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录》-雷达站墚游记(2)

树枝儿
楼主 (文学城)

雷达站墚上的驻军,已撤离多年。但他们留下了这个地名。儿时在那里跑过很多回,这次回去却没时间再访,只远远地看了一眼,林很密,已看不见上山的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随感录

王在富

雷达站墚游记(2)

我们走到雷达站墚上,看见王在财像铁塔一样站在山顶瞭望,看见我们便热情地迎下山来。

    我问他站在山顶上看啥?他气吭吭地说:“这些狗*****,把洋芋杆堆在地里烧,我怕引起火灾。”

    “噢,这确实是件大事。要给各村的干部说,给村民们宣传防火护林的道理。”我说着。

    “说了。村干部也讲了,有些坏东西就是不听。”他骂道。

    我们说着话走到护林站门口的大院子里,这里原来是解放军的操场。院子里几只鸡在觅食,一只大猪在崖根晒太阳,一条黑狗汪汪地叫着,主人喊了一声,就乖乖地卧下了。进屋后,他忙着给我们递烟泡茶。

    这三间房,左边是单间,放些洋芋柴草。另两间是通厅,门开在中间,进门就是小锅灶,放着两三个小木凳。边间靠院子墙上有个小窗子,泥了一个炕,炕上铺着棉绒毯,一床黄军被。炕边靠山墙处,放着一个面柜,上边架着个红木箱,旁边放着一担水桶,整个厅房里堆放着十几袋子小麦。这山上就住着他一个人,老伴儿早去世了,儿孙们住在村子里,就是过大年,村上唱大戏,他也不回村看看。快七十岁的人了,头发斑白,脸上又黑又胖,一双大眼睛还是那么明亮,腰不弯,腿不软,大个子,高嗓门,体魄健壮,精神饱满,活像一尊山神。我们一边喝茶,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这些粮食你一个人三年都吃不完吧?”

   “吃不完,也要储备一些。现在谁家都一年不吃一年的粮食。”

   “干脆给你找个嫂子帮你吃。”

   “你们不说我可怜,还耍笑我哩。”

   “你喂的鸡和猪都卖了吗?”

   “不卖。自家吃了。”

   “你的零花钱是娃娃们给的吗?”

   “不是。我花的钱和穿的衣、盖的被褥,都是国家给的。村上给我们每个护林员每年给两百块钱。从去年开始,北峪河治理管理局每月给我们护林员发五十元钱。我一年的零花钱就够了”。

   “去年过年前,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陇南行署专员带着礼品慰问护林员时,我们还看到你了。”

   “地县领导都很关心我们,近几年来,他们年年都慰问我们。你们看,那炕上的被子和绒毯都是慰问品。”

   “听说,贾专员还给你送了件高级大衣?”

   “真的。二OOO年植树节时,贾专员和行署干部来植树。贾专员向我问护林的情况,我如实地说了。那时天还很冷,他见我穿得单,临走时就把他身上穿的大衣脱下来披在我身上。当时我连一句话都不会说了,我平时舍不得穿,冬上赶集或走亲戚时才披一下。”

   “现在有人偷着砍树吗?”

   “有。以前是外村人偷着砍,现在各村的林都长起来了,已和咱们村上的林连成片了,偷砍的人少了,倒是咱们村上偷着砍的人多了。”

   “都是哪些人?”

 “都是些懒汉逛鬼,以前人家都栽树,他们把国家发下的树苗子烧饭了。现在人家都有林了,他们没有,就到处偷着砍。栽树的人只砍树枝,他们却砍整棵树。不是自己栽的树,砍起来也不心疼。”

   “你给村上干部报告,叫处罚啊。”

   “报了。咱们村上现在的干部瞎了。他们连自己都管不住,还能管别人?我看这样下去要不了多少年,就会把林砍光的。”

    他的话并非危言耸听。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过去缺柴缺草的苦处,不知道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只知道砍树,不知道育林。已有几片集体的灌木林被砍的稀稀拉拉的了。有些地方又毁林开荒了。人们啊,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林木吧,再不要自讨苦吃了。

   “你把这一片林护好,就是你一辈子的功劳……”

