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吃豆豆,面豆来咧!(文字+视频)

天婴
楼主 (文学城)

这个周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的日子,也是中国农历一个大的传统节日。

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动物标志,也是祥瑞的象征。抄一段“百度”关于“龙抬头”的描述,““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

传统上,过了二月初二年才算最后过完。在我小的时候,二月二的记忆就是家家户户炒豆豆。黄豆,花生,及面豆是最普遍的。每逢二月二,院子的小孩一大早就开始像西方人唱chant一样,一遍一遍的吟诵:“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炒豆豆”。整整一天,孩子们都沉浸在吃豆豆的喜悦中,仿佛整个天空的云彩都成了各种形状的豆豆,空气中也弥漫着各种炒豆豆的酥香。

在所有的豆豆里,我最爱的是面豆。一是做面豆是一种全家老少可以一起参与的活动,二是它可咸可甜可辣可麻,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做出合自己口味的豆豆。有淘气的孩子也常常会拿自己的“怪味豆”来捉弄小伙伴,一把豆豆里面夹杂一两个极辣的,或是极苦极麻的,谁吃到了除了大家会看到他无法掩饰的窘相外,还会换来一波波的追赶嘻打。最终,所有的嘻打追逐,都会在“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吃豆豆”的吟诵中成为最温暖吉祥的定格。

下面就来分享传统的陕西面豆的做法。一是希望能记录下这道味美健康又养胃的传统小零食,其次,真的是希望我们都回归初心,一起为春天祈福,愿2021年祥瑞福祉,风调雨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从配菜压面条到焖面,一步一步详解豆角焖面的关键 职场30课(七)老板不是敌人,他们也许是你的贵人 耳朵套,手工味道都是一流,意大利面真的源于陕西? 职场30课(六)目标,计划,行动 清真点心核桃酥
煮夫鲍勃
哈哈,我们那二月二龙抬头吃猪头。
h
heysofie
建议

第一次听说面豆,学习了。 纯属个人建议:可以选择陕西话和普通话之间的一种来配音。我其实完全可以听明白你的陕西话,但是当你很快转换到普通话,我相反就有穿越的感觉。

天婴
吃猪头,太有意思了!估计一定是各种做法的猪头。
天婴
感谢建议!而且不止一位网友提过,但是,

我做不到,用任何一种单一语言对我来说必须要1)写草稿,2)后期录音。

我做陕菜纯属忙里偷闲,只是为了把自己会的陕菜记录下来,实在没有时间后期录音,而且,后期录音我就完全没有做饭的感觉了,我只能现做现说。

因为我小时候学做陕菜都是说陕西话的,但在国外生活30年后,各种语言混搭,纯陕西话也时常接不上,纯普通话很多做饭的事儿又说不来:))),只能顺其自然,委屈大家的耳朵了。好在我不是full time YouTuber, 那一天我会的陕菜都做完了,也一定会完的,那时,我也就金盆洗手了。

望大家理解,也再次感谢大家忍耐我的4,8频道无预告切换。

糖粒儿
面豆在那个年代一年也就能吃一回!看着好亲切,恨不得马上抓一把放嘴里…!
糖粒儿
一定有特别的做法吧?
亮亮妈妈
哈哈,大珠小珠落玉盘。二月二吃豆豆。那时候没有烤箱怎么做呢?
a
anonymous4
哎呀没事儿,我就喜欢你这样跳tone。
a
anonymous4
我好朋友就是和我们讲普通话和她妈妈讲陕西话 我听着你这跳tone觉得很亲切。
天婴
在没有烤箱的年代,我们是用铁锅小火炒的,一开始小心翼翼,等外皮干了就大炒特炒:)
天婴
以前炒面豆是大事儿,每年二月二的保留节目。
天婴
谢谢理解。我发现小时候学的特别是做饭的词,只能用最初学的语言表达,否则感觉说的不是一回事:)
r
revy.kichen
我就喜欢听你的陕西话,我觉得特别好听!
天婴
谢谢!网友说我是无接缝切换,真的是感谢大家的宽容
天婴
我喜欢你柔声细语的解说,特治愈。
玫瑞坊
谢谢分享,第一次听说“面豆”
h
heysofie
让你费心解释了,没问题的!分享做饭是关键。
懒人厨房
这个真没吃过呢!我们就是吃春饼或饺子,当然猪头肉不能少lol
懒人厨房
北京也吃猪头肉,还剃头lol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家就喜欢看你做的菜和听你的解说,每次听到你无缝跳tone,我老公就笑得特别欢畅,就,全家很开森
天婴
谢谢,谢谢!大家开森最重要。
天婴
没关系,谢谢你的建议和关注,我应该做的更好,就是时间不允许:)
天婴
谢谢!我真的好喜欢你的视频!
天婴
看来各地庆祝二月二的风俗真的很不同,猪头肉听着都特过瘾!
硅谷川妹儿
巧手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