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肉的新年,126元社保,真实的中国

d
doldentate1
楼主 (文学城)

那天跟一位刚来美国的年轻人聊天,问我老家哪里,我说山西,农村。他说,农村好啊。我问他,你在农村生活过吗?他说没有。他说,我觉得农村挺好的,现在不是也有社保医保吗?我沉默了,不知道该如何解释。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疑惑,自己认识的中国人生活都挺好的,怎么可能有6亿人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贫富差距巨大,而你属于幸存者,你生活的圈子并不代表中国社会的现状。比如说,如果做个调查,有多少网友来自上海,有多少网友来自安慰宿迁?同为中国106座大型城市,你知道宿迁跟上海的平均家庭收入相差多少吗?16倍。所以,不要说浓村,即使同样生活在中国各大城市,北上广深并不代表中国,而是特例,但是来自北上广深的出国人群占比远远比一般城市高,给你的感觉就是中国人都挺有钱的。

1月13日,江西鹰潭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全市当月社保基金按时发放,确保全市人民过好春节。社保按时发放,鹰潭市政府功不可没。但是,如果你仔细分析报告中各类人员社保资金的数额和人员数量,你就会发现一个血淋淋的事实,中国社会的不公非常残酷。在鹰潭市发放的当月社保中,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大约5000元,企业职工退休人员2400元,非企事业普通市民263元,农村户口126元。也就是说,国家公务人员退休金是普通职工的2倍,而一个公务员的退休金相当于30个农民。如果我没有估计错,大部分出在海外的华人来源于公务员家庭,而少有人代表农民。你能想象,在如今的中国,有几千万人每个月需要靠100多人民币生活吗?

前不久,甘肃电视台录制了一档节目,关于当地民俗,但是节目播出后遭到很多人谩骂,认为节目抹黑了中国形象。但是,甘肃电视台的节目有造假有不实报道吗?没有,节目只是录制了真实的农村生活,而当地农村的贫困让很多人感到尴尬,这些人宁愿相信习近平已经带领全国人民进入了小康社会。最后,节目被禁播,有关人员受到处分。

我知道很多人相信美国是黑暗的资本主义·,贫富差距悬殊;中国是社会主义,更重视人民利益。但是,这是依靠欺骗性宣传塑造的一个假象。比如说,美国不同地区收入有差别,但是收入最高的地区跟收入最低的地区,家庭收入的中位数大约相差2倍。中国不敢采用收入中位数,而是用扭曲了的平均家庭收入,即使如此,全国各大城市平均家庭收入相差16倍。中国最富有的1%的人口,占有了全部社会财富的三分之一。202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0.71,美国是0.59。中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悬殊的国家,没有之一。为什么现在考公务员比大学难?为什么年轻人都想进入体制内?没有别的原因,公务员收入高,远高于社会其他阶层。

小时候,农村孩子,喜欢过年。过年有新衣服,过年有肉,过年有鞭炮。有一次,听见爷爷说,有啥好过的?十分不理解,过年有啥不好?慢慢长大了,看到爸爸妈妈为了过年发愁,开始明白,对于挣扎在生活线上的家庭,年关难过。从此以后,过年的时候再也没有要过新衣服要鞭炮。记得那时候,因为困难,过年了,每个孩子可以吃一个馒头,很高兴。但是突然看到,妈妈一个人坐在那里啃着窝窝头。我没有问为什么,只是面默默低下了头,不敢再看。

半斤猪肉,一家人,一个年。要包饺子,要吃火锅,要招待客人。每人一片肉,切的非常薄,比刷羊肉的肉片都薄。这就是社会主义新中国,这就是国家主人的生活。我知道有人会说,那时候都很困难。是吗?当时城市居民每个月半斤油,你觉得已经很艰苦了,那农村每人每年一斤油你知道吗?

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反共,为什么反华?我不反共也不反华,但是我反对共产党作恶,反对中国政府欺压人民。其实我以前一直相信社会主义,认为中国贫穷只是政策执行出了差错。但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我看到太多血淋淋的事实,迫使我去思考,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中国?

