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俄最终战略意图:弃守卢甘斯克守顿城保住克里米亚是最后底线

三河匹夫
楼主 (文学城)
俄最终战略意图:弃守卢甘斯克,守顿城,保住克里米亚是最后底线 2022-09-17 17:13:22 来源: 水光视角 局域网  

乌克兰乌东战场上的英国记者在前线透露,俄军在哈尔科夫战场遭受严重损失后,士气非常低落,各兵种一古脑儿,乱七八糟地向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方向撤退,部队番号繁杂,建制混乱,士兵不知道听谁指挥、到底如何部署,作战能力大打折扣,已无法应付正在劲头上的乌军从多个方向发起的猛攻和快攻!

为了保住俄军好不容易撤出重围的有生力量,俄军准备放弃坚守卢甘斯克,重新调整战略,以保住顿涅茨克和沿海不被攻陷为主!


 

乌克兰国防部的情报(其实都是北约提供的)也显示,俄罗斯主观上已经放弃了卢甘斯克,因为在卫星毫发可鉴的“监视”下,人的一举一动都是有踪可寻、有迹可查的!

卢甘斯克城内的许多俄罗斯人和当地的亲俄政府官员,这几天,都在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地把自己的家属和财物转移到顿涅茨克城,有的索性离开了乌克兰,一溜烟直接回到了俄罗斯境内!

更为明显的是,俄军正在不分昼夜、分秒不停地从卢甘斯克向顿涅茨克抢运军事装备和重点物资!


 

对于这一点,俄军算是吃一堑、长一智,由于他们从哈尔科夫战场上匆忙撤退,许多重型和轻型武器,大到坦克和装甲车,小到枪支和弹药,都来不及带走,实际上也无法带走,因为逃命要紧,都白白“拱手”送给了乌克兰,成了名符其实的武器运输大队长,连乌克兰的一声“谢谢”也没有得到!

这次他们学贼了,先把“失败”的准备工作提前搞到位,再不能吃了一次亏,又吃同样的一次亏!

从俄军的行为上看,“撤离”卢甘斯克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主动弃守,一旦乌军大兵压境,他们守还是要守一下的,能挺多久就挺多久,像哈尔科夫战场上那样大张旗鼓地弃守肯定不会允许发生了,至于能守多久,只有天知道,因为战场上是实力说了算的,其它一切免谈!

如果再来推理分析的话,接下来的顿涅茨克战场又怎么样呢?


 

从目前俄军的调兵遗将中可以看到,他们的重点防线在不断南移,方向终点就是克里米亚半岛,这也说明了俄罗斯现在对这场军事行动在宏观战略上有了理性的认识,所以才有当下微观战术上的调整:我要求的最好结果此时要想达到已经完全不现实了,怎么办?

显然,俄军已作好了最坏打算的准备,那就是,一旦顿涅茨克也守不住了,那么,俄军所有的军事力量立即顺势退守克里米亚半岛,死磨活蹭也要把克里米亚保住!到那时,俄军无非是打来打去,还是打到了2月24号开战前的起点而已!总不至于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全数清空,连老本都给吐出来了!

 

只是,时势不由人,开战前与开战后的世界格局和世界形势肯定完全不同了,真到了哪一天,俄罗斯的“理性选择”能否得到同声呼应都是一个问号,世界同意了,乌克兰会同意吗?何况,关于克里米亚的归属问题,西方世界从始至终,都只认历史,从来就没有俄罗斯的说法!

就是说,自此一战后,乌克兰问题只会是俄罗斯的第一难题,难解!至于谁是解题者,只有交到后来人了,当代人估计无解,除非奇人出现!

b
baydad
克里米亚应该是俄国最想要的

其它的不是那么重要。俄国最不缺的就是土地。

 

但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了的话,俄军怕很难守住。

p
peacemind2
克里米亚其实没有那么重要了,除了面子

黑海舰队都没了,要那个基地有什么用?帝国该收缩的时候死撑结果会失去更多。

N
NBAFan
不同意老兄的看法。看一下地图就知道,克里米亚对俄国是太太重要了

其实卢甘斯克还有顿涅斯克反而不是那么重要,属于锦上添花。它们的重要性在于都是重工业区,还有很多资源。如今由于战事,那里已经被毁得也差不多了。不会马上对俄有实际帮助。当然想俄这样的对土地贪婪的动物,那也是必须拿到的。 如果两边可以选的话,俄肯定是要克岛了。可惜啊,本来克岛已经如囊中之物了,这一打,反而悬了。

 

p
peacemind2
克里米亚不是重工业区吧,旅游业是主业吧

 

