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找律师,下一步怎么办? 我会真的被开除吗?

z
zhizu知足
楼主 (文学城)

我在这个公司已经八年了. 经理对我不是很友好,两年前因为冲我无理大喊,被我汇报给了了她的boss.之后她收敛了一些. 她是个巴西人. 她的英语发音也不是很好但经常嘲笑我的发音. 当我说错了什么的时候,她就对着周围的人做鬼脸. 我感觉她侮辱我. 这两年之中, 我想她也试图修复我们的关系吧, 她有一次说我有机会做shift leader. 但是她向我吼, 她说," Lian, you have to behave!!! you have the potential to be shift leader."我觉得她是在逗弄我. 我跟她说,  I do the same things as the two shift leaders do everyday and I

 do my best everyday ,why I have to behave to have the potential? 我们在去年九月份之前有三个shifts, 早班,中班,和晚班. 我在中班. 但是去年九月份开始我们变成了两个白班,两个夜班24/7运转.我就开始完全上白班了. 以前的中班一直是我负责,但是有实无名. 我们只有两个shift leaders.

她的脾气不好,我的脾气也不是很好. 有时候她吼我我控制不了自己就发泄一般冲她吼回去. 我预感到不好是一个月前她把夜班的shift leader 调到了我们班并且跟我强调那个shift leader是我们的shift leader.但我还是继续做着我的工作. 然后我休假两个星期,然后再回来我的岗位就被取代了. 

我回来上班的第一天早上, 我重复着我每日做的事情, 那个shift leader说, " don't do that. I will do that later." 我问为什么, 她说她是acting manager during the manager's absence. 我才知道经理也去休假了. 我说我没接到任何通知. 我想和经理谈. 之后和经理取得了联系,她同意她应该事先通知我关于工作的变化, 她也同意我可以继续在那个岗位上工作一天. 可是一个小时之后,那个shift leader 让我去一趟办公室. 我进去看见有另外一个部门的经理也在那里. shift leader 说 " Lian, HR let you go" 我问为什么, 然后我给HR发邮件, HR说因为我不听acting manager的指令. 我说没有啊, 经理同意的啊. HR后来说是miscommunication造成的. HR在她的Email里说:"When she returns, I’m positive things will go back to normal, and you’ll be back doing your regular duties" HR 认为当经理回来的时候,一切又都会恢复原样. 那一天中午我决定把我的岗位给了那个shift leader.

我已经53岁了, 到哪里再重新开始都不容易. 可是我就这样忍气吞声下去吗?

之后我向HR投诉了经理. 我说她多多少少有一些discrimination, 还有一些retaliation因为我曾经向她的boss投诉过她. 

经理这个周三回来上班, 我不知道迎接我的是什么. 我会被再次开除吗? 

 

 

單身老貓
回應

三個問題

(A) 您人在那裡? 

(B) 什麼類型的工作? 

(C) 你有任何書面證明,你被升遷成"shift leader"嗎?  (估計你從未沒有被正式升職),所以當你不服從代理主管的要求時,很抱歉,你已經給予對方充分的原因開除你。

z
zhizu知足
我人在威斯康星. 我没被升过职. 我的工作职位是lab technician.

因为和经理一直相处不来所以从没升过职. 

z
zhizu知足
我不愿意离开这个公司,因为四年前我得到过公司的嘉奖. 我的收入很好

我害怕的是经理回来, 她吼我,我忍不住吼回去, 然后我就被正式开除了. 我也在想, 开除在美国就是这么简单吗, 她让你go, 你就go? 一切都没有了?

w
weihua2021
别人吼你录下来做备份, 你该干嘛干嘛. 按公司规定做
單身老貓
回應

除非你的工作單位有工會,你可以要求工會介入來幫助米,否則因為你所在的州是採用 at-will employment 的州,也就是說除了一些特定的原因,你的僱主可以隨時開除你, as long as 對方能夠有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這包括了過去或是未來與你的經理在辦公室中起充突,或是不聽從對方(代理主要)在工作上的指示....所以,如果你的經理休假回來之後,支持代理主管所做的決定,那麼你沒有話說。特別是你的代理主管已經告訴你,你不是 shift leader,你如果還堅持要做一些不屬於您權責的事.... 那麼當你是直接挑戰對方的權限時,你就已經在你自己的棺材上自行打上最後一個釘子。

