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八)

非常岁月
楼主 (文学城)
自从知道他们都是ADHD后,我很难过。老公开始约医生。居然要等两个月。我自己开始常会看着睡得香香甜甜的女儿掉眼泪,这么乖巧的一个孩子,居然有不是她的过错的遗憾。这孩子小时候非常好带,好吃好睡,还听话。可是,我后来发现她很乱很乱,很不会整理。只要给她一点点时间,家里就会象被龙卷风刮过一样。我经常责怪她。她觉得妈妈怎么这么mean。她常常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爱我?或者是妈妈你为什么喜欢哥哥多一点?我一直觉得要带好哥哥,哥哥起到火车头的作用,老二自然而然就跟上来了。这对老二真不公平。
  当我决定要多带她了以后,每天给了她尽可能多的时间,给她讲故事,陪她写作业,帮助她练琴。当她学不会的时候,当她发脾气的时候,我原来会生气,我一生气,她就把她的挫败感转移到我这里来。她不断上演哭闹,摔门,踢墙,打滚,放开嗓门无穷无尽地吼叫。她以这种方式发泄她的挫败感,因为她觉得自己不聪明,学不会。当我把她当作病人以后,我的态度180转弯。我极有耐心的等她发泄完,我觉得她不知道她的错不是她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是我没有教她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式方法,我不可以再责怪她。等她发泄完后,我会跟她说:妈妈知道你也很难过,可是,这个方式不太好,我们可以找一个更好的。妈妈以前没有让你知道是妈妈的错。我们一起去寻找。多练习就一定有进步。聪明不是你的,努力才是你自己的。我们可以不聪明,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我们改变不了不聪明,可是,我们可以很努力。只要你努力,就会有进步。
  开始很难很难。学中文的时候,她老是记不住笔画。一个个的中国字写得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我不说她字写得不好看,她自己刚开始写字就开始发飚,字太难看了,我太stupid了,我不要学中文了。我耐心地陪着她,哄着她,很好啊,你看,跟昨天比,今天的字漂亮多了。只要她能静下心来写字,我就满足了。艰难的时候,我也很怀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是我知道我需要陪着她走。和她一起学习的过程就是培养感情的过程,到青少年的时候,我的日子会好过些。至于能够学到多少完全是副产品了。几个星期以后,我们就形成了学习交流的习惯,每天学习中文,讲阿狗阿猫的故事,读圣经小故事,解释经文,做girls devotion。书里的一个个的全部是女孩子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故事对女儿的成长有帮助。因为她对自己的情绪控制不好,遇到困难容易打退堂鼓,对自己的信心不足。孩子小时候,把信仰放到他们的心里,是我这个妈妈给他们的最好的礼物,也是最难的礼物。
  因为儿子是可以说道理了,对妹妹的成长有了正面的作用。我告诉儿子,妹妹有学习上的困难,自我认同不好,觉得自己笨。所以,以后不要再说妹妹stupid。因为你说她stupid她会更加stupid。如果可以,以后还要请他帮忙。所以,当妹妹不会数学的时候,我怎么讲解她都不懂的时候,哥哥会主动出来帮我。兄妹几个来回,妹妹就懂了。曾经有过一次,因为金鱼的什么事,爸爸怎么解释妹妹就是大哭大闹,我出面还是不行,因为我用的是和爸爸一样的方法。儿子出面了,直接听了妹妹的想法,跟妹妹指点一下,妹妹居然就全盘接受了那和我们一模一样的注意。
  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我接纳他们,也教导他们自己接受事实,努力进步。现在妹妹的学习好起来了,对自己的信心也强一点点了。中文也越写越漂亮。她也接纳她自己不够smart(原来她会大哭大闹,我不smart)。看到她接纳自己,我很高兴。聪明不聪明没有关系,努力就好。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接纳(八)
接纳(七)
接纳(六)
接纳(五)
接纳(四)
又当爹来又当妈
我觉得

你本来就是掐住生活命脉的人,强势的同时还有主撑腰。你要不让着点,其他家庭成员真得没有精神上喘息之机,呵呵呵
又当爹来又当妈
我觉得

怎么融洽同子女的关系?