    该走了。他给我们指了下山的路。再见了,明年我们还要再来,看你这位森林的守护神。

    我们顺着王在财指的路,在林中往回窜。我给他俩说:“前年,我和王体先也是在这里下的山。那天雾真大,十几步外就看不见人了。我俩走着走着找不见路了,也辨不来山势,就凭着小时候放牛拾粪的记忆,在树林中往外窜。走到‘人’字型的山头,我们本应从右边墚上往下钻,却从靠左的墚上窜下去,走到河坝里才发现是去邻村去的路,害得我们多走了二三里路。王体先还风趣地说:‘今日的东山林,走迷了当年的放牛娃。’”

    这一面山全是大杉松,长得又直又高,树下落叶有六七寸厚,用脚抛一抛,下面的叶子都腐烂变黑了。我夫人说:“把这些腐植土带一些在城里种花最好。”我逗她说:“那你今天就带一些啊。”她说:“没有东西装,不然我真带一些回去。”

    王连吉说:“这里的林真好。这比我们旅游时游览的森林公园强多了。”他的话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一边走,一边议论森林公园。我夫人说:“现在城里人想玩没处去,把这里开辟成森林公园,夏天热了,城里人都到这山上来游玩,还能给这周围的农民创收哩。”

    我说:“这个想法真妙。这里山虽高,却是缓坡,没危险;这里山虽高,山上有清凉的山泉,沟里有清澈的小溪;这里山虽高,公路已通到林区,从武都县城到这里要不了一个小时;这里山虽高,却绿树满山,空气新鲜,清凉安静。”

    王连吉说:“这里的山虽高还通电。在林边建几个农家乐,我看比武都城郊南山、姚寨沟农家乐还好。”

    我说:“武都今年在南山开桃花会时,乘凉还要租遮阳伞,在这里就用不着了。在林中支些水泥桌凳,打牌、下棋、乘凉,惬意极了。”

    我夫人说:“买些吊床,绑在树上,不论大人娃娃,躺在上面摇摇晃晃那才舒服哩。”

    王连吉说:“真建成森林公园也有坏处。人们在林中抽烟喝酒,容易引起火灾,也容易污染环境。”

    我说:“那好办,定个规矩,只准游玩,不准抽烟,不准损坏林木,违者重罚。”

    我夫人说:“那得多少人监督啊?”

  我说:“真建成森林公园,就要有组织、有纪律、有人负责,不能随心所欲。”

    我夫人说:“咱们再不要空想了,只有地县领导也这样想,才能办成。”

    我说:“空想?社会主义还不是从空想开始的,不是照样实现了。”

    王连吉说:“说不定哪个有远见的人,在这里投资创建森林公园,地县领导说不定会支持,这件事还真能办成。”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乱侃着,没觉着累就走出了大杉松林区。眼前是一片刺槐树,远远望见一棵槐树上像架着一件花衣服。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雄鸡,连腰卡死在离地二米多高的刺槐树权上。两只爪子吊在树杈下面,两只翅膀在树杈前后伸开,翘着头,张着嘴。看来,它是在挣扎中死去的。肯定受到某种走兽的突然袭击,慌忙起飞,爪子未登在树枝上,被树枝卡住。树枝有刺,又柔韧,它越挣扎,卡得越紧。它虽拼命挣扎,也曾悲痛呼救,可谁能救它呢?它那弱小的同类救不了它;鹰犬尚恨无法食它的肉;就是碰上人,它也会变成釜中佳肴,这就是自然界弱肉强食的规律吗?

    我们正议论这只被卡死的野雉,几只鸹鸡子在我们面前,飞到不远的辣芥子地里。嘴里还“瓜孤独,瓜孤独”地叫着。王连吉说:“鸹鸡子真狡猾。黑鹰要抓它时,它就叫‘光骨头,光骨头’。黑鹰飞走后它又叫‘尽肉,尽肉’……”我俩被他惹笑了。

    有两块地里长满辣芥子,辣芥子花和油菜花相似,开得一片金黄。辣芥籽也能榨油。我夫人说:“谁家种的辣芥子长得这么好,能榨好多油。”我说:“不是种下的,是野生的。”很快到霜降了,现在开花,什么时候结籽?这是明年点洋芋的闲地,秋耕时将辣芥子翻在地里,就变成绿肥了。