在職場中,幾乎沒有一個新主管可以接受手下的"老員工"挑戰他的職權,特別是當他是代理主管,如果不有所表現,你認為他要如何向他的上司交代? 同時,從常識上來說,沒有一個代理主管會在代班時,完全無理由的要求人事開除一個人,因為這是同樣的問題,等部門主管回來時,他要如何交代?   你的求助帖中沒有說明,事件真正發生時,你們的對話到底是什麼? (老貓估計,對方既然已經找到 HR,那麼應該有完全的書面記錄,同時應該不是如您這麼輕鬆一筆帶過,包括了你們之間當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至於後續會發生什麼事,這是老貓的預測

上上籤是你的主管回來之後,就當沒有發生這件事,冷處理,你們的日子照常過. 你大概還有 3 到 6 個月 的時間,然後,對方找理由將您裁員,你拿一筆錢走人。

中籤是,主管抓你去罵一頓,然後書面記錄對你的懲處,有可能停職一兩週,也有可能正式書面懲戒...這是給對方一個交待,然後就看你的主管最終心中要留下誰,你大概還有 1 到 3 個月 的時間,你的主管可能把你調到一個你痛恨的 shift ,逼你走人,或是日後找一個更明確的原因,直接開除你。

下下籤,你的主管回來之後,給予你們倆一個正式的會議,讓你們雙方對質,然後宣佈支持對方的決定,通知 HR 讓你走人 。(如果老貓是你的主管,這是老貓會做的,因為如果不這樣做,代表他不支持他挑選的代理主管,那麼日後,他在你的部門,基本上威信全毀)。

總之,上面三種情況,重點是,要看 HR 最終是支持誰,很不幸,看到 HR 對你電郵的回應,老貓的憂慮是,人家根本不想碰這個麻煩,所以甩鍋給予你的主管,反正最終是她說了算。 

朋友,你的情況,真正希望老貓的預估是錯的,(老貓真心希望), 否則,真真正正非常不妙。特別是,如果這個代理主管有完整的書面記錄,那麼你基本上沒有戲 !

 

z
zhizu知足
谢谢.您是说录音吗? 录音取证在我们州可能是违法的.
z
zhizu知足
谢谢老猫辛苦码字. 我可不可以从此只用Email和经理交流这样可以留下一些证据也可以避免语言上的冲突. 我可以跟经理说我

我怕再有miscomunication的发生. 

j
jin_yin_hua
你收入很好,别人嫉妒了. 你是老人又不听话,现在市场不错找另一份工作吧
h
hello2002
没有工会?technician一般会有的。

不然的话, 作最坏打算, 往最好的努力。

肉丝
理解你的痛,职场有时候对老人并不容易。我要是你我就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别人冲你吼的时候冷静的记录下来,别让情绪影响自己。你除
肉丝
了不应该吼回去,我觉得你其它事情没有做错。如果真的被开除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再找一份工作而已,至少不用受气了。你应该详细记录她犯
z
zhizu知足
谢谢。 你的回复很有道理。
z
zhizu知足
谢谢回复。 我这两天冷静下来了。 对的, 开除了又能怎样?

虽然少挣点钱但是不用受气了

z
zhizu知足
没有工会
选民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z
zhizu知足
俺等何时可修炼至此等境界
肉丝
这么想就对了!没有受不了的气,千万别往心里去,面上带着微笑,手里留下证据。
肉丝
我去年就在你这个位置上,不同的是,还没等我告完她,她自己先死了。活得长比什么都重要!
單身老貓
S 了,你幹的?

h
hello2002
你在威斯康星, 也许应该留意有工会的地方。 特别是对你这样 senior的。
肉丝
您太抬举我了!此人在教堂内突然倒地不起死了……马上就是一周年了,感慨万千
肉丝
我想到过无数种我的结局,但是没想到是这样。此人走的时候只有42岁!
l
littlerabbit
在美国53岁不算老,不需要忍气吞声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卑不亢,有工作能力的人到处都能找到工作。

j
julie116
没工会吗?斗争。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 实在不行来一个人权complaint
單身老貓
原來您是買通上帝殺了他,厲害 !