历史上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所以显得重要,但是黑海舰队都没有了,短期也没钱重建,实在是鸡肋。

h
hkzs
工业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克里米亚得黑海。

俄罗斯没了克里米亚,就被封在黑海的一角了。

天青水蓝
黑海舰队只损失旗舰莫斯科号,一艘登陆舰和几条小艇,十几艘舰只和7条潜艇还在。即使没有克里米亚,还有新罗西斯克和索契等港口
天青水蓝
俄不会放弃克的,因与顿巴斯不同,是俄经过立法程序正式认定的领土,要议会通过取消认定等于割地,普执政情况下不可能如此动议
p
peacemind2
俄罗斯军队保不住克里米亚靠议会来保?
p
peacemind2
本来就不是不可替代啊,黑海舰队没有几条船了,非常老旧,赖在克里米亚有什么用呢?
油胖子
黑海的意义有那么大么,对美国海军来说,不就跟个澡盆差不多
t
thrawn
乌东是俄开战理由之一不会简单放弃。“开战前与开战后的世界格局和世界形势肯定完全不同了”-的确,现在上合/陆权正在崛起
天青水蓝
黑海舰队战前有2.3万人,舰艇90艘,各型飞机50架,主要舰只列表如下

  战斗序列编辑

第30海军师:

光荣级巡洋舰1艘,旗舰 莫斯科号受俄烏戰爭波及沉沒。烏克蘭宣稱其于2022年4月13日被烏克蘭軍方的兩枚海王星导弹擊沉。莫斯科當局則否認有關說法,並表示莫斯科號在意外失火後拖走時遇上暴風雨,於翌日沉沒。 风暴海燕级护卫舰2艘 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级巡防舰3艘 2022年5月6日,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巡防舰在黑海海域起火。[7][8] 乌克兰军方声称,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巡防舰被乌克兰海王星导弹击中。乌克兰国家新闻网站Dumskaya称,俄罗斯军队已派出直升机营救船上的船员。[9],2022年5月9日HI Sutton是一位專注於海戰的獨立記者,他發現了十多艘俄羅斯黑海艦隊剩餘的軍艦,它們完好無損且仍在進行中,包括海軍上將馬卡洛夫,這是艦隊的三艘護衛艦之一,可以說是烏克蘭無人機和反艦導彈的頭號目標,薩頓對新商業衛星圖像的分析似乎證實了上周有關烏克蘭成功襲擊馬卡洛夫海軍上將的謠言只是謠言,護衛艦倖存下來。[10]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后,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接替莫斯科号成为了新的黑海舰队旗舰[11]

第4潜艇旅:

基洛级潜艇7艘

第197攻击舰艇旅:

短吻鳄级登陆舰2艘 萨拉托夫号于2022年3月24日俄烏戰爭中被烏軍擊沉。 蟾蜍级登陆舰4艘

第184海岸防卫旅:

22160型巡逻艇3艘 1124型信天翁级小型反潜舰3艘

第41导弹艇旅:

暴徒级小型导弹舰4艘 1239型北海狮级导弹艇2艘 1241型“毒蜘蛛”级导弹艇5艘

第102反破坏中队:

21980型白嘴鸦雏级快艇3艘 猛禽级巡逻艇3艘 2022年3月21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一艘猛禽级巡逻艇在马里乌波尔附近水域受损(俄罗斯方宣称)或沉没(乌克兰方宣称)[12]。2022年5月2日,乌克兰方发布影片,在黑海蛇岛附近使用TB-2无人机又摧毁了其余两艘猛禽级巡逻艇[13][14]。    
玻璃坊
城头「上合貌合神离 俄乌战争 习近平莫迪都对普京有异见」

上合就是个抱团取暖的清谈群,成员国家间没有义务和权利

B
BeagleDog
克里米亚不是2014年就被Russia占了吗?光保住克里米亚这半年不是白折腾了?
德州土老冒
克里米亚对俄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占了黑海,这其实不重要,重要性在于克里米亚和俄国的精神和文化相连

克里米亚战争持续好几十年,死伤好几十万军队,还搭进去一个沙皇,最后被沙俄夺取,可以说凝聚了俄国的鲜血。克里米亚是沙俄时期最曲折,牺牲最大才得来的成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

俄国不能放弃克里米亚半岛,地利算是一部分,但应该不是主要的。这块地方和俄国民族渊源比较深。

但是话说回来,那时候俄罗斯和乌克兰是用一个民族同一个国家,顿河哥萨克也有乌克兰的一份。只是在过去二百年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国家,争夺克里米亚都是以俄罗斯出面的。

t
thrawn
一步一步来,慢慢会有的。异见有但不影响大局。印度和中国该买还是买,该签撒马尔罕宣言还是签了

一定像西方媒体写得那么差,也不像东方媒体写得那么好,呵呵。

玻璃坊
多慢:一百年、两百年?上合的框架不可能让成员国有binding义务

而且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视协议为废纸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