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了,留些总结

g
goldfishfan
楼主 (文学城)

前一阵刚有控告华盛顿大学并取得大额赔款的案例,大快人心,结果我亲身就遇到一个。我身体健康,估计得不来大额赔款,有多少是多少吧。有些问题特来听取大家的意见。

我受雇于美国一个州立大学,在一个教授手下做科研,年收入5万多。几个月前因为请假送女儿去诊所,被老板电邮警告“家庭事务应该由你配偶去做”,让我以后专心工作,少请这种假。老板是女的,我是男的。中间废话少叙,总之对我不满,后来告诉我因为经费原因要将我两个月后解雇,一周后又给了我一封辞职信,让我签字自行辞职。我对此提出疑问,经费原因为什么要我自行辞职,随后向行政主管询问此事。行政主管和老板联系后,老板立即将我以工作能力不佳的理由辞退。同时告诉我,她并没有经费的问题,而是对我工作不满,因为我询问行政主管,犯了大忌,所以决定将我立即辞退。意思是让我自行辞职是给我面子,而我不识抬举,她只好来狠的(中文翻译,老板不是华人)。

我已将此事告到EEOC,就是联邦政府处理工作歧视的机构,他们决定以性别歧视和报复性解雇立案调查。大部分的证据(电邮,书面材料)我都有,所以案件比较清晰简单,应该没有大问题,但要三个月后才有正式结果。

接下来就要进行赔偿调解,就是要求赔钱。我有两个问题想征求意见,我应该自己和雇主协商赔偿,还是请律师?因为雇律师要费用,大家觉得值不值?第二,我应该要求多少赔偿数额?大家给点idea。谢谢!

另外,自行辞职不能领失业保险;被解雇可以领取。好处坏处因人因事而异吧。

柠檬椰子汁
2 楼
你丢工作切实的损失是多少,你就要多少

比如:找一份新工作需要多长时间,

又比如,新工作可能要搬家,大概多少钱,都加起来。因为你的工作是大学研究,可能很难在本地找到下一家。

g
goldfishfan
3 楼
两年找不到工作都可能啊。告到法院当然是以实际损失为准,调解的话就不一定了。
h
hello2002
4 楼
川普不是说过谈判的法子。
g
goldfishfan
5 楼
请明示!
N
N.
6 楼
你可以要求学校接着雇佣你?
林依
7 楼
找个律师吧,既然你心里没数,案子的胜算似乎又挺大。
單身老貓
8 楼
你在這個單位工作了多少年?
柠檬椰子汁
9 楼
每一项要求,只要有根据,就是合理的。

法律上的调解的时候,双方头脑里面考虑的,都是万一谈不拢,大家上法庭,(1)可能判决里面,拿到/丢失多少赔偿;(2)可能花掉多少律师费。所以,调解的第一目的,是如何节省(2)律师费,然后是如何尽可能地拿到或者避免丢失(1)。

但是,如果你没有EEOC的经验,你不知道(1)里面到底如果打到最后,你能拿多少赔偿。这就是请律师的一个作用。你可能想,那么我漫天要价可以吗?你当然可以,但是你走不远,因为对方律师知道这个案件大概值多少钱。

(1)谈判的一个技巧,是自己不出价,先让对方起价。这样,避免你自己先出价不明就里把自己贱卖掉。当然,对方也知道你是外行,对方可能出一个极低的起价。那么你如何还价?

(2)我的建议是,你的每一项要求都要有根据。比如,你可以说我找这个工作花了一年时间(附证据),那么我期待找下一个工作要花类似长的时间;我为了做这个工作而从外州搬到本地,本地是个大学城,我的专业就业不乐观,可能还要搬家,你要赔我搬家费;我夫人还要换工作,她也有损失,等等等等。你的目的不是最后要赔满这些数字,而是给你的价钱充分提供根据,这样谈判心里才有底。

