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妈厨房】2021-05 两款中式点心:山药糯米寿桃和香葱鸡蛋煎饼

亮亮妈妈
楼主 (文学城)

2021年第一篇:【亮妈厨房】2021-1 墨西哥薄饼 Tortillas

2021年第二篇:【亮妈厨房】2021-2 希腊黄油饼 Koulourakia — Greek Butter Cookies

2021年第三篇:【亮妈厨房】2021-03 土耳其薄皮馅饼Gozleme

2021年第四篇: 【亮妈厨房】2021-04 保加利亚千层奶酪黄油面包tutmanik

一月份学做了四个国家的美食。进入二月就该准备过年了。这个各国饮食系列怎么也不能没有美食超级大国中国啊。这二月的首篇就属于中式点心了。

1. 山药糯米粉寿桃

用山药泥包上豆沙馅料做大寿桃是已去世姑父的拿手好菜。记得2010年回国时拜访,他做了这道甜食并告诉我大概的做法。我很多年前做过一次。这次看着蒸熟的山药想到糯米粉可以加南瓜泥做糯米南瓜点心,加红薯泥做豆沙甜饼,那加上山药泥一定可以做寿桃。

一块山药大约半磅的样子,切块蒸熟去皮。我是用小刀趁热去皮。因为我想糯米粉夹在温度很高的山药泥上粘度会更好。就像包汤圆用的面用热水和面一样。 

用木铲把山药研成泥。一点点加糯米粉搅拌。我加了大概一杯糯米粉。这个软硬度要自己掌握好。 揉好后放置30分钟直到面团放凉。加少许干糯米粉做手粉整形。揉成9个小剂子。留一小块面球加上一点点抹茶粉揉成一个绿色的面团做叶子用。

馅料是王致和袋装红豆沙(放了约整袋的1/3量)加半杯熟芝麻打成粗粉。发现做糯米的东西如果要想保持好形状馅料要干。加芝麻粉就是中和红豆沙馅料中的水分。让馅球比较实在。做了九个。

面团我是放在一个大盆里盖上盖子防止水分蒸发变干。先用绿色面团做底托。

再用白色面团包入馅球。包好后把绿色叶子盖在已经封口的位置。然后用手一点点整形成桃子状。用牙签压线。一个白桃就做好了。我最喜欢White Peach. 甜。

做好一个就放在蒸屉里,下面垫烤盘纸。盖上锅盖保湿。一个又一个小桃子做好了。

 要想逼真还要给桃子打扮一下。涂脂抹粉,颜色太重的话不美。就了一点点食用红色素,用水稀释,用刷子一点点刷。要少要少,点到为止。

蒸:水开上锅,蒸7-9分钟。千万别超时。我有一次做南瓜点心关火打开盖子一看全塌了。后来发现糯米的东西很容易熟,要想定型一是馅料要干,二是蒸的时间要短。 

打开盖子看看,哈哈,体型保持的不错! 

拿出来装盘:

挑一个最俊的,来张特写。

吃了三个,还剩下六个再拍一张。 非常好吃的一款点心。

2. 香葱鸡蛋煎饼

天津煎饼果子大家都知道。做法一般是先摊面皮然后上面打一个鸡蛋,加葱花,面酱,果子或果篦一卷。虽然好吃,做起来特别是做好了还是需要点技术。我喜欢在YouTube上看台湾1001故事。 里面介绍很多台湾饮食店家的故事。有一集介绍一个早店摊做鸡蛋面饼。是先煎鸡蛋再倒入面糊摊饼,里面加上肉,菜大家喜欢的食材。程序和天津煎饼正相反。看过后就想试一下,结果真是简单好做又好吃的一款。

两个鸡蛋,不到半杯面粉,一根或两根青葱。盐和海鲜酱。 

鸡蛋打散,放入葱碎,加一点点盐。面糊加水。没量水多少。只要是能摊成饼的面糊就可以。

锅内放油,倒入一半的鸡蛋液煎鸡蛋。稍稍定型后倒入一半的面浆。摊成饼。

两面翻一下。上面抹上海鲜酱。

卷起来,切块装盘就好啦。

零技术含量。没有了做天津煎饼的手忙脚乱。还很好吃。比把鸡蛋和面粉一起和摊鸡蛋面饼好吃。 

上周出门购物回家的路上。因为知道要有大雪,先买足了东西在家准备过年。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亮妈厨房】2021-05 两款中式点心:山药糯米寿桃和香葱鸡蛋煎饼 【亮妈厨房】2021-04 保加利亚千层奶酪黄油面包tutmanik 【亮妈厨房】2021-03 土耳其薄皮馅饼Gozleme 看流金岁月,忆以往上海行 镜头下拜登总统的家乡:德拉瓦州
l
lurenjia2014
桃子下面垫的纸是哪里买的?啥名字?

桃子下面垫的纸是哪里买的?啥名字?

亮亮妈妈
Parchment paper. 任何一个grocery store都可以买到。我从Costco还是Sam's 买的大包装的。
l
lava100
寿桃做得真是美
路过2013
抹了胭脂的桃子好美!这个煎蛋饼儿子很喜欢,我经常给他做了当午餐,也做给他带到学校当午餐。
硅谷川妹儿
两种我都喜欢 做的真好
w
waterfowl
实在佩服,白案高人!
亮亮妈妈
谢谢:)
亮亮妈妈
好妈妈,说来惭愧,现在想想儿子上学时就没给他带过饭盒。
亮亮妈妈
谢谢川妹儿
亮亮妈妈
谢谢大厨。过奖:)
路过2013
没有妈妈可以面面俱到,那是超人。时间有限,只能有选择的分配,你做这么多美食也是很心血和时间的。

感觉你家人很幸福。

r
revy.kichen
这寿桃漂亮,还有叶子有腮红,好细致!
天之大
壽桃可愛,煎餅有新意,都
亮亮妈妈
还好,最后给儿子培养了一个中国胃,现在自己做饭还要问我怎么做:)
亮亮妈妈
谢谢,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亮亮妈妈
那个煎饼值得试一下,真的好做好吃。
玫瑞坊
亮妈是个高人。佩服!
闲暇食光
寿桃好漂亮呀!饼饼也做得好
亮亮妈妈
谢谢!
亮亮妈妈
谢谢,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