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个回应就是第二层的,在说一个理,而非情绪应对。说明你也是在进步中。

禾口
楼主 (文学城)

下面那个回应英文表达问题的也是第二层,就事论事,理性回应,为你鼓掌。

我同意找好的心理医生非常难。大海捞针。我个人建议,虽然难,但也不要完全丧失信心。不用刻意去找,但如果有机遇遇到好的,比如朋友推荐等,还不妨试下。

你自己也可以看书学习相关知识。认真体验,你很聪明,会有所得的。很多成功的心理师,他们也有心理问题的背景。所以才能有深入的理解,和愿意帮助的心。

那本有名的road less traveled. 作者是个心理医生,他年轻时也有过心理问题。或许可以看下。 这个是中文版本的林克https://www.apnamba.com/Ebooks-pdf/The%20Road%20Less%20Traveled.pdf

我理解你为啥第一层次的反应多,根深蒂固,因为你就是靠这个从底层打拼出来的。越是底层,越是丛林法则,需要直接快速的第一反应应对胜出,没有那么多的讲叽歪道理的时间和机会。如果操练得法,第二层应对和第一层应对融合起来。就是理性占了上风。理性驱动直觉,而非简单的直觉驱动。这样就可以成为真正反应快的,可以做真确决策的人。其实我相信,你在底层打拼的经历中也应该有这种体验了,只不过,因为底层的主体语言表现简单粗暴,好像简单粗暴横行。但是除了运气成份,大部分胜出的还是有脑子,有常识的人。你说对吧?

另外你也不要老强化是自己害死杰森的想法,老被内疚捆绑,对自己的重建不利。的确你过往的做法用正常的眼光来看是不对的,是家暴,对人伤害很大,但是不是害死杰森的根本愿因。如果你是个好女孩,用正常的态度行为对待他,他就不会为你着迷,会早就弃你而去,不会对你忍耐,搞不好关系反过来,你成为家暴受害者都有可能。问题出在他对有毒关系迷恋的心理状态。比如他和S的关系,对毒品的依赖等。你看那本road less traveled或许能够从中找到关于杰森的答案,帮助你解开心结。

佩服你的文字能力,也佩服你解剖自己的勇气。为你祝福,加油。盼不久的将来,事业,心灵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