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一首侠女歌曲:传记片《柳如是》片尾曲《锦灰》

免疫力真的好
楼主 (文学城)

我心目中的一首侠女歌:传记片《柳如是》片尾曲《锦灰》

演唱与制作  楼主 原唱 谭维维

 

版本2

 

版本1

 

现在是她世纪,是新女性再度新觉醒的大女主年代,所以现在许多搞唱作的爱乐友都有“侠女”情结,楼主在相关音乐论坛的几位新老唱作朋友都有这样的“侠女情结”原创作品。

其中有一首原创,我看词曲都非常美好,新颖,文采翩然,唯独可惜的是曲式布局太平易,缺少侠女那一种上天揽月,下海捉鳖的大开大合,所以我建议对方保持其作品目前旋律主线情形下,副歌与Cadenza要大开大合起来,从沉郁走向酣畅淋漓抒发起来。

其实我彼时也是纸上谈兵,但我答应对方唱一首我心目中那样的侠女歌曲比划下。

就是这首豆瓣评分性价比极高的,小成本文艺片(千万RMB成本的片子评分7.3)万茜成名作《柳如是》的片尾OST《锦灰》---

历史上的柳如是可是明末秦淮八艳之首,一品诰命夫人,又暗中襄助其丈夫钱谦益的弟子,大名鼎鼎的郑成功反清复明的侠女,其文韬武略,百科全书、文艺复兴式的博雅(Renaissance Figure)直追古希腊才貌兼备的西方文化爱豆之一的希帕蒂亚(Hypatia),惹得吾国另外一位“Renaissance Figure”、大历史学家与语言学家陈寅恪先生晚年在目力不济情形下为这位侠女写出了一本非常经典的,考据晚明社会文化精英的《柳如是别传》,并且振聋发聩地位柳如是写下了评语“独立的思想 自由的精神”!

这首OST《锦灰》大开大合,赋予柳如是穿越时空的大历史色彩的音乐精神,堪称我心目中侠女歌曲的典范。

万茜、秦汉、冯绍峰主演的文艺片《柳如是》主题曲,原唱谭维维的代表作之一。歌的文本极其富有电影文学性,曲子抒情大气,配得上电影中的大时代。 这部戏是海内外很受汉服国妆爱好者追捧的优质文艺片。

它完全复刻了大历史学家陈寅恪笔下“颂红妆”系列历史学术著作里最著名的一部《柳如是别传》的女主人公---明清易代的大时代里横空出世的一位被陈先生等视为“中国历史上最博雅最具人文启蒙精神”的江南美女、历史上著名才女柳如是。

谭维维原唱 - 锦灰 词:吴琦 作曲:王丹红

宛若柳花 入梦浅浅的飞絮 你的背影 此去成灰

一阕香艳的词 沉入故纸堆

回望浮生若梦 含笑如归

你的心是一座孤岛

在时间的汪洋 等待那个倦倦的漂泊者

你的身是一条孤舟 在爱与死的河流 穿越飘摇乱世

乱世的经纬

白发红颜 桃花美人

暗香成尘 无人可追

你的心是一座孤岛

在时间的汪洋 等待那个倦倦的漂泊者

你的身是一条孤舟 在爱与死的河流 穿越飘摇乱世

乱世的经纬

心冷似剑 夜凉如水

诗篇成尘 锦绣成灰

心冷似剑 夜凉如水

诗篇成尘 锦绣成灰 锦绣成灰

此去柳花 入梦淡淡的迷香

你的身影 已然成灰

才歌
不错的歌曲,谢谢介绍!
免疫力真的好
对的,现在华语乐坛,尤其影视还有游戏界的音乐人时不时会贡献出优秀的新作品给大牌歌手唱,仔细留心还是能够抢到不少新颖歌单的
泽西剑侠
谢谢介绍我没听过的新歌!
烟酒嗓
谢谢分享~
x
xerl
柳如是光这名字就无法抵挡。好介绍好唱
昨日春风
每個帖子都有知識點,真的好!
鹿
鹿林
力力每首歌的介绍都很好。
免疫力真的好
生日快乐!
免疫力真的好
你喜欢就好!
免疫力真的好
也许我这是另类强迫症,因为都是从我的博客转唱坛的,希望自己的博文总是齐全工整的。
免疫力真的好
不客气。
免疫力真的好
这首歌不是我个人日常向偏好的,但这首歌从头到尾很锻炼中音的沉稳力量还有高音区的抒发爆发力,我这种简单的人十分适合这种复杂

的歌。嘻嘻

雷翁
大谢好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