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统思想是华夏文明走向衰落的根源

d
doldentate1
楼主 (文学城)

文明是人类繁衍过程中思想,礼仪道德,以及对客观世界认知的发展。华夏文明,并非是局限于民族和政权统治范围,而是指以现在中国版图为基础的那片土地诞生的人类文明。华夏文明有悠久的历史,也有过灿烂过去,但是毫无疑问,华夏文明在近代开始衰落,远远落后于西方文明,无论是思想的发展,礼仪道德的完善,以及科学技术进步,都处于劣势。我不认为造成华夏文明衰落的原因是民族特性或者地域限制,而是中国历史上长期维系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理念。

谈到如今的中国社会,有一个难以解释的矛盾思想。中国社会现在民族主义高涨,大一统思想占据主导,这表现在各个层面上。比如说,很多人都认为统一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前提,所以台湾必须收回,无论付出多大代价,而分裂必然导致动乱,导致被人欺凌。但是,谈到中国存在的各种社会问题,几乎所有人又会指出,中国国家大人口多不好搞。你有没有发觉,这两种解释无法自洽?究竟国家大人多对于发展更有利还是会成为负担?所以,对于这个问题的解释,很多人并非是理性思维后得出的结论,而是被灌输后选择性的接受了大一统思想。大河没水小河干,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祖国强大了你的地位就高了,都是大一统思想在政治范畴领域的延伸,没人怀疑,但是这符合逻辑或者符合自然规律吗?实际上,是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每个人都过好了国家就强大了,是不是?国家政权存在的目的唯一就是保护每个公民的利益,不是每个人牺牲自己的利益来维护这个政权。

文明是如何诞生的?文明的起源是人类自我意识的开始,也就是对于生命价值,对于维系生命所需的生态环境的认知和思考。所以,这是一个自主过程,所有禁锢自我意识,局限思维发散的行为,最终都会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阻力。纵观历史,诸子百家,各种学说竞争激烈的环境,是中华文明发展最为灿烂的时期,而中央集权最为强大的时期,都是最黑暗的时期。比如说,战国时期有多少思想家军事家,秦统一六国之后,焚书坑儒,导致华夏文明出现了第一次断裂。此后,唐宋两朝,中央集权趋于弱化,才有了一唐诗宋词为代表的社会文化的繁荣。蒙古入主中原,建立了严苛的中央政权,华夏文明发展又进入了黑暗时期。那么,中央集权为何与文明发展不能相容,为何金元满清统一天下导致华夏文明大倒退?很简单,集权就不容许有叛逆,不允许有怀疑,不能有独立思想,而强调顺从,这跟文明发展所需的自主意识,独立思考,格格不入。而金元满清本是偏远地区游牧民族,文明发展相对落后,为了证明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必然试图摧毁以中原为基础的华夏文明,无论是思想还是文化以及礼仪道德。

相信很多人听到这里已经在怀疑了,你说的这些我们从来没通说过,这是哪里的歪理论。但是客观地讲,你能否认我说的事实吗?不能。你之所以没听说过,是因为有人不想让你明白这个道理。比如说,中共为何热衷于破四旧,为何批林批孔,为何非要搞文化大革命?原因也很简单,历史已经告诉了你答案。中共在中国获得政权,是华夏文明的延续吗?共产主义属于外来野蛮文化,跟华夏文明的思想文化和道德格格不入。所以,共产党要掌握政权,就必须摧毁原有的文明,否则无法证明自己政权的合法性。也就是说,他们必须证明,而且要灌输要每个人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比中国传统文明更先进,而他们相信共产主义就代表了未来中国文明发展的方向。共产党是先锋队,战斗队,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言外之意是什么?不就是借用暴力手段,强制用共产主义替代原有的华夏文明?