记得有一次,邻居家,也是因为生活困难,父母辛辛苦苦一年务农,反倒欠了大队60块钱。家里实在没有在也可变卖的东西,爸爸被抓取捆在戏台前的柱子上认罪。后来,走投无路,要把自己住的房子拆卖了。爸爸坐在房顶上哭,妈妈抱着孩子在下面哭。最后,有人气愤不过,贴了一张大字报:毛主席光芒万丈,为什么照不到这里;逼穷人卖儿卖女,还是共产党的天下?乡亲凑钱保住了这一家人。

这一切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不管共产主义听起来多么美好,不管社会主义前途多么光明,不管共产党多么伟大,不管毛主席多么英明,或者习近平的共同富裕如何好,我只想知道,几亿农民遭受的苦难是谁的罪恶,为什么?

记得蔡英文总统是这样说的,民主不能当饭吃,但是因为有了民主,台北101大楼旁边有一块菜地,因为主人不卖;因为有了民主,台北的农民跟公务员享有一样的退休金。是的,我们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制度是否合理,只需要看这个社会是否能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中国的农民之所以退休金跟公务员相差30倍,就是因为中国没有民主,而中国的制度保护了特权阶层的利益。你看不到真实的中国,则是因为这是一个极度扭曲不公平的社会。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新冠假药泛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半斤肉的新年,126元社保,真实的中国 压垮中国经济的三颗稻草(1)人口塌陷 2023,跌落神坛的习近平与疫情下的中国 这么多人死于感染,天灾还是人祸?
天青水蓝
社保能拿到多少应该是和退休之前每个月交多少有关,每月只拿到263和126的,应是从没交过五险一金,按照最低生活保障领取的
v
victor1988
最低生活保障订得也太低了吧
天青水蓝
每个地区不同,上海每个月1300

上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上海人社局  2023-01-03 11:14  

导语 2022年1月起,上海调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增加后,本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含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300元。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2022年1月起,上海调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增加后,本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含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300元

天青水蓝
平均退休金上海北京都是四千七八百,最高是西藏约5300,最低的吉林只有2850

2022年在上海退休,你能拿多少养老金? 牵着乌龟 ? 上海零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高级咨询师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平均退休金最高的前三省市为西藏5287元、上海4855元、北京4744元,西藏的人口基数较小。

2022年人均退休金最低的后三省市为海南2983元、湖南2971元、吉林2850元。

人均养老金最低的吉林2850元相当于最高的上海4855元的58.7%。

广东人均养老金3497元,广西人均养老金2988元,排位第28。

t
tt10
LZ的内心太灰暗,,

国内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是稳步上升的,这是事实,,,

2
21-C
农村人的出路:少年求学;青中年打工,挣钱了差的在农村盖房,好的在县镇买房,带子女生活读书;都错过了就等待土地被征收,躺赢
w
wwni60
我2017年回国参加乡下高中40年联欢,很多人交不起250元,最后班里的富豪付了钱,这些人才能参加。
w
wwni60
目前农村大学生占比仅为17.7%,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一比例曾达到30%以上。
w
wwni60
只有靠近县城的才有被征收的机会,我们那离县城30公里,农民靠天吃饭,年轻人去上海打工,子女老人管。
8
80前
我70年代的插队生活

辛辛苦苦干一年可分到手的:600斤小麦,800斤玉米,三斤棉花,蔬菜每周分,扣除这些东西的钱到手大约120元。

不是市郊,是一个山边的县,现在那里有的种大棚蔬菜,有的养羊,有的养果园,有的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把地包出去,在前后院种点蔬菜自己吃,这个社会只要勤劳就会过好日子,现在过年有几家不杀一口猪。也有一些地方很穷,靠天吃饭,但现在的社会是可以流动的,在农村会看到很多举家从贫穷地方来的人承包农地,社会就是要鼓励勤劳,对一些人国家也只能保证不饿死。在北美也会看到无家可归的人,身体很好,随便干点什么都可以生活,国家也只能保障不饿死。