 

g
goldfishfan
10 楼
谢谢!我当时为了这个工作卖了外州的房子搬来此地,代价挺大。
g
goldfishfan
11 楼
半年试用期最后一天被解雇。之前在外州有多年工作经历。
g
goldfishfan
12 楼
问了一家律师,收费5000,外加30%佣金。不知道合不合理,划不划算。
g
goldfishfan
13 楼
是一个选项,但双方都会很尴尬吧。我倒是可以忍受,工作而已。
g
goldfishfan
14 楼
谢谢,我也想请律师,就是对赔偿数额没底,怕还不够律师费。
N
NashFan
15 楼
试用期(probation)内主管可以以工作业绩不佳解雇员工。政府部门是这样。
像龟的兔子
16 楼
试用期本是可以轻而易举的解雇掉的,但那老板太笨,居然

用电邮警告“家庭事务应该由你配偶去做,让我以后专心工作,少请这种假。“  用了上不了台面的理由+白纸黑字的证据。 不告她告谁? 但赔偿倒不见得能得到太多。

h
hello2002
17 楼
她这个邮件一定不是和解雇的通知在同一个。解雇的那个应该只说工作能力。这个证据很有问题。

EEOC的结论还不一定。

就字面上来讲,说配偶扯不上性别歧视,她自己也是女的。

柠檬椰子汁
18 楼
是的,这种话最多说一下,还不能有第三者听到。
h
hello2002
19 楼
但是这个和歧视扯得上吗,
g
goldfishfan
20 楼
EEOC和律师都说扯得上。女性可以歧视女性,也可以歧视男性。
h
hello2002
21 楼
除非邮件里还有别的,否则就这一句,可以说是工作分担考虑。配偶这个词很中性
g
goldfishfan
22 楼
这个老板是有很大问题,做事说话欠缺思考,之前已经解雇掉很多人,认为她想怎样就怎样,不是个善茬。
h
hello2002
23 楼
所以俺觉得你赢面不大。人家不是头一回干。
g
goldfishfan
24 楼
你说的对。但至少是剥夺雇员的正当权益,EEOC要管这事。
g
goldfishfan
25 楼
她不是头一次干,之前专欺负拿Visa的人。我是头一个走法律途径的,有时间和她斗。
h
hello2002
26 楼
是。但是帮不了工作/解雇的官司。
h
hello2002
27 楼
你最好有个planB. 俺觉得学校最多给点钱 和解。律师就算了。
g
goldfishfan
28 楼
谢谢你的建议!
單身老貓
29 楼
第二個問題

六個月中你請了多少天假,時數如何? 原因為何?

同時你的州給你的  personal day 有多少天?
g
goldfishfan
30 楼
总共最多请了一个星期假,包括两三天的病假,四天的无工资假。尚有40多小时未用的病假,50多小时未用的假期。
h
hello2002
31 楼
这什么好学校,连试用期也有Vacation。
g
goldfishfan
32 楼
可以积攒vacation,但6个月后才能使用。试用期可以请病假和leave without pay。
h
hello2002
33 楼
病假是有规定天数吗。
g
goldfishfan
34 楼
病假也是根据工作时数积累的。我请假都是走的正当程序,光明正大的。
紫萸香慢
35 楼
可以多问两家律师吗?觉得请律师好,他们知道这种案子可以要求多少,可能比你想得要多;最主要的是他们知道要哪些证据,比你自己上网查,

到处问人省多少事啊。

蓝靛厂
36 楼
亏到姥姥家去了

从你的叙述来看,即便你能要点钱你也够呛能拿回来这个成本。

g
goldfishfan
37 楼
第一家律师说索赔两年的工资10万,我就担心他们就想赚5000律师费,不知有谱没谱。第二家律师还未回复。
g
goldfishfan
38 楼
同感,律师说先要求索赔10万,好像在蒙人。我都没这么大胃口。
w
wandlerland
39 楼
Did you ask first when 我对此提出疑问,经费原因为什么要我自行辞职?

Did you ask first when 我对此提出疑问,经费原因为什么要我自行辞职?

單身老貓
40 楼
回應: 第三個問題

所以您的問題是,您的原僱主根本無法合法的禁止您請病假或是支領無薪休假. 所以除非您能將對方不友善的意見與您解職的原因能夠直接聯合在一起,基本上對方這個建議,除了不友善之外,根本對您無傷. 特別是憲法第一修正案給與對方言論自由的權力,因此要用這個單一事件建立歧視的案件可能不是很容易.