失敬 ! 

慧惠
不会开除吧,否则你早被开除了

感觉你俩这么多年,相爱相杀的。你的行为在新人眼里得立刻找HR解决,可见这些年你忍耐经理的同时,经理也在忍耐你。

HR后来的话,好像和经理交流过,经理说了一些平息的话的逻辑结果。另外经理不在,确实需要一个leader承担工作责任。她曾经想让你做,你不当真怼回去。这次你和新leader之间的冲突,她未必事先知道。我从你的话里,实在看不出这次为什么应该迁怒于她,甚至要跟HR提以前的事情。

你们这个经理脾气坏,但应该不是太小心眼吧,将来有一天她真的不愿意留你,原因只能是你有时候让她下不来台,失去威信就不能管理其他人了。

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和工资,又知道问题的根源,不太明白为什么不能让自己在职场更professional 一些,否则换一个工作还会碰上类似情况。

狼王络波
慧惠说得不错

这次事件很可能不了了之,但以后怎么办,是否还继续同你的经理战斗,你要考虑清楚。

给自己打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对你自己好,对别人也好。

j
julie116
会说人话的不会在工作场合说“behave yourself ”这是abusive language

和人事讲,公司需要respectful workplace .领导不应该abuse power ,对下属用侮辱性语言,being aggressive or use micro aggression to sideline you 

柠檬椰子汁
上帝是买不通的,说不定买通了牧师。
h
hello2002
佛教里如来是可以买通的
z
zhizu知足
我当时确实觉得她的话别扭
z
zhizu知足
谢谢回复. 经理今天没来上班,她休假回来了,但又请了三天假. 我要下周一才能看到她

她没你想象的那么好.她留我下来是因为我能干活.她不过是使用我而已. 我这八年之中从没迟到过,从没早退过, 从来没有call in过.

 

z
zhizu知足
是的.我要加强自身修养
j
julie116
你以后记住她朝你嚷时你自己心里默念数字或字母,不嚷回去。然后把她的话

逐字记下来。注明时间,场合。

可以用“I will talk with you when you calm down .”作为对应。

维护一个理智的工作环境人人有责

z
zhizu知足
多谢.
狼王络波
很可能你同经理的那些争吵,是为了指出他的错误,减少公司的损失。

但是人家不领情,最后你还要为自己的工作担心。这就是典型的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你如果不能控制别人,那就控制自己。有些事情怎么说都不好,此时假装看不见就是正解。

慧惠
有个恋爱80/20的规则,你知道吧?我把这个规则放在大部分事情的选择里面

80/20是你找一个爱人,80的部分是你喜欢的,20不喜欢的部分。和他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考虑可不可以容忍那20。有的是可以容忍的,但有的是无法容忍的。

我也刚刚换了工作,和朋友说起来,他们都觉得我挺奇怪的,因为80的部分是很多人期望的,20的部分又很少有人不能容忍,而我就是受不了。我现在在新的公司开心得不得了,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环境,是不需要努力去适应的。

我跟你做这个比喻,是想告诉你,第一,人和人不同,你要自己考虑选择。第二,如果你更在意喜欢的80,愿意改变自己去接受20,可以,但不要指望别人改变。

 

慧惠
嗯嗯~~周末愉快!

y
ymliu
多花

香火钱?

s
shparis
My 2 cents:

在工作单位里如果你觉得你受到不公平待遇,要立刻把情况写成文字记录。比如你的经理说你要behave,你可以在事后发个email给她,把她说的话重复一遍,然后既可严肃地声明你觉得她的话不妥,理由1、2、3,也可以幽默地说我不知该如何behave,向他请教。Email的目的是把她说的话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