·不要监控孩子的电话,尊重其隐私权。

·对孩子的朋友要和蔼可亲,但不要同他们过于亲近。不要侵入他(她)的天地。

·不要在他人面前夸奖孩子,这样会使其尴尬。

·不要在他人面前批评或斥责孩子。如果必须要这样做的话,应该在无人的时候。

·母亲在他人面前要注意服饰。母亲的形象不整洁,孩子会感到羞耻。

·如果你的孩子参加学校的演出,他(她)在舞台上时你不要打手势,这样会令他(她)紧张,甚至出错。

·孩子和你一起坐自己家的车出门时,不要把汽车收音机调到你所喜爱的频道。让孩子挑选电台,但可要求他调低音量。

·在子女需要帮助时要给予帮助,但要注意方法。

·子女在一定的阶段就像需要食品一样需要爱抚,但是爱抚要适可而止,不要在公开场合这样做,更不要在朋友面前这样做。

·不要让你的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他的“本事”,如朗诵、唱歌、跳舞或弹钢琴。如果你为他的本领自豪并希望让人家看到,那就对他提出请求。如果父母坚持让他们在外人面前表现本领,有的孩子会感觉自己像马戏团的猴子。

·不要向他的朋友和亲属讲他的怪癖,尤其不要当他的面前。任何孩子都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

·不要让他失去对你的信赖。他向你透露的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你一定要完全尊重他的意愿。

·在他面前不要说谎。他看到自己的父母说谎或弄虚作假,就会感觉不好。例如,父母在某人背后说坏话,而当面又装出热情的样子,孩子就会反感。

下页:父母教育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红尘一笑
祝福!!

妹妹也接纳她自己不够smart. - 你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不知道她怎么会有自己不够smart这个概念的? 做不好功课很正常的,绝对不是不够smart
路是走出来的
看你的帖子我每次想到的就是:

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徵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难与共,而死于安乐也。"

希望不到太远,就能看到那个“大任”
又当爹来又当妈
这还用问?

她有自己不够smart这个概念,肯定是有人灌输的
红尘一笑
回复:这还用问?

所以我觉得她还有很多教养孩子方面的功课要做.

我觉得我们这些不同意见,可以打开她的视野,听到不同的声音,再回头看看哪儿还有改进的.

我们这些不同意见,也是神给她的恩赐.
红尘一笑
哈哈, 你觉得我开口闭口神不神的,有没有主里姐妹的意思啊:)))
非常岁月
她说她落后于她这个同学那个同学,同学这个会了那个会了就她不会,是学校里的功课.
又当爹来又当妈
真做假来假亦真

真真假假难辨认,呵呵呵
红尘一笑
从小跟孩子灌输,people are different, 别人会这样也许不会那样

啥都会的就是 genius, genius不在常人范围之内.赫赫

这个落后于别人自己有胜过别人的其他地方. 教会孩子有自信非常重要.
红尘一笑
我跟你大概差不多

属于被无神论害的. 现在怎么也全盘接受不了,但不妨碍我们接受好的,有用的部分.赫赫
非常岁月
在其他的任何非学校的功课,我们都这么较她的.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可是,小学数学课的难题

她就是过不去
o
oldid
辩证唯物主义学得好

我就觉得是这么回事,殊途同归,几年前孩子小时被一个犹太人很感兴趣地问我来自共产中国如何看待宗教,我说我不信那个,但是在这个社会上有宗教是个好事可以规范社会秩序,提高道德标准,不错的形式啊。他们不相信我不信任何超自然的东西也能把孩子教好,我说我们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约束,再说在这个社会上,也可以借用成型的宗教教义来告诉孩子行为准则。 
非常岁月
这段话我也常想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谢谢.
r
rourou777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相信上帝照着他的样式造我们,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