所以您有其他的原因或是任何雙方的互動可以建立這個案件嗎? 記住 EEOC 是一個獨立的政府機構,其功能基本上是一個仲裁的角色,所以對於任何勞資糾紛的問題一般都會受理,然而是否能夠達成您所期望的,這個答案實際是在學校這裡,你的問題是這是州立學校,學校的 GC office 一般不會輕易建議學校與已經解僱的員工興訟,因為一般訴訟費用比和解所要花的錢要高,同時良心說誰敢保證你不會一時衝動,血洗校園但是相對的事是,對方也不能因此就˙輕易讓步而建立一個對學校不利的判例,因此良心說如果您已經工作數十年,出了這事,您還真有戲,但是在試用期,您可能沒戲. (不然州政府為例要給 conditional offer of employment, 幹啥 ? )

同時您最好的機會不是用歧視做火種,而是考慮 hostile work environment , 但是這個部份是一個雙刃劍,對方相對也可以說你是造成雙方對立的主因,甚至於指控您是精神上有一些問題 (如果你的主管真正會玩,應該有詳細的記錄....), 事實上這一切的問題如果真正進入訴訟,就成為公開的記錄,這對您日後再找工是大問題,特別是,您放棄多年外州工作,屈就一個五萬年薪的工作,如果不是有所圖,老貓很好奇您的原因是什麼?  記住,您的原僱主現在有話語權,所以希望您過去與對方是有一個良好的關係,否則你可能是自找死路.....
紫萸香慢
41 楼
我可能看律师剧看多了,的确有可能拿这么多,有律师介入后学校也不好给两个月工资就打发了。律师要两年,可能目标是讨价还价后拿半年,

那就是25000, 5000加30%佣金7500,那就是12500,你可以有12500。同你想要的差多少。但省下的时间心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可不少。不过这些事老猫的意见更准。

5
5AGDG
42 楼
我不懂,只能祝你好运,去找律师把,大家说的都没用
w
wandlerland
43 楼
It's better to move on instead of filing the charge.

If you have the spare $5000 and strong mind, then you can leave it to lawyers and try to find another job. Regardless the result, it's not good for you in future employment as no one like lawsuit.

As a technical person, I think she fires you really because of the outcome from your research. Even though 6 months are hard to prove anything, the attitude will show the potential issues.  Just take the shit and move on. You can file the unemployment benefit if you have green card. You also need review what you can improve in future. No one is perfect and we have to face our imperfectness to prevent bad consequences from those shortcomes.

Good luck!

g
goldfishfan
44 楼
我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没有把柄,不怕公开诉讼。很多人为了4万5万的工作忙碌,为了生活,为了拯救人类的科研,没什么奇怪的啊
g
goldfishfan
45 楼
老板说是正常程序,有电邮记录。行政主管说不清楚此事。EEOC可能认为辞退程序就有问题,所以以此立项。
g
goldfishfan
46 楼
12500可以接受啊,就怕拿不到。
h
hello2002
47 楼
这个其实是老板想放你一马。找下一个工作的考虑。
g
goldfishfan
48 楼
同意,我以今后的发展为主。有精力的话争取我的权益。
g
goldfishfan
49 楼
我试图和老板建立很好的关系,但老板不给机会。整个事件我除了拒绝签字辞职,没有和老板对抗的行为啊。
h
hello2002
50 楼
move on. 和律师说拿到钱对半分,不要先付钱。
g
gaoxing2015
51 楼
赢了,让对方付律师费
g
goldfishfan
52 楼
好像在美国不行的。
g
gaoxing2015
53 楼
这是settle 的条件,最好问老猫和柠檬
g
goldfishfan
54 楼
她有她的考虑。我的考虑是不想放弃权益。自行辞职不过多拿两个月工资,对我的职业并无很大益处。
g
goldfishfan
55 楼
对,我也想争取找到这样一家律师。
單身老貓
56 楼
朋友,第四個問題