文明发展需要一个开放的环境,而不是闭关自守,唯我独尊。华夏文明,虽然诞生与发展于那片土地,但是实际汇集了来自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思想和文化,相互竞争,相互柔和,才有了发展。所以,文明发展不应该有排他性,包括借鉴西方文明的思想,道德理念和科学技术,也可以包括对共产主义思想的探讨。问题在于,就跟有时候在一个生态环境引入外来优势品种一样,当共产主义在中国成为不能挑战,不能怀疑的唯一思想和理念,就必然禁锢思想,导致文明出现倒退。而这种禁锢还是维系大一统中央集权的需要。

反观西方文明在近代的发展,正是欧洲大陆传统帝国崩溃,宗教出现分裂的结果。更多国家,更多思想,更多信仰,个人价值的体现,是欧洲文明的催生剂。比如说,没有大英帝国的解体,就没有美国,没有加拿大,没有澳大利亚,现在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中心,也正因为美国是移民国家,包容不同思想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有何特别之处?实际上改革开放就是中央集权弱化,给各地自主发展权力,鼓励多样化的私有经济体系,体现·个人价值。但是,很多人还是习惯性的相信大一统思想,推崇强人政治,所以有了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和对社会的全面严格控制,结局是什么你很快就会看到的。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病毒,感染,肺炎,究竟是什么关系? 大一统思想是华夏文明走向衰落的根源 北京疫情究竟死了多少人? 中国人民很伟大,中国人民很幸福,但是,谁是人民? 2023,十字路口的中国
5
547788
胡扯!美国锆合众,欧洲搞欧盟不都是要大一统嘛
h
hkzs
的确如此。大一统必然导致独裁和战争,因为不能容忍有不同,有分裂。

分裂本身不会导致战争,武统才是战争的根源。

油胖子
只能同意你的一半,

中国这几千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不论分还是和,仗都一点不少

 

h
hkzs
你同意不同意都可以,我不武统你。

油胖子
好,说好的不武统
F
FollowNature
首先要国家统一,思想可以多元化。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将会是战乱。
t
tboy
乱讲,美国各州与美国总统互不隶属.

没有对各州统一领导

t
tboy
战国时期中国是不差的
h
hkzs
战乱的原因是各诸侯都想统一别人而不是都接受大家各奔东西。
Q
QualityWithoutName
LZ 是应该先讲讲中国式的大统和西式的联合式统一内涵的区别。不过,你也可以去自学一下。
8
80前
春秋战国时不是大一统,战争不断。
咲媱
但是中国的几乎所有的思想家,都是出于那个时期,后来大一统之后,基本脑死亡。战争不是问题,战争能让不换肩的被动换肩
咲媱
所以不换肩们不喜欢。大一统他们就可以胡搞,没有人能够反对。
咲媱
大一统的汉武帝,几十年造成的人口下降,比春秋的战争死亡的人多得多,可是没有人提。
B
BJming
春秋死的还不如黄巢的一半。农业革命之前,全世界死人是必须的,大一统就是让死亡推迟一些
咲媱
大一统是死亡一次性,春秋是局部一点点。大一统的汉末,唐末,明末,那一次不是死亡超过人口的50%的,春秋有死到这个比例?
B
BJming
对,而且扼杀了创新,所以天朝历史是个循环,没有扩张。不道德的讲,没有鸦片战争,还是个循环。

xdd的梦。世界上每次技术文化革命都是商业城邦引发的。危机感,使命感,以小博大。

咲媱
大一统的国家,这就和大公司垄断一个道理,垄断了,得利的是公司上层,对于员工和消费者都是恶梦。创新源于竞争,竞争源于分裂
3
3500qiji
呆弯人的呓语,台北可不可以独立?纽约可不可以独立?
t
thrawn
自从美内战后,虽没有大统一但也比之前统一多了。不过现在又开始倒退了
t
thrawn
汉武只是少数几位不断对外扩张的皇帝。那时也没有什么大一统说法,就是和匈奴、西域打仗
t
thrawn
统一、分裂各有利弊。当时的世界有多大?现在包括了全球所以局部统一问题不大。我看是孤傲地安逸造成的衰败
t
thrawn
不是大统一思想而是傲慢地安逸才是任何文明走向衰落的根源。人类如对外觉得安全了就会去搞自己。中国当年如此,西方如今亦如此

若不是俄乌战争衍生出各种经济、政治、军事问题,很多人还看不见西方民主领导人治理国家的能力已下降到何种程度了

5
547788
不是什么互不隶属,只是商量好了在某些地方要统,另一些地方不能统,与中国统比起来只是形式不同,但统是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