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移花接木
楼主 (文学城)

人都是缺什么想什么。乐观的人不怕看悲剧,从《九月》的几位作者去看这首歌,似乎理所当然的是一首悲歌,真正悲观的人是不敢唱悲歌,我敢学唱九月说明我不是个悲观的人,学会了之后似乎也感受到了在悲之外的壮。

海子 《九月》诗作者:

提起海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写下这首诗后,随即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身后留下破碎的家庭,还有他自己的破碎, 他的骨灰运回安徽后,五年后才入土为安。

1986年他还写了一首诗《九月》被张慧生谱曲写成一首歌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

张慧生,《九月》的作曲

说起张慧生,可能有人不太熟悉。他几乎已被世人忘记,照片很少,没有音乐作品流传,只有寥寥几个好友的回忆。他出生在北京郊区,八十年代开始弹吉他,自己也写诗。具体的出生日期不详,不知与海子相差几岁。他好客、好酒、写诗、弹琴,也教过别人吉他。90年代末,张慧生在圆明园一带的家中,在北大静园的草坪上,酒后或者喝酒之前,都唱过这首《九月》。他选择海子相似的方式结束生命,在在未名湖的歪脖树上

周云蓬 《九月》目前人们公认的原唱:

周云蓬9岁失明,是个盲人。很奇怪,提起他时总是忽略他作为盲人的这层身份。可能是因为他太不像个盲人了,他写歌、写诗,他的歌里没有悲伤,充满了他对这个世界的执爱。哪怕是这首有着两位亡灵气息的《九月》,除了其中原始的苍凉感,他的歌中还有一种莫名的向上的东西。这种东西是什么?我想是他自身的经历与品质的带入。他幽默、细腻,虽然失明,但面对世界并不恐惧,这些都能在他的歌中发现一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九月》 用空气炸锅做扒鸡 【婉约星空】+【测眼力找焦点】,慎入内有真迹 历史剧看成了穿越剧与脑筋急转弯了, 中国最火辣的女人
j
jycbbu
谢谢你的介绍,非常喜欢这个旋律,忧伤中带着坚定
攸墨尔
这个唱的真好。情绪声音音效都好。大赞!

几乎完美,仅变调后有两句略有瑕疵,声音和控制很好

偶尔掉链子
很棒 文艺 伤感 顾影自怜
爱听歌的奥黛丽
很喜欢这歌,有阵唱太多次都抑郁了:D 唱出了苍凉和悲悯。

转调后是难点

j
jzhou8968
这首听丽丽唱过,听花帅唱又是另种感触,花帅声音悲凉中有释然
移花接木
你就不能少说8个字?
欲借嵯峨
一般敢把乐谱贴出来的都比较自信, 唱出了一丝苍凉一丝从容
移花接木
那我肯定是没心没肺了。
移花接木
还有另一种可能,根本不懂歌谱
欲借嵯峨
那就更厉害了! " 我的泪水全无"估计没几个人能唱准
沿
沿途美景
感谢花董带来如此佳作,之前对歌曲的背景知之甚少!歌词里确实蛮有苍凉感,但是你的演绎自带温暖。中间的独白是你自己加的吗:)
移花接木
中间独白“亡我祁连山,使我牛羊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 应该是周云蓬再创作时加的。出处应该是《匈奴歌》

两千多年前,汉朝攻下河西走廊,让中原畏之如虎的匈奴人也曾发出悲鸣,就如《匈奴歌》所吟唱:“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移花接木
有了卫青与霍去病,汉朝占领河套平原,彻底打断了匈奴的脊梁。霍去病死后汉武帝把他的陵墓修成了祁连山形状
西
西门东瓜
我一直以为周是原作者,原来是张, 花移到祁连山多了生机
烟酒嗓
一个叫移花接木,一个叫马尾~哈哈
小鱼无双
海子在《怅望祁连》(之二)中也引用了《匈奴歌》中这两句;周在独白里用他们,似有呼应之意。

怅望祁连(之二) 星宿 刀 乳房 这就是雪水上流下来的东西 "亡我祁连山, 使我牛羊不蕃息 失我胭脂山, 令我妇女无颜色" 只有黑色牲畜的尾巴 鸟的尾巴 鱼的尾巴 儿子们脱落的尾巴 象七种蓝星下 插在屁股上的麦芒 风中拂动 雪水中拂动。
k
k2climb
移花厉害。 敢唱这歌都牛。 情绪到位 演绎的非常棒
登武夷02
很难唱的歌,呈现的太好了。
碧蓝天
带着些伤感的洒脱歌声!充满青春的气息! 太好听了!!!
魔幻水晶
很用心的唱,的确听到悲之外的壮,棒!赞你的思考感悟!
m
moiausis
好用心的演唱,让人不得不停下其它的事情安静地听歌,特别赞!!
风城疯语
好唱,听着真舒服!
燕然山
艾玛,你们哥俩哈哈哈,我觉得有几个音不准不影响,木木这首歌的感染力已经打动人心了,唱歌的目的是什么?:)
燕然山
从我主观的角度你这首歌唱得入耳入心,你唱得很放松,声音里最美的部分时隐时现,你的悲壮之感也清楚的呈现出来,好感人。

在我毒舌发作之前聊两句

你心够大的哈,这首歌真有一种可以让人反复传唱的美感,听你介绍背景原来是这样,你要一直乐观下去呀。

第一次播放你唱的,第一句特别好,好像是有一种呼唤,比如有一个人想离开,听到了呼唤就又不禁回首,我说真的,不是拍你,哈哈。

这歌最低的那个音和它前面的那个音低了好几度,不容易找准,所以唱那个音之前的几个音就要准备好,不是你的错,我也找不准

你对中国历史这么冷僻的事这么感兴趣,我觉得你就适合住在在加拿大,地太小了都圈不住你,我是说你重精神不重物质的享受哈,是不是有点过分了,你还是一样的俗吧?

好啦,新年快乐啊,顺祝春节也快乐!

 

 

移花接木
这话说的够哥们儿,我不唱情歌表面上是不缺,其实是怕老婆,我可能比较没心没肺唱的时候还美滋滋的不知道是什么心理
才歌
你的top作品之一 棒!
移花接木
一个耳朵进另一个耳朵出就好,我真的是没什么感觉,别有的朋友当真就不好
唐歌
这歌难度好大,音域高低变化快,花董唱的很认真,资料找得更认真!
移花接木
一个叫移花,一个叫接木
燕然山
你没唱过情歌啊,啥老婆,管天管地的,不唱情歌多憋屈啊,你给姐唱一首情歌。:)
无问东西
贴子内容好丰富!花帅好介绍!文艺抒情,带着伤感!吉他伴奏很好听!
s
silver545
好文好唱!!涨姿势了!!
择木而栖
我也特别喜欢的歌,你这个版本好rich,拿下了真是要花好多心思!祝贺!
移花接木
你的校友海子的诗都是在传递积极的信息,很难与他的人生联系在一起,学龄上他要比你大半辈了,他毕业后去中国政法当老师
风过之无痕
这歌唱得好棒,这声音太好听了,后排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