除非你的主管有神精病,為什麼會不願意對自己僱用的新進員工,"建立良好的關係"?   (您提出"老板不给机会"),可以舉例說明嗎?  (如果有可能至少給老貓三個獨立的事證來說明這個部份)
單身老貓
57 楼
問題是如果對方願意 Settle 的話?
g
goldfishfan
58 楼
她是有毛病,不能容忍他人不按她的意思行事,比如

1. 她当时让我少请假管家务事,我回复说,我孩子病了,我也没办法。并解释我周末和晚上经常加班,一定努力工作。而她大概想要的回复是“我一定让我老婆处理家务事”

2. 她让我辞职,我还很友好的回复,请你给我一封辞退信,我一定做好工作交接,和平分手。如果有什么原因要我自行辞职,请告诉我。

3. 实际上她做出非常极端的决定,最大的动机是不希望我和她在工作上进行对峙,不愿意校方介入调查。因为我的工作没有问题,我有12年的相关工作经验,自己很清楚在做什么。而她却有顾虑。所以她让我辞职,或者在试用期辞退我,好让我没有机会申诉。一过试用期,我就可以向校方申诉了。其实她很短视,没考虑到我有其他途径从工作上和程序上和她理论。我不心虚,而她心虚。我心里坦荡,并没有煎熬的感觉。而老板,做贼心虚啊。

h
hello2002
59 楼
哈。你牛。
g
goldfishfan
60 楼
我是有自我保护意识的,特别是在工作中,不做错事,不说错话。
h
hello2002
61 楼
这个去职坛交流好啦。这儿只是法律上的意见。
單身老貓
62 楼
第五個問題

您所提出呃三點基本上無法證明您的前主管有問題.

(a). "她当时让我少请假管家务事,我回复说,我孩子病了,我也没办法",這是很好的解釋,但是你的工作時間是週一到週五,週末加班不能解決您正規工作人不在工作單位的問題,同時良心說,因為你是新人,對方"善意"提醒您,建議您讓配偶幫助您分擔照顧的責任,良心說並不為過......所以你的問題在那裡? 為什麼不能回應,"謝謝對方的關切,我會考慮你呃建議......." (如果角色互動,你提出你的要求,你的下屬就這樣一巴掌打回,你會如何想? 記住你不是職場新人,這種低級錯誤根本不應該犯....)

(b) "她让我辞职"已經是木已成舟的情況,問題是為什麼對方要你辭職?  這是問題的根源,但是您若不是避重就輕不回應,就是你根本也說不出個原因,您自稱有多年工作經驗,所以不是職場新鮮人,不要告訴老貓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c) 您說,"自己很清楚在做什么", 問題是這是人家的研究計劃,重點是"人家需要知道你在做什么",同時您說您原本準備"申訴"...原因為何? 是工作程序有違正常科學原則,還是你發現數據有問題?  記住科研最怕的就是"獨行俠",所以12年的經驗不代表你˙的工作程序是正確的,但是也不代表你有問題,問題是你是否真正"按表操課",一切工作程序是"by book",沒有任何問題? 同時與您的主管有充分的溝通,所以你知道,對方也知道,你應該做什麼同時對方應該期望什麼樣的結果...

記住,如果真正上庭,這些都是你需要回答的問題.,同時因為你是原告,是你負責舉證對方有問題,所以如果你現在這些都無法用中文說服老貓,(至少你所說的是無法說服老貓) 你如何用英文去說服其他人? 當然如果你不想認真討論,那麼老貓建議我們就此打住,不要浪費雙方的時間.....謝謝 !
m
meteormf
63 楼
把握有多大?赢了能拿个多少?动静闹大了,以后找工作谁还敢要你
g
gaoxing2015
64 楼
老猫,如果发现数据问题能说明什么?谢谢
g
goldfishfan
65 楼
谢谢老猫,我愿意认真讨论

第一个问题,我请假时就说明是提前下班送孩子去诊所,并没有影响工作进度。试想,你老板不关心问候你孩子,也不问你配偶方不方便照顾孩子,直接说这种假你少请,从人性的角度来说,雇员的感觉如何。从法规角度来说,我正常请假并无过错。如果从担心丢掉工作的角度来讲,需要讨好老板,不惜放弃自己正当的权益,我确实做的不好。

