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啦!法国女人的家是怎么美得毫不费力的?

芍药姑娘
楼主 (文学城)


要说这两年最火的风格是什么?相信不少姑娘都能脱口而出「
法式风
」,从衣服到家装,火到没天理。
可究竟什么是法式风呢?它是否适合我们?如果普通人想借鉴又该如何入手?
这篇文章也许能给你一点帮助~
Vol.1909
x
法式风的家

 

本文转载授权自公众号:我爱这花花世界(ID:beckyschoice),转载请联系对方授权。

本文转载授权自公众号:我爱这花花世界(ID:beckyschoice),转载请联系对方授权。
前不久看到Vogue Paris 拜访了模特Suzi de Givenchy 在巴黎的家,Suzi原本出生在香港,20岁时因为「爱」搬到巴黎,她的丈夫就是时装设计师纪梵希的侄子。

在法国生活多年的Suzi从骨子里已经是一位巴黎女郎,转行当模特也很偶然。她在聚会认识了一位模特经纪人,对方邀请她一起工作,Suzi当时就乐了,说你疯了吗,那时她已经五十岁了。还是对方的一句话说服了她,你知道吗,你会激励到很多人。

聊起当模特的糗事,她的爽朗大笑、闪闪发光的眼睛都好有感染力,你可能之前并不认识Suzi,但看了这个视频就会忍不住爱上她~

五年前丈夫逝世,她花很久才走出来。两年半前搬到现在这个公寓。书房是她最爱的地方,每天清晨她会打开窗户,坐在这儿喝杯咖啡,开始新的一天,睡前又会坐在这儿小酌一杯,窗外有颗美丽的百年老树始终陪伴着她。

她很爱鲜花,不管住在哪里,家里一定要有花有草。

家里很多复古的物件,摩洛哥的地毯,丽兹酒店淘来的桌子,她的想法是,「不考虑是否增值,就是凭感觉买」。

Suzi说家是她的避风港,她希望这儿是舒服自在的。我们总说法国女人有种毫不费力的美感,她们的家好像也是,有种如出一辙的松弛自在,细看又各有各独特的魅力。
Jeanne Damas总结得很妙「巴黎女人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那就是我们会用居住的场所来定义自我。」

一直很喜欢看法国人的家,准备写家装风格时,脑子里第一个冒出来的也是法式风。之前和身边小伙伴聊起过这个话题,就发现大家都觉得法式风很火,也承认它挺美,但要具体说清楚啥是法式,又好像不大能说出来,今天就来说道说道。

①法式风是个神马玩意儿
把能找到的讲法式的书全翻了一遍,我的第一感受是,要说清楚法式风真的是太!难!了!
几百年来,法式风的演变经历了很多个阶段: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风格……你可能想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法式建筑,就完全属于不同的风格


巴黎圣母院属于哥特风,凡尔赛宫是巴洛克风,旺多姆广场是新古典主义,埃菲尔铁塔是工业风
简直让人头大,所谓的「法式风」搞半天就是个概括名词!
大家在ins上、小红书上常说的法式家装风,更准确点来讲,应该叫现代法式风(Modern French Style)。它保留了很多古典的元素,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炉,巴洛克时期的镜子,但又在此基础上对复杂的线条、冗余的细节进行了简化,更适合现代人「less is more」的居住和审美习惯。

现在的法式风受路易十四、十五时期的影响很深,这俩人也算是法式风格的奠基人
说到早期法式风,大家印象里可能会是金碧辉煌、奢靡华贵的贵族气势,相比下现代法式完全是另一幅模样,它保留了早先的一些浪漫情怀,但更舒适简洁,也要清新明快得多。

现代法式风
②现代法式风有哪些元素

搞清楚了「是什么」的问题,接下来就要聊聊它的必备元素。这样下次看到一个法式风的家时,当别人还在犹犹豫豫时,你就能脱口而出了~
/挑高/
说到法式,第一想到的就是挑高的空间、对称的美感。

这一点,多数国内普通住宅在先天条件上就已经输了(住大别墅的此节可以略过
),这可能也是为啥大家都承认法式风美和高级,但身边比较少有人会在自家实践吧。
那是不是就与法式绝缘了呢,并没有,也有一些后天的小技巧可以让空间显高,就像有些ins博主居住在小公寓,大家也觉得她们的家很法式。

门窗拔高很重要,尽量都做到顶,窗子没法做到顶,还可以把窗帘挂到吊顶,如果不怕弄脏还可以让底下垂地。

门不好改的,增个门楣,也能延伸高度。

衣柜或储物柜做顶天立地式,柜门和室内门成体打造,尽可能让纵线条不被打断。
层高不高的前提下,尽量简化吊顶,不要做很复杂的装饰,也可以把折损降到最低。

/木地板/
每次和卡卡看老房子,我很爱关注的细节之一就是地板,它很能影响室内氛围和风格塑造。
说到法式的地面,可能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木地板,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宫大量采用「凡尔赛拼」木地板样式,影响力一直延伸到今天~


现在市面上的凡尔赛拼大多是简化版
一般人驾驭不了凡尔赛拼(主要是装修太麻烦了),又有一颗法式的心,可以向巴黎小公寓看齐,用鱼骨拼木地板,不会太复杂,也很美~▼


/石膏线/
墙面一直以来都是法式风的装饰重点,几百年前,凡尔赛宫里就用上了色彩鲜艳的镶板墙、各种花纹样式的墙面装饰。

现在就不用弄得太复杂了,尤其是层高不够时再用复杂的装饰会显局促压抑,还容易积灰,不如做做减法,石膏线做点基本的线框,点到为止,最多天花板再加一丢丢花纹,大气又不失精致的贵族气质立马有了。▼

