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J COSPLAY】《夜雨寄北》/The Ba Mountain Rains

陶陶三
楼主 (文学城)

我COSPLAY快乐有情趣的李商隐。

《夜雨寄北》大家都很喜欢,我感觉,写给不知已去世的妻子、悼念亡妻、与情人唱和,三者皆有可能。带入不同的对象,此诗就有不同的mood。主要是看“共剪西窗烛”五个字,你如何理解。“西窗”和“共剪”,多少有些情意缠绵。

 

清唱版:

 

巴山夜雨版:

 

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The Ba Mountain Rains

作词:(唐)李商隐

翻译、谱曲、哼唱:陶陶三

 

Lyrics:


With the Ba Mountain rains
(With the Ba Mountain rains)

Here the pond'll be refilled this Autumn night

But when I can return is not known yet

How I wish I were under our west window again
(How I wish I were under our west window again)

In the same candlelight

I were telling you of
(I were telling you of)
(I were telling you of) — the Ba Mountain rains

 

这个版本的翻译,已经送给美风。“听见风,便是雨”。所以有雨之前先有风。:-)

 

 

鼓掌。两个一起听就是男生二重唱了。
A
AP33912
赞,这该叫《巴金创乐》奖 ?
陶陶三
立,是流行歌曲那种吧?:-)
陶陶三
谢AP兄,这个可以叫COSPLAY"你上瘾'奖。:-)
b
beautifulwind
哈哈,巴山夜雨版真是很有感觉!配器漂亮!这种随口就来真是厉害!陶导唱得也很有感觉!:)谢谢陶导!:)
陶陶三
谢美风!昨晚散步的时候谱的曲子。李商隐去的东川梓州,其实就是我家乡那一带,离我家很近。我家也属于古时梓州。:-)
W
WXCTEATIME
精彩!
陶陶三
谢茶兄!都是你在美坛平地一声雷,炸开了《夜雨寄北》。:-)
W
WXCTEATIME
你心中有莲子,适时它自开放,是谓因缘际会。:)
陶陶三
原来茶兄也是佛中人,幸会!:-)
W
WXCTEATIME
幸会幸会!;)
L
LYJiang
Divinely creative! Tang poetry is a soaring soul. You proved it.
唐古
为万能的谱曲王点赞
陶陶三
Yes Jiang, this art was in its heyday. :-)
陶陶三
谢唐兄!我是像刘三姐一样的野路子,不入流。:-)
L
LYJiang
Your masterly art of catching the Tang mood is

fully appreciated, as it should be. 

陶陶三
Thank you Jiang! Yes, be a tree, be a flower, be natural. :-)
天山晨
先占位点赞!看来大家真是被这个巴山夜雨给迷住了!让我来研究一下先!
陶陶三
其实巴山,应该泛指东川的山地一带,不是大巴山。杜甫和李商隐都在那里待过几年,即今绵阳三台县潼川镇,距离我家只有70公里。:-)

所以他说的“巴山夜雨”,我知道。

成都属于西川,曾经战乱,又经安史之乱,还有吐蕃虎视眈眈,所以权贵富贾,为避乱避祸,云集东川的梓州,治所即今天绵阳市三台县潼川镇,唐时曾盛极一时。西川成都,东川梓州(地位相当于今天的重庆市),只是成都府皇上待过,所以地位高一点。:-)

 

L
LYJiang
Well said. Tang was wind. Tang poets had wings. You have

a Tang voice.

甜虫虫
陶陶厉害!
何仙姑
唱得李商隐一个激灵!早知道写个

mamamamamamountain

b
beautifulwind
仙姑,我今天还琢磨着你怎么不出现了,赶紧来参加cosplay活动!!!:)

https://bbs.wenxuecity.com/mysj/246260.html

 

何仙姑
Do

Not 

count 

on 

me

陶陶三
谢虫虫!我是瞎唱的,不过唱了玩挺有意思。:-)
陶陶三
李商隐的墓在哪儿,看从坟头坐起蹦迪没?:-)
b
beautifulwind
恭喜陶导。首页进来,谢谢网管,COSPLAY活动《夜雨寄北》/The Ba Mountain Rains 推荐成功
陶陶三
谢谢美风!
天山晨
谢谢陶兄介绍!我没入过川,但都对四川蛮向往的。这首诗确实写的好,看似简单,字眼还多重复,有情有意。我对陶兄随口就唱出来真服了!
陶陶三
谢天兄!也是有感觉,有感觉就唱。:-)
b
beautifulwind
你有时间下周五主持一句话翻译吗?:)
陶陶三
可以。:-)
b
beautifulwind
谢谢啦!你也去翻译一下“传奇”露一下脸?我在那里和大家广告一下:)
陶陶三
可是我没有传奇啊,我已经留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