山里歌行
为什么那么说,他只说了一个事实。中国的农民被共产党虐待是事实。
8
80前
在农村能上到高中的人都是很聪明的,如果混到250元都拿不出来那也太差劲了,也可能是想占便宜,或者老婆管的严。
山里歌行
我家农村,去年给家里寄了几次钱了。疫情使很多人失去了收入来源。尤其开大车的,有车贷,油价飘升,经常被封,日子艰难。平时都不敢吃肉
8
80前
很多大城市郊区的农民每天的工作就是收房租。
山里歌行
GCD执政,造成世界上最大的城乡不平等。中国人的财富积累,简直是天渊之别,完全是制度造成的。
山里歌行
这种情况能代表大多农村吗?什么混账逻辑?
山里歌行
从没有交给五金一险,但农民以前交公粮不算贡献么?
X
XYZ94538
假话连篇,生产队没钱也分粮,欠生产队钱的,是常事没人被抓,猪是自家养的,过年杀猪是大概率事,房基地自留地都有
金笔
蔡总统说得对。民主就是平民百姓可以决定国家大政,多数人说了算,能保障自己的利益。所以特权阶层反对民主可以理解。
山里歌行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知道农村的分配制度吗?
山里歌行
以前农村农民是以生产队为单位,收了粮食,先按人口和公分分粮。年终再算挣的公分够不够所分的粮食钱,不够的话,就欠钱(我们那里叫倒找
山里歌行
工分,不是公分。如果一家人女孩多,孩子多,这家挣的工分不够,年终要倒贴生产队。对了,不管穷富,公粮是不能少交的。
t
tt10
大陆人, 称菜总桶

有些恶心,,,

山里歌行
因为有些大陆人太龌龊
w
wwni60
怀疑你的数字。我们生产队成年人口粮40-42斤/月,小孩32斤/月,多余的全部卖给国家。
w
wwni60
是的, 我们队有一户孩子多, 穷的叮当响,只能喝稀饭。
清源白水
要看农村的人口比例, 目前农村人口在总人口的佔比可能还还不到80年代的一半, 那如果农村大学生佔比比