第二和第三个问题,涉及到有没有其他的原因造成解雇。我并没有说我计划申诉,而是老板不想给我申诉的机会。我可以说,我们每周都开会汇报工作,她知道我在做什么,我也知道我在做什么。我有证据支持我做很好的工作,而且按照她的计划,而她没有证据证明我没有按照她的计划工作。如果听证的话,我并不觉得我有问题。当然她说我工作不合格,只是口头上,并没有拿得出手的证据。最大的问题是我发现了课题中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并且如实和老板做了汇报。我的看法是发现问题,就可以解决问题。而她的反应是勃然大怒,甚至不想与我进一步讨论。人性做事正邪往往一念之间。是如实的面对解决,还是掩盖欺骗?我和老板都心知肚明。以我的认识,解决并不困难,就算解决不了也要实事求是。如果老板一意孤行,走上邪路,试图将我解雇而掩盖真相,她的职业都将不保。目前我仍然希望她做正确的选择,赔偿我的损失,并妥善处理科研上的问题。这个事情需要相关部门来评估,我说了不算,也没有切实证据,我并不想武断的提出。

g
goldfishfan
66 楼
我想尽量调解,但也不能任人欺负吧。
h
hello2002
67 楼
拿的买白菜的钱,操的卖白粉的心。你应该自己去申请做老板。
g
goldfishfan
68 楼
对呀,现在连白菜钱都拿不到
h
hello2002
69 楼
所以你要move on. 不要指望这个官司。对方做事在俺看来没有明显漏洞。
g
goldfishfan
70 楼
还有,老板逼迫我出根本不可能的结果,横竖都是丢饭碗,也没有办法。
g
goldfishfan
71 楼
对,我不指望这个官司。我要高高兴兴转行喽。就是不甘心被打闷棍。
g
goldfishfan
72 楼
我当然有对方漏洞的证据喽,大家都爱用电邮...
b
bjszh
73 楼
自辞可拿两月工资8000多,诉讼你可以接受12500,只多出4000,值当吗?如果是我,会赶紧找下家了,或许工资翻翻呢。别为了出
b
bjszh
74 楼
气而再搭进机会成本。
g
gaoxing2015
75 楼
你是不是无意中动了利益集团的蛋糕了,带孩子看病根本就不是事
g
goldfishfan
76 楼
应该是吧,只能推测老板的企图。
g
goldfishfan
77 楼
被解雇可拿失业保险1万多,外加上学和培训的补助。我现在在申请工作,和诉讼不冲突。所以来咨询,不想白费劲。
g
goldfishfan
78 楼
如果觉得不合算就不斗了,也没必要光为斗气。
j
julie116
79 楼
很多人不告是因为一立案就成了公众信息怕影响以后前途。尤其圈子小的。我们也是政府部门最近

“辞职”的人很多。

j
julie116
80 楼
没打过官司的人容易有这种冲动。move on 吧
蓝靛厂
81 楼
问题是他们先拿5000。应该不给他们钱哪怕赢了给他们50%呢

万一他们拿了5000消极怠工就鸡飞蛋打了。

律师也是挣个辛苦钱,拿到5000块钱再去辛苦和辛苦挣钱感觉不一样。你给它5000以后他们肯定不会把你的案子放在优先的地位去处理,不够跟他们耗的呢。

單身老貓
82 楼
回應

你拿著低薪估計也就是 16 或是 17 職等的州政府僱員或是約聘人員,你把自己當成老闆的伙伴或是上司,良心說你輸在你自己的個性與不知道如何在職場為人.
老貓沒有要求你放棄"自己正当的权益",所以少 TMD 繞著彎罵人,記住,老貓是旁觀者,不是你的出氣筒....老貓說你請假有錯了嗎?  真正是越扶越醉....

至於工作,沒有人會神精病花時間僱人進來,半年就趕人的,州立大學不是私人公司 Open 一個職位沒有那麼容易,請你走人,至少半年才能有人替補,(除非是找學生暫時代工),所以會要你走,一定是你真正跨越紅線,課題有缺陷,你不是計劃設計人或是負責人,根本不關你的事,你是操作員,按表操課,真正做不出結果,等人家問你,再說話,你要充內行,當然死得是你....

