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和执着

平等性
楼主 (文学城)

孔雀羽师兄设了个擂台,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对见地和修行的体会。打擂台呢,有可能会影响到奇谈的清静氛围。我很同意玉珠妹妹的建议,可以考虑转移到博客去打。但是,关于修行的体会和交流,我想每个修行人都是非常愿意分享的。毕竟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想超越生死,得到完全的解脱。能够有机会帮助自己看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那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而且最重要的,还不用花钱。

我这个人觉悟低,但是脸皮不薄,只要是有机会能帮到我自己,或者能帮到同道们共同进步的,自然是乐此不疲。我很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非常片面的理解。好了,闲话少说,回到正题。老方法,还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说吧。

1)什么是妄念执着?

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包括了两个层面,第一,什么是妄念;第二,什么是执着妄念?先看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妄念呢?我的看法是,所有的心,意,意识,其实都是妄念。这里面包括了自己的心对外界的反映,也包括了独头意识。当然,有同学会说,心本身应该不是妄念。但是,我的理解是,这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里正好回到了第二个问题。

如果我们坚信自己的认知和心意,认为这就是世界和真实,那么这样认知和心意,就是妄念,而这样的坚信,就是执着妄念,我们有时候把它叫做识。顺带说一下,有的修行人有着很深刻的觉悟和体验,但是,如果沉迷于这样的觉悟和体验,那同样是执着妄念。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能够洞察自己的认识和心意,证悟到这不过是空性的自显现,和空性本身不一不二;那么,同样的念头,站在觉者的层面,就是智。

2)妄念执着有什么不好?

这个问题不用回答,谁都知道妄念执着,不能解脱。但是,问题在于,谁都想转识为智,怎么样才做得到呢?这个问题太大了,以后可以写它一个系列,就留着以后多骗一些流量吧。但是,有一个小提示,那就是,不要去想什么是好或是不好,念头来了,念头走了,就跟太阳升起来,又落了;云聚了,又散了,都是一样的自然而美妙。如果想灭掉所有的妄念,只有一个办法,我们嗝屁了,自然就没有了。

真是这样的吗?我这里就不宣传封建迷信了。

3)不去除的后果是什么?

这个问题,要是空空直接问我,我是会揪他的鼻子的。首先,去除什么?我们每个人,每个念头都是空性的自显现。这么美好的事情,还要想着去除,那不是要自绝于人民吗?另外,真的能去除什么吗?有些教派提倡修枯禅,讲究万念不生,做得到吗?空性普照于这世间以及超越这世间的所有时空。我们所有的念头,心意,都是它的显现。佛该厉害吧,他能阻止这样的显现吗?我觉得,就算是一万个佛,都做不到!

4)如何去除?

还是一个错误的问题。我想,如果把这个问题换个提法,如何转识为智?我就不去揪孔师兄的鼻子了。怎么做呢?

太难了,其实也容易,就从妄念本身开始嘛。我们没有把握掌握智,还不能掌握识吗?

5)你如何知道你已经去除了?

唉,错误的问题一但开了头,接下来的就都是错。当然,我比较忠厚老实,总想着帮忙改进。这个问题如果换成,开悟了,还有没有妄念?那会有意思的多。这么说吧,大家觉得佛祖他老人家有没有妄念呢?

首先,佛祖也是人,也要吃喝拉撒睡,也想做事业,这些看起来都是妄念。但是,做为一个觉者,他能超越性地看到自己的局限,不被自己的念头所左右,也就是不为所转。那么,他的念头,是妄念,也是智,这就是所谓智识双运的境界。

在下喜欢胡言乱语,大家看了以后一笑了之就可以了,希望没有冒犯各位,以及唐突各位的信念。其实这都是言说,一出口就错;但是,言说也有它的功用。

 
平等性
咦,都没有人看吗?不管是对,是错,总会有个看法吧 :)
陶陶三
看了春晚直播现场之后,和没看春晚现场直播之前,回答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平兄是看了直播了。:-)
平等性
我就喜欢和陶兄交流!思路开阔不说,所用的比喻总是恰到好处 :)
姗姗d来迟
平等写的真好。我有一个问题,要是妄念太多,总是心烦意乱怎么办呢
孔雀羽
说得好不好过两天再评,首先要赞性师兄用自己朴实无华的文字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得:)
平等性
这可有点不太像你!有话就说,有屁就放,还搞得这么文绉绉的,吊人的胃口 :)
陶陶三
法眼兄还没发表看法,怎好点评平兄的?这次擂台,我们是配角。:-)
平等性
姗姗妹妹这个问题可不得了,上千年来,有无数人想方设法的想知道答案,当然也有五花八门的解答。我自己的体会,

既然是心烦意乱,那还是要由心入手。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我觉得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观心,搞清楚,到底是什么驱使我们杂念丛生,坐卧不宁。

我觉悟低,按自己的体会,观心的结果,最后往往归结到,强烈的欲望。这可以是我们所说的好的欲望,或是低级趣味 

平等性
不能这样说,法眼师兄的回答言简意赅:念起不觉、为念所转,就是妄念;悟后起念、念起即觉、觉而不迷。我觉得很有道理
孔雀羽
法眼师兄,钱师兄,还有红师姐都没说话呢。别急,你看你妄想执着了吧:)

我并不是点名要和谁打个输赢。他们的观点代表许多佛弟子,所以才问这几个问题。

你怎么知道师兄师姐们不正在思考如果回答呢?耐心耐心。

孔雀羽
哈哈哈哈,说话的口气越来越像我,不知不觉中已经被潜移默化了:)
平等性
哈哈哈哈哈
法眼
欲达究竟,须借方便;平等兄给了个方便:观心。若能观心,妄念自消,得清净自在。《心地观经》云: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不能观者究竟沉沦。

即便观心的功夫不够深,也能身心受益。

功夫深了,可以悟道。

能观者是谁?所观者何物?

能所双泯时,何如?

平等性
法眼师兄非常有见地,赞!
平等性
哈哈哈,要不怎么说我觉悟低呢。有耐心早成佛了 :)
姗姗d来迟
多谢平等,我要好好体会一下
法眼
你推荐“观心”,我见到了,必须为你作一下广告。
平等性
您太客气了。修行的路有千万条,别人说的再好,最后还是需要自己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平等性
谢谢法眼师兄!我不记得有没有看过《心地观经》,也有可能看过了忘掉了。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

有经论的支持很好,没有经论的支持也没有关系。我觉得,大家修行的目的是相同的,但是八万四千法门,对应八万四千人,每个人的路还是要自己去摸索,找到了就坚持走下去好了。当然,听听同道们的体验和总结,总归是有好处的 

g
gwangmsn
佛的世界

物理学里有观察者,一切物理现象是由这观察者测定的,佛的世界乃移除这观察者的世界

平等性
非常有趣的思路,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