    走出林区了。在路旁小石咀的一棵松树下,又碰着一只死野鸡,王连吉用棍子拨着看,并说:“它怎么死在这里?”我说:“不要看了,快走。”

    走过那座石咀后,我对王连吉说:“那只野鸡可能是被蛇咬死的。”他问道:“你怎么知道是被蛇咬死的?”我说:“那座石咀是座蛇窟。前年夏天,我和村上几个干部,上山看泉水回来时走到这里,见路上盘着一条鞭杆粗的蛇;抬头一看,树枝上倒挂着一条蛇;往两面一看,地里、石板上还爬着蛇。当时把我吓坏了,我们只得绕道下山,我叫你快走,就是怕碰上蛇。”我夫人问道:“那今天咋没见蛇?”我说:“现在天气冷了,蛇已钻藏了。”

    走下河坝,我们用溪水洗了洗手,坐在石头上休息。王连吉说:“在林中没敢吸烟,把人憋死了。”他猛猛地吸了一口烟,舒畅地喊道:“真香啊!”

    我们从右边山墚上上去,左边山墚上下来,转了一个大大的马蹄型。在回村的公路上,遇上一位做活回家的老兄,我们说着山上的见闻,他问:“你们见到锦鸡和鹿没有?”我们三人同时答道:“没有啊。”他说:“你们在山上又喊又唱,它们早藏了。你们又没在大古场林中去,它们可能藏在那里。”

    对,下次我们一定去大古场林中看看。

    下午一点钟,我们回家了。

                                                                                   二OO三年十一月十日于秋林坪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随感录》-雷达站墚游记(2) 《随感录》-雷达站墚游记(1) 《随感录》-腊八节 《随感录》-端午节 《随感录》-二月二
X
XiaoPan_DE
树枝儿广播电台开始播音了!你家老爸太会写了,赞!
唐歌
听众朋友们好,在这个忙碌的早晨,大家是不是已经在上班的路上了呢?树枝儿广播电台向您道声早安,欢迎继续收听树根儿回忆录之雷达站墚游

记!

你家老爸太会写了,赞!

雷翁
树枝儿电台播的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X
XiaoPan_DE
颇有主持人的风格
无问东西
淳朴的护林员!好人啊!谢谢分享!
阶若
树枝儿的声音听着特别暖心!!配着林中鸟鸣,听着护林的故事如身临其境,光骨头和尽肉好玩
树枝儿
谢谢亲爱的。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树枝儿
谢谢唐班推荐:)
树枝儿
嗯,唐班是非常好的主持:)
树枝儿
谢谢喜欢,请喝茶:)
树枝儿
其实,越到小地方民风越纯朴:)
树枝儿
嗯嗯,光骨头和尽肉用我们当地方言说出来更有韵味:)
树枝儿
对了,鸹鸡子就是鹌鹑:)
X
XiaoPan_DE
挺好的,谢谢!送上晚到的感恩节祝福!
h
hophop
背景音让人觉得身临其境,又听树枝儿讲故事,很有趣。
树枝儿
谢谢喜欢,请喝茶:)
芋头_2020
树枝儿的声音温暖治愈,娓娓道来的故事,喜欢听!
t
tiger2010
树枝儿的声音总是那么温暖!
A
AP33912
陇南没去过,但知道很美,赞好作品。
树枝儿
谢谢喜欢,问安好:)
树枝儿
谢谢,请喝茶:)
唐歌
这篇很有趣儿~~
树枝儿
山高沟深......:)
树枝儿
嗯,难得的轻松愉快...
蜀风雅韵
也没去过陇南,树枝的声音温暖亲切,故事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偶尔掉链子
哈哈 光骨头 尽肉
6
66的山梁
接著欣賞好故事!
树枝儿
谢谢捧场:)
树枝儿
小声说,我小时候因为个子矮又跑得快,被送一外号叫“鸹鸡子”:)
树枝儿
谢谢听故事,请喝热茶:)
返城知青007
赞纯扑的山景人物,充满负氧离子,配上鸟鸣太治愈啦!
才歌
亲切无比的回忆,赞好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