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文化是强大的,中国和美国在文化这一软实力上的差距,远远大于科技硬实力的差距

听听意见
楼主 (文学城)

科技上,中国最多相差个20年,我相信十年后关键技术上就不会受限制了,但文化软实力上的差距,应该50年不止。

“文化”是啥?搜遍中文网站,包括纸煤,找不到一个完整统一的定义,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都似是而非,包括饱学之士,这就是和西方文化上的差距,在文化的载体,文字的学习工具 -- 字典和词典上的差距。

中国传统上是儒家文化,已经被打倒了。中国的当代文化是处于进化(现代化或西方化)中,真不能说比美国先进。

文化是啥?简单说,就是way of living,具体一点,文化最重要的核心部分是信仰、价值观、道德准则、传统、习俗、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一切家庭和社会赋予人的后天的东西。而这些,我们这一百多年都是处在西方影响下,不断的破旧立新的过程中,中国这一百年是文化进口国,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进口国。

 

y
yddad
比欧洲先进吗?
x
xinhua
中国文化中的尊师重教,集体精神,注重实业 (重农轻商),呐言敏行,都是对社会长期利好的。

美国文化有其鲜亮的地方, 尤其是自由思想造就的科技和艺术的高度, 令人叹为观止。 但是整体上社会蜕化在中长期似乎难以避免

自有天地
美国的文化,包括近代整个西方文化,强调的是个体在相对公平的系统下自由发展的

权利和机会。个体的发展(Flourish),集合成整个社会的繁荣和强大。其前提是个体的独立精神和对其它个体的尊重,当然也包括对其它达不到社会期望的个体的轻视,虽然会提供人道的照顾。同时有所有个体认同的相对公平的系统。

中国文化是在历史上一直在北方外族的威胁下形成的。因个体上不如北方游牧民族强壮,所以只好放弃一部分个人权利和独立精神,依赖中央集权来组织民众抵御北方外族的威胁。几千年来,多少朝代,不断地重复,渗透到文化的方方面面。所以中国在外族压力下,只要有一个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其文化会提供无与伦比的内力。

从上可以看到,中国进口美国的文化或西方文化,在不远的将来是不现实的。只有在中国的个体民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了个体的独立精神和对其它个体的尊重,才会追求所有个体认同的相对公平的系统。在此基础上,才可能和美国的文化或西方文化趋同。

而在现阶段,中国文化还是适用于中国民众,最适用的就是最好的。

听听意见
差异并不一定都有先进落后之分,只有当一方要向另一方学时才能说先进或落后。就像中国农村文化落后于城市是因为农村人都想成为城市人

chybbydyy

c
ca2004
美国的文化,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20年后,都不知道是什么样了?
自有天地
长期来讲,当然是个人英雄主义。
Q
QualityWithoutName
禁忌太多,定于一尊,无自由创造,只是一种寄生的存在。
飞熊
美国文化不算强大嘛,各位生活在美国那么多年,看了那么多美国电视,电影,从思维到行为还是中国人嘛!
密码忘记了
美国文化?美国有文化吗?

我看到道的是大杂汇,连熔炉都毁了。

x
xinhua
中国人谦虚好学,兼收并蓄,善于反省。 而西方骄傲自大,
x
xinhua
这个很难说
f
fakegreen
You are holpless, but you daughters and sons are true Americ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