良心說,一天討論下來,咱倆根本不相試,老貓都想抽你兩巴掌,你自己說,老貓那裡招你了,為什麼要板板丁丁.,....難怪人家就算撕破臉也一定要你走人,同時你這個"案件",根本沒戲唱,最多是人家為了省事,給你兩三萬封你的口,所以別自認為抱著冠軍馬下注豪賭....最後你玩不過人家....找律師,人家當然接,跟州立大學玩人家有的是時間,因為燒得是你的錢,你要是還往下跳這個枯井,最後血本無歸的是你.....別作夢什麼打完贏了分錢的騙局,沒有律師那麼笨的,你這個案件中,你是肥羊,不是學校.....

如果你不記取教訓,進了新工作夾著尾巴作人,最終你是那裡都待不下去....
g
goldfishfan
83 楼
谢谢你的回应,受益匪浅,如有得罪非常抱歉!
g
goldfishfan
84 楼
我也是征询意见,不一定非要告的。谢谢!
h
hello2002
85 楼
乖乖咙嘀咚,这世道,通常老猫是仁至义尽,俺是不招人待见的说怪话的。
g
goldfishfan
86 楼
我很可能止步于EEOC调解,不太会到法庭起诉。
g
goldfishfan
87 楼
谢谢你!本来就是来讨论听意见的,大家都是善意提醒!
h
hello2002
88 楼
吃一堑长一智,老猫的话粗理不粗。
g
goldfishfan
89 楼
老猫是对的。职场能忍则忍。我是因为这个5万的白菜工资不想忍了,因为有其他计划。
單身老貓
90 楼
老貓是給這位朋友當頭一棒....希望他醒醒.....
單身老貓
91 楼
如果您另外有人生歸畫,那麼老貓就不勸您了..祝您一路好走,找到你想要的東東....
g
goldfishfan
92 楼
我本意想问法律上的技术问题,可行还是不可行。老猫的回应偏向于职场的角度,但无疑是有宜的。
g
goldfishfan
93 楼
谢谢老猫!
單身老貓
94 楼
如果你還不懂老貓要告訴你的東西,老貓真正只好.........

你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說服老貓你有一個案件,在老貓來看,您的描述基本上只有兩個方向,一是你根本自編自導自演這齣鬧劇,目標是訴訟撈它一票,另外一種是你根本不知道是怎麼死的.....

這整個問題中唯一老貓沒有看到的就是你想打的歧視牌..... 所以法律上根本不是上佳的處理方式....良心說,你自己已經給了答覆是你看到某華人贏了七十幾萬的判決,所以也想賭一把,但是法律案件不是賭馬,.這是真正的問題.....

g
goldfishfan
95 楼
就是不懂才问啊。你说不可行,这也是我想听到的答案啊。谢谢你!
N
N.
96 楼
如果你可以忍的话,我到觉得回去工作更好。一个是,学校的医疗保险什么的很好,

如今这是一大笔钱。另一个更重要的是,你在有工作的情况下,去找工作,更容易一些,也有选择去找自己喜欢的;心里压力也小。

 

單身老貓
97 楼
不是不可行,而是你需要考慮其他方式的訴求,老貓樓上有說明...

然而重要的是你需要清楚的舉證來說明你的論述.這個部份沒有人只有你自己可以說明清楚,建議您自己去研究一下龚小夏是如何告贏自由亞洲電台的案件,這是一個個人維權相當經典的例子....

g
goldfishfan
98 楼
谢谢!
g
goldilock
99 楼
除了老猫讲的你越过红线之外,我看到的还有一点

你晚上或者周末加班有加班费吗?如果有,

老板其实也是看不惯你白天请假,班后加班,当然经费就受影响了。

在任何地方,不要耍小聪明,最后砸的是自己的脚。钱少可以另寻高就,但在其位就要老老实实,这个世界没有谁比自己傻,小聪明都逃不过大家的眼睛的,特别是老板从上面看下面,更清楚。

像龟的兔子
100 楼
法侓需要改进:雇员告雇主的案件应予保密。不过这个资本主义社会好像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