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嘴豆泥

禾末
楼主 (文学城)

一冲动,一不小心,买了一包鹰嘴豆子回来。天真地想做鹰嘴豆泥,无邪地以为会很容易。按说的确是不难,几样必需的东西按照一定的比量放在一起,用食品搅拌机打成理想的糊状就行了。

但是,鹰嘴豆,犹如其名,如鹰嘴般“坚硬”。

做豆泥之前,我将豆子在清水中泡了一夜,第二天,倒进电高压锅里,调到煮豆子的那一档,压煮了30分钟。以为就可以了,然而,尝了一个,豆子是硬的,一点儿没煮软;又煮了一遍,还是硬;再煮一遍,还是硬。无奈,换到慢煮档,又慢煮了4个小时!再尝,已经好很多了,但口感仍然不如超市里卖的罐装鹰嘴豆那般棉软。真是有点儿崩溃!不想再煮了,硬着头皮开始做豆泥。

用料:
1 cup 煮好的鹰嘴豆
2 tablespoon 橄榄油
4 tablespoon 地中海芝麻酱(Tahini)
1 瓣蒜
1个中等大小柠檬的汁
适量凉开水
少许盐
应该再外加一些孜然粉,但家里有人很不喜欢孜然的味道(嗯,是真的)

先将蒜瓣、芝麻酱和橄榄油用搅拌机搅打均匀,然后加入鹰嘴豆、柠檬汁、盐,继续搅打。如果觉得过于干稠,可以视情况适量加些凉白开水,直到打出满意的豆糊为止。

除了煮豆子的辛苦,另一个有点让人抓狂的麻烦是,搅打好的豆泥比较粘稠,”结实”地粘在各处,虽然大部分的豆泥可以用勺子盛出来,但粘在四壁的豆泥却怎么也刮不清爽,搅拌杯洗了一遍又一遍!还有,不管搅拌机如何努力轰鸣狂吼着转动,打出的豆泥终究不如店里卖的成品那样细腻嫩滑。

终于做好了!撒一些红甜椒粉(Paprika)在上面,吃在嘴里,微酸微辣,蛮香的。那一刻,觉得这一番的辛苦和麻烦还是值得的。

还会再做吗,也许!不过应该不会从煮豆子开始了。

2021.01.26

l
lurenjia2014
可以试试泡一夜之后,沥干水分,零下冷冻24小时(不是4摄氏度冷藏),再煮。

可以试试泡一夜之后,沥干水分,零下冷冻24小时(不是4摄氏度冷藏),再煮。

硅谷川妹儿
高压锅都搞不定啊 真的是太硬了
禾末
谢谢您的这些小妙招儿!不过以后再做的话,准备用鹰嘴豆罐头了,图个省事儿!这豆泥挺好吃的!
禾末
的确不太好煮!也许是豆子太干了,或者是泡的时间还不够长?没搞懂。
凡人小事儿
先泡好,晚上加水放进焖烧锅慢挡,就不管了,第二天就好了,省心,记得过筛,豆泥就细腻了
a
aklei
我们这都是买现成的。自己费那劲干嘛?
X
Xiaoye6688
看着很不错
禾末
突然想吃,又不想专门去店里跑一回。而且自己做总是要干净些,至少没有其他的添加剂。
禾末
谢了!
禾末
您说动我了,一定按您的办法试一次!
D
DoReMi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Organic的原因

我们就是买到普通的鹰嘴豆,泡一晚,第二天都不用高压锅,普通锅中小火煮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除了做hummus,还可以做沙拉,recipe网上有很多。

l
lurenjia2014
鹰嘴豆放 沙拉 里也挺好吃的。

鹰嘴豆放 沙拉 里也挺好吃的。

禾末
也许?
禾末
是,以前会买鹰嘴豆罐头做沙拉,好吃!
闪电
泡了一夜也可以啦,我煮粥时加一把,感觉没这么费劲呀。
a
aklei
还是你爱做, 我一周免不了要去一次超市的,顺便就买了。
c
chalesk
不需浸泡。大火烧开,关火静置一小时。再开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煨一小时,鹰嘴豆就开花酥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