子小要手脚并用。

比我想象的轻松,trail run心率不高,不咋累。

布兰雅
我现在换算起来滚瓜烂熟。1英里1.609344公里,还有华氏摄氏。队友们说我是Google字典。

心率控制住了就不累,和Hiking 差不多。

Walk up, run flat and jog down.

步频 205,185 and 215。

c
caixia
正好赶上两位跑步达人,赶紧问问题:

我是疫情之后才一周多次跑步,根据最大及静止心率我的zone2 应该是143-126。所以我平时跑基本把心率控在140左右,配速只能在7-7:30分钟/km(11-12分钟/mile)之间,基本是别人快走的速度,幸亏我腿短还能跑起来。一周跑3次: 2次5k,一次长些(到现在最长的一次是近9K)。到现在已2月,感觉进步不大呢,本以为相同心率下配速会提高,但是并没提高多少。

你们能给点建议吗?多谢

爱自由
我基本是这个策略

目前还是trail run 小白,跟着大部队找感觉阶段。是你这个策略,除了步频跟不上。跑完回家pg很酸,其它部位没有感觉。

步频一直是我得短板,总是太慢。

爱自由
我比较野路子,心率参考,但是不完全follow

你可以参考一下MAF,那个是就是磨心率。

https://www.runtothefinish.com/maffetone-low-heart-rate-marathon-training/

我lg练过4个月,为了满足心率,配速低到自己快要爆炸。不过确实有效果,一个训练周期以后恢复到正常训练。配速提高了将近30秒。

布兰雅
步频是个很抽象的词。就是下山时用“小碎步”。

因为降得快,你的步频肯定高。下坡容易大步跨(也不对),下山大步就危险了。容易摔跤。而且对膝盖冲击太大。

上坡时,已经很累,也大步不起来。不然小心脏受不了啦。

爱自由
回家仔细看一下步频数据。这次带了杖,比平时轻松很多。
布兰雅
上山如果没有杖,可以用手掌协助撑着大腿,减少屁股后面的肌肉负担。

屁股痛,就是后面还没有习惯。

前几天我贴的猛虎下山、就是督促自己多跑下山。

爱自由
刚看见那个帖子,K天王太猛。

我觉得pg痛多了也许会变翘臀也说不定。 哈哈哈哈

布兰雅
痛痛就习惯了,然后哪天你就忘记了。然后再哪天,一想,我什么时候开始不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