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牛经沧海
楼主 (文学城)

牛经沧海

3/29/2024

虽然自1928年以来,美国经历过大萧条,世界大战,能源危机,通胀失控,黑色星期五,科技泡沫破裂,大衰退,但是,最终各类投资的整体回报(即平均回报),仍然可圈可点。投资人对市场波动的恐惧,往往错失卓越的长期回报。

如果按照历史平均回报, 如下图所示,从100%的债券,80%债券,20%股票,依次到100%股票,年均回报率从5.1%, 6.4%, 到10.1%。毫无疑问,绝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投资股票。

然而,如此完美的丝滑曲线只是理论,现实如下图所示。股票回报曲线上下颠簸,令人晕眩。

有鉴于此,大部分投资人,包括投资顾问,会牺牲潜在的回报,换得比较平滑的曲线。事实上,代价巨大。

下图将同类投资产品的预期回报放到一起,起伏跌宕的股票与债券曲线来自1995至2023年的实际读数,而平滑的曲线来自基于历史均值的预测。没有意外,经过28年,同类投资标的的最终的结果十分接近:理论上同期1百万股票投资会升值至1千4百万,实际上如果1995 至 2023 重演,1百万股票投资会升值至1千2百万(期间发生了科技泡沫破裂的三年熊市,次贷危机引起的大衰退,新冠大甩卖,与0利息泡沫)。同样,债券的理论投资会从1百万升值至4百万,而同期实际的债券升值到2百9十万。注意,两者债券产品有所不同,否则差异会更小。不变的是,同期股票投资远远超过债券,如果你能受得了大幅回撤的话。

文中选择1995至2023时段作为比较,是因为2010年开启的超级牛市周期很像1980年至2020年的大周期。参见假如重回九十年代,股市将会怎样

真诚分享,遵循FINRA规定,不作任何投资建议,不承担任何投资责任,敬希见谅。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长期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错失四万多:交易之难 IWM初战告捷:复盘与思路 从安然到恒大:投资人的噩梦 终身寿险与投资对比
F
Francine
老牛真是苦口婆心,为了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有找数据,又做模拟,还用心码字。大家不听话真是对不起一片苦心。

对于基金,以前Bogle说过:buy it and forget it! 切记,切记。

圆西瓜
有图有真相,看得懂的人十几年前就看懂了,看不懂

的人嘛永远找不到风口。

h
hhtt
牛兄就是书读得太多!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知识越多越反动。
越王剑
好文。其实道理多数人都知道

但是到了熊市,多数人做不到不恐慌。

 

F
Francine
我一直很好奇,伟大领袖有没有说过:以后把我装到一个玻璃盒子里展览?
J
Joe2013
哈哈,现放上退休帐上1百万在指数基金里20年不动看看是不是能到5百万
加州阳光123
赞认真和严谨!
h
hhtt
应该会到5米左右,关键是你,你能不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d
dogmom2019
苦口婆心都不够呀,看看TT,定投说起来信誓旦旦,股市还没怎么动,就是又买又卖的,整天担心是上还是下
h
hhtt
人性使然!
M
Mich_Agent
好像签过名一把火烧掉
b
bobpainting
特别用心得帖子!感谢!
乐山123
多谢分享!也感谢这的大师们以打败大盘为目标无私奉献
w
wd6
其实刚开始工作每天辛辛苦苦上班养孩子,一眨眼20年过去,帐上已经很好看。接下来20年,还是光存不炒
n
niy38
第二张图里real estate 是指REIT ?
s
slow_quick
冬天里的一把火
f
flyingcandle
no pain, no gain. 获得高回报,就要承受较大的波动。DCA可以off set 部分波动。
m
meowi
好像Baa 的曲线只是稍差但是平稳很多。什么是Baa?
牛经沧海
主题房地产
牛经沧海
债券。注意是log轴
绝对运动
小声说几句

1. 大家看看就好。

2. 只能几十年如一日投指数,然后期待着你要用钱的时候股市尚可。

3. 历史不能预测现实。

4.祈祷天佑美国。如果都像波音那样,以后就难说了。

5. 快退的人还是保守好,一辈子都没发财,临老了要玩票大的,我晕。

z
zhshqg
从退休到现在5年多一点,从那时起再无任何退休金投 入, 全靠它自己, 涨了96.4%,今年肯定可以到1000万.

WELL, 自从退休 5年以来,(2019年初),到现在5年多一点,从那时起再无任何退休金投入, 也就是全靠它自己涨落,那时有495万美元,到这个月底(正好30,31号是周末)为972万美元.什么也没干,任凭它自己随股市变动,已经涨了96.4%, 今年肯定可以到1000万
.

牛经沧海
恭喜!
z
zhshqg
事实上如果算上这5年来已经提取的45万美元回报率已经超过100%了.
牛经沧海
说得有道理,但我只是就事论事。虽然过去不代表未来,但今天就是未来的过去啊。未来
巴西木
保留在书签里了。谢谢!
与牛熊共舞
谢谢贴图,最坏情况,2000高点全投,以后不投入,需要约12年才出水,所以还是分期定投好些。
与牛熊共舞
看曲线,应该越跌越买,进入熊市时应该大买。
与牛熊共舞
2000和2008确实比较特殊,相隔才8年,估计以后不太可能会再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