简单几条石膏线做个墙裙也挺法式的,颜色选择上注意饱和度都不要太高,灰灰旧旧的会更文艺~


博主Sabina Socol的家也是,墙面
饱和度都不高,看起来有点旧旧的,很有味道
/门窗/
之前卡卡就说过,很多人都忽略了门窗对一个家有多重要。除了家的美貌度,也直接影响到家装的风格。
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来一扇双开门,贵族范儿一下子就上来了哈哈,有公主梦的小伙伴可以copy个。


Athena Calderone的家
法式家里很多都是双开式落地窗,一格一格的别有风味,这可能也是我们最好模仿的法式元素。

静初就把家里所有窗换成了法式的黑格窗,第100次放出这张图还是忍不住感慨好美!。


外立面不好改的,不妨学学邵邵家,她的客厅和卧室是用黑格子的玻璃门窗隔开, 保证了家里有充足的采光,也有种法式的优雅。▼

/壁炉+大镜子(+水晶灯)/
在营造法式氛围上,绝对少不了壁炉+镜子。它俩最早出现在凡尔赛宫里,几百年过去,这对CP仍然坚挺在(啊,又相信爱情了
)~

香奈儿女士家的壁炉镜,这是超模Caroline de Maigret参观她家拍的。
壁炉就不用说了,放家里就是氛围王者。镜子则是浓缩了法式风很重要的元素——立体和对称,而且早期法国人习惯把烛台放在壁炉上,镜子反射后会显得家里更明亮。

铜镜比较昂贵,金边镜也是不错的选择,也会让空间显得贵气。▼

不止是壁炉,法国女人家里随处都会摆放镜子,墙角、桌上、墙面,现在更多是为了装饰,可以聚焦在那些美丽的角落,反射后有种double的美~▼


还有一个元素是水晶灯,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放家里很浮夸,其实挑好了会很时髦。配上白色窗帘,落地灯和插花,很有法式的浪漫清新。不过需要经常擦拭,不大适合懒人,不过想想那句话,没有丑的家,只有懒主人


/一点新,一点旧/
平时刷家居美图就发现,法式博主的家很少会出现网红单品或簇新的整套家具,她们很多家具都有明显的使用痕迹或生活感,也会很自豪地说起哪些是淘来的旧物。

模特Suzi 就很开心地展示从跳蚤市场淘来的灯,她说,复古的物件会赋予它们多次生命,旧物件在她家被使用时,也会赋予它们新的回忆,有一天她不在了,别人也能把它们带走。

家装博主Athena就不用说了,她是真正的「
中古家具收集狂”」
,家里95%的家具都是古董,什么50年代的餐桌,60年代的古董吊灯,法式古董鎏金镜……▼

居住在巴黎的意大利画家 Malù Dalla Piccola会用现代强的沙发搭配复古感十足的家,有种冲突的美。▼

法式风好像天生就有种混搭的魅力,新与旧、不同质地、不同图样等等都可以融合在一起~
之前在一个家装论坛看到有人列出了「
法式风的N大要素”」
,下面有小伙伴留言说,看上去就觉得只是搬运要素,但没有灵魂。
我在写的过程中也忍不住问自己,真正打动我们的法式风味就是那些门窗、挑高、壁炉、镜子吗,好像也不是。

看到「巴黎女郎」Suzi分享自己的家时,她说穿堂风吹过吊灯会发出美妙的声音,早起睡前在窗前度过的美妙时光,还有低头深嗅鲜花的那刻,眼睛都在闪闪发光。

她总结自己的家,「没有风格就是我的风格」。

法国博主Leia Sfez分享家里的每一个物件都有好多故事,工作疲惫时她送给自己的一把椅子,儿子用意大利面做的烛台,能跟自己交流的一张古着桌子,花瓶的「屁股」很有幽默感……

她觉得,花时间去找很「
我们」
的东西很重要,这些寻找的经历也会成为回忆。

很多时候都能感受到,她们很用心地对待自己的家,不管是翻修房子还是挑选一件家具,或者住进来后的日子。
很多法式的家给我们的印象,是有些乱乱的,有些旧旧的,但就好像很有感染力,家里的那些鲜花、香薰、地毯、装饰画、书从来都不是为了营造什么浪漫氛围,那就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


伊娜的家,
真的好多书

S
abina Socol兴奋地分享新入手的一副国际象棋
实习生Placid这两天帮我找家装图,她说原本这几天因为各种事缠夹在一起有些焦虑,但是看到她们的生活,就有种慢慢放松下来的感觉。


这可能才是法式风真正的灵魂吧,就像法国女人眼角的皱纹、蓬松的头发,真实却也慵懒自在,这大概就是它如此吸引我们的原因了~

 

G
Gloria_欧洲96
楼主的用心贴,赞
不见不怪
喜欢好文。无师自通,感觉自己家就很法国风,就是简欧。
东施爱美
我有一天看房子,总算是体会到流坦一个美女说的那种stage 的房子能卖好价钱了。
可能成功的P
好看!
清水胜浓茶
东西太多了,给人一种塞满的密密麻麻的感觉

女主人们虽然很用心,尽量把这些家具,软装,饰品,书,餐具,瓶瓶罐罐摆放的比较有品味,但是还是太多太繁琐。 只留下一半到1/4, 能更好营造空旷整洁轻松的气氛。 

何仙姑
不错,就是有点太刻意营造

一太刻意情调就属于小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