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乌战争看共军与美军的四大差距

d
doldentate1
楼主 (文学城)

从俄乌战争看共军与美军的四大差距 俄

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超过半年。俄军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令人跌破眼镜。号称世界i第二军事强国的俄罗斯屡屡失误,伤亡惨重,也无法完成预定战略目标。大部分军事评论网站认为,俄罗斯军事实力在中国之上。现在看来,可能中国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战争潜力,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但是中国军队的建制,组成,作战理念,武器装备,都来源于原苏联体制。所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表现,对于评价中国军事实力具有参考价值。未来中国军队的假想敌主要是美军。那么,现阶段中国军队与美军相比,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跟俄罗斯一样,中国军队一个明显问题,就是指挥体制臃肿,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中国军队实行军事和政治首脑两套指挥系统并存,而且政治长官具有领导军事长官的权力;跟俄罗斯一样,中国军队同样实行中央集中领导制度,下级军官缺乏战场指挥权力,需要层层上报然会层层下达。这限制了部队灵的活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瞬息万变的局势。记得上次看一个军事评论节目,主持人说,你能想象美军战斗准备之前,先要花费半个小时,学习拜登语录,然会宣誓效忠民主党吗?中国军队这种指挥系统,源于二战时期的苏联,但是可能并不适合今天的战争模式和士兵教育。加上中国军队高级指挥员养尊处优,官僚作风严重,不愿意听取下级官兵意见和建议,如果爆发中美冲突,中国军事指挥系统可能根本无法承担指挥作战的任务。

中国军队跟美军相比第二个问题,是协同作战能力太差。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军队实际脱胎于陆军,所有作战都围绕陆军进行,其它军种都是配角。中国军队进行的最近一次大规模作战,越南战争,完全就是陆军单独作战,海空军不要说配合作战,根本就在后方看戏。最近几年,中国军队开始改编,有了合成作战旅,但是要改变原来落后军事体制和作战理念,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而美军一直推行海陆空一体化合成作战模式,各兵种协同作战能力无人可比。比如说,阿富汗战争,有一次北方联盟遇到基地组织坦克进攻,随行的美军陆战队员呼叫空中支援。阿富汗人觉得,飞机来了又能怎么样,满天乌云,能见度几乎为零,这炸弹不知会落到哪里。但是,美军地面上陆战队员,用手表计算坦克坐标,然后传送给飞机驾驶。结果,每一枚炸弹都准确命中。现在,随着数据链现代化,美军地面空中海上,各种情报可以实时传递,合成作战能力又近了一步。比如说,F35可以直接通过数据链引导海玛斯火箭炮射击。

中国军队跟美军相比,第三个问题,就是后勤系统严重落后。当初朝鲜战争,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都认为,美军远离本土,隔着太平洋,而中国军队背靠东北大后方,后勤补给中国军队占有优势。但是,后来所有人都知道,后勤供应,成为制约中国军队在朝鲜作战能力最严重的问题。如果不是苏联全力支援,在朝鲜的中国军队,可能连退回中国都困难。毫无疑问,如今中国的经济实力与那时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中国军队后勤补给能力,依然是限制中国军事力量投射的短板。中国军队后勤保障,长时间依赖双轨制,也就是依靠当地政府协助,而无法建立一套独立完整的后勤保障体系。如果本土作战,这种双轨制还可以勉强应对,脱离本土作战就无能为力了。俄罗斯在军队现代化方面,包括建立独立后勤支援系统,走在中国前面。但是,由于俄罗斯后勤运输主要依赖铁路,进入乌克兰以后,由于铁路无法到达作战位置,严重制约了部队推进的速度和作战能力。俄罗斯闪电战失败,后勤根不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肯定,中国军队现在后勤运输能力,还远远达不到美军三十年前海湾战争的水平。

中国军队第四个短板是缺乏实战经验。中国军队最后一次作战是1979年。所以,中国军队四十多年没有打过仗。美军的作战思想,训练模式,武器装备,每一样都是通过实战不断更新。而中国军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性能,其实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中国军队从来没有任何现代战争体验,如何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 我们该才谈到。中国军队的指挥体系问题,合成作战问题,后勤保障体系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只有天知道。同时,中国整个社会,对于战争的承受能力,也值得怀疑。经常有人说,美国人怕死,不敢打仗。其实,还有哪个国家比美国参与的战争更多?美国天天在世界各地打仗,整个社会都习以为常,没人在意了。中国人经常在网上喊打喊杀,但是如果真的进入战争,可能就不一样了。 总

体而言,中美两国现阶段军事实力相差悬殊。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没有可能在军事上力量超越美国。本土防御,中国可以与美军一战,争霸世界,没有可能。中国军事力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跟美军不在一个水平上。中国喜欢阅兵,展现军事力量,但是阅兵是表演,军队是打出来的。中国各行各业造假严重,军队会有例外吗?至少军队的贪污腐败不比地方差。中国军队要建成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国防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乌克兰战争对于中国的提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PAXLOVID 抗病毒新药,你所关心的五个问题 从俄乌战争看共军与美军的四大差距 习近平评估攻打台湾可能性 不打针不吃药,轻松甩掉血糖 从唐山打人案看中国社会的黑暗(慎入)
5
547788
比抗美援朝的时候的差距小多了
o
old-beijing
所以周恩来向美国提出的几点要求没有一条实现, 主要原因就是打不过了。
新林院
博文:“中国军队第四个短板是缺乏实战经验。中国军队四十多年没有打过仗。美国天天在世界各地打仗”
新林院
根据这博文分析,中国军队第四个短板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学习美国,天天在世界各地打仗。
新林院
可是跟谁打呢?挑选哪些国家做为打仗对象呢?
新林院
另外,天天在世界各地打仗,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积累实战经验方面可以慢慢接近美国,但代价是本国和打仗对象国很多年轻人会早死。
t
thrawn
我也想这是在夸美国40年战争不断而不喜欢中国大陆和平无事吧?
5
547788
"不得越过38线",只这一条实现了就够了
海之尘HZC
美国的权钱交易不比中国少,只是方法不同而已,你不知道只是你还没到那个层次,大部分在这里骂中国政府的英语都说不了几句
b
brotherbear
常规军力俄国早就不是老二了。
海鲜火锅2022
‘’好战侵略成性‘’的中国与‘’爱好和平‘’的美国

现在终于肯承认美国是天天在打仗了?中国最后一次战争是四十多年前了?。那么还有人说中国是侵略扩张,崇尚暴力,到处挑衅的法西斯国家吗?美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