80年代的一半还高的话, 就说明农村大学生的比例实际上是增加的。

天台坐客
改开以前中国农民就是共产党造就的贱民。不仅经济被剥削压榨,一个农村户口就可以毁你一生。
w
wwni60
现在农村人口还占50%
s
stop-loss
厉害了他妈的谁的国
天青水蓝
珠江三角洲很多村镇把地盖上厂房租给外商港商,每个月镇上分钱。年轻人到工厂打工没人种地,就把地租给北方湖南四川人种收租
天青水蓝
农业户口的可以分宅基地,自己盖小产权房(有的盖五六层)租或卖给到珠三角打工的粤漂,如果是已经农转非的就没这好处了。
t
tt10
哪百辈子的事了,,,
山里歌行
据我的调查(通过家人和还在农村的同学,长租这些地的,没有能挣到钱的。
X
XYZ94538
你知道什么叫公粮吗?是去掉口粮,种子粮和饲料粮后,还有余粮,5%的余粮,也就是农业税粮。
天青水蓝
那是租的厂家或是佃户的问题,不关lanlord的事。挣不到钱下一年不租了就是,landlord再租给别人,反正租金年年涨
天青水蓝
20年前广东就提出"腾笼换鸟",逐步把最早来投资的鞋厂雨伞厂等替换成电子生化等高技术企业,涨租后那些赚钱少的厂会往内地搬
X
XYZ94538
上完农业税粮,还有余粮,要交国家征购粮,这种粮是强制性的,但国家付钱购买,再有余粮归生产队自行处理。
X
XYZ94538
如果口粮,种子粮,饲料粮不够,国家给于补助粮和财物。有人把农业税粮与国家征购粮统称“公粮”,但实质内容不同
B
Bob007
这些人天天只唱赞歌,连总理都看不下去,冒出个六亿人月入一千。
S
Sunflower28
你知道的是否太多,军事,历史,中国各地经济,政策。在论坛里百折不挠,不象个自然人。
天青水蓝
知道多一些不好吗?现在这个时代各地政策,在网上很容易查到的。对西方国家的历史政治法律我也很感兴趣和注意学习,乐在其中
a
akuan
不知道蔡怎么说的,但这么定义的民主,虽然比独裁好,还是太狭义了。大多数人说了算也可以是暴政
a
akuan
是大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比如农民斗地主。靠人多人少来定义正义与否也是相当荒谬的
a
akuan
民主应该是确保社会每个人都可以发声,这样,弱势群体的利益也可以被照顾到。
山里歌行
不知道问题所在吧,租地的人挣不到钱是因为种地就没有挣钱的。大租户是为了政府补贴才租地的。政府鼓励土地流转给有能力的人租种,如果能
山里歌行
如果搞到百亩(有地方要求500以上),可以得到一大笔政府补贴。但他们拿到地后,不去种地。荒置在那里。
看戏人
2亿人口可支配收入500元以下每人每月。“歌功颂德”派生活在“新闻联播”里,李中堂在他们眼里可能是“汉奸”喔。
d
dakinglaile
这个论点就奇怪了。有些人啥都不知道但观点很鲜明。
d
dakinglaile
2019年数据是41%了。并且按从世界组织统计口径中国有农民约3亿而不是6亿

3亿农民——从世界组织如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看,中国有农民约3亿。为什么6亿又变成3亿?按照世界组织以及全世界惯例,所谓农民,必须是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才能叫农民。我们这6亿农民,只是长期住在农村的人,他们包括了尚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中国惯例,一个刚出生1个月的婴儿也被统计在农民之列!这在外国人看来是很滑稽的,因为他根本干不了农活。所以,6亿人减去尚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还要减去住在农村但不干农业的人,真正的农民大约只有3亿。

d
dakinglaile
这个是比较少吧,70年代末期的高中生相当稀罕了。富裕地区不至于交不起,太穷的地区应该很突出。可能你的富豪朋友太慷慨吧
d
dakinglaile
这种小个体背着贷款的搜的压力最大。不少报道都是卡车司机怕封控都不敢下高速的。
F
Free_fair
说得好
原上草2017
同怀疑。70年前后,就算在富裕的广东珠三角,也没有那么多的粮食:600斤小麦,800斤玉米?
r
rancho2008
回国去亲自考察一下农村就知道了,现在江浙近郊农村日子是很不错的
z
zhudi
顶!农村的是不容易。我刚刚给农村的三婶发了1500人民币的红包她把高兴得。可惜我微信上没有更多的钱了
b
buaixuexi
LZ所说是事实

我来自北方的农村,LZ 说的是事实。如果哪位觉得中国农民的晚年生活不错, 那么请你想象一下自己退休后能不能过这样的生活:每个月社保费126元,另有两亩地,这两亩地你可以自己种,如果精力不够用可以包给别人,每亩地每年可获承包费2000元,没有别的任何收入。如果按时交医疗保险,有病住院了可报60%左右,若不住院药费自理。如果不幸得了大病,本地医院治不了,需要出县治疗,医疗费报30%。

b
buaixuexi
说的是事实

我来自北方的农村,LZ 说的是事实。如果哪位觉得中国农民的晚年生活不错, 那么请你想象一下自己退休后能不能过这样的生活:每个月社保费126元,另有两亩地,这两亩地你可以自己种,如果精力不够用可以包给别人,每亩地每年可获承包费2000元,没有别的任何收入。如果按时交医疗保险,有病住院了可报60%左右,若不住院药费自理。如果不幸得了大病,本地医院治不了,需要出县治疗,医疗费报30%。

f
futufutu
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