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租不知该不该续,要续该怎么涨。

守月
楼主 (文学城)

这个月要对两户续约,或留或去,留则涉及涨租。

先给一家蓝领发了通知,要留涨租250(因涉及私用车库做生意,否则我可能会在150-200间选个数字),三天过去了,不理我。发通知时我就写了请他们先去查看一下市场(我的价比市场价低10%+)。

另一户白领要7月底才到期,可他在三四周前就询问了,很担心负担不起。我知道需要跟他好好谈,选在昨天提上议案。

他是挺好的房客,经济上捉襟见肘,在20个月里,我免过他两次late fee,他主动交过两次late fee,一直在努力交租,发工资先交租。从来没让我修过东西,从未抱怨过任何事。

招他入住本意是他确实需要帮助,2021年他换新工作(长途跨州),信用595,还刚破了一次产,对于蓝州房东,大多会一避了之。去年我象征性地涨租5%。今年,我感觉时机到了,他已工作两年又在当地租房两年,找地方搬家应该能通过很多房东的审核了。

之所以想让他找新地方,是因为我认为他必须克服一些心理问题,起码要有去克服的勇气。他一个人住3-4卧的大房子,确实没必要,单程上班不堵车也要一个小时。他的床是我见过的最小最朴素的床,靠在墙的一面,墙的另一边放着一张小木桌,卓上放这一盏古老的灯,整个卧室就这三样东西,令我联想到电影里红军长征时的情景。

其它房间和两个大厅,也没几件家具,在一间房的中央,不知堆着些什么用塑料布罩着。

他告诉我他从不用洗碗机(我还特意让他每个月空洗一次以保养机器),洗澡也只用木桶(放在浴缸里),我实在觉得租一个19年翻修的新式厨房和两个全浴是浪费。而且他负担不起,在低于市场价15%以上的情况下还负担不起。

他活在孤独的内心世界里,怕与人接触(体现在他不敢住公寓,不能想象隔墙有人),他不懂财务上的思考,车坏了不会修也不会扔,只知得再买辆车(所以,他需要有三个停车位),遇到财务上的事情他就不知该怎么办。所以,他总是会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负担不起,我没地方可去,我该怎么办。

我当然对他的每次提问都有给建议,比如车的问题。但我也不会反复跟他说,因为他的内心很脆弱,会很容易受伤。

这次我涨200块(7%),他说负担不起,于是我又给他出主意,搬到离工作地近的地方,每天节约的两小时,上网找个part time,赚点外快,告老还乡时可能钱会派上用场(他打定主意5年后回南亚,在那里他还有一栋没有贷款的房子。在知道他现在还用木桶洗澡之前,我还试图鼓励他在美国买房,知道后想了想觉得可能落叶归根是他更好的选择)。

昨天就这么有一拨没一拨地谈了一天,开始我建议他现在就去找新住处,他说工作已经安排满了,不能找房子,他想MTM,我说不行,那里冬天能冷上半年,我不敢答应MTM. 我提议签8个月到明年3月(其实我是考虑了这样他能找到好价格,我也好卖房或再招租),他不愿意,说只想在暑假搬家。最后他告诉我他要续约一年,虽然他不知道怎么付得起房租。 

没想好该怎么做最优。我希望他能战胜自我,我认为我不能帮他却害他,我也得兼顾远程房不在冬天里空着。

 

 

m
mominma
这个房客有心理问题。你是好心,但可能不要太involve进房客的生活。我个人

怕麻烦,对这样的房客会敬而远之,不想什么时候他有过激的行为招来社工、警察之类的。

我的租约现在都选择M-T-M,保持随时提前一个月通知让不好的房客搬走的权利。

新手地主刚上路
+1
s
sac
守月的聪明在于情理兼顾,一般人都侧重于理,但是情在房东与租客的交流中起不小的作用
小河下
请他看《阿干正传》,中国企业家都爱的励志治愈系电影。
土妞2021
守月有心3。或者簽month to month, still raise $200

救急不救窮,幫忙也有期限

守月
这都让你看出来了,我自己还没看出来。你可真是高人,随手一扣就给人扣顶高帽子。
守月
这位是碰巧遇上了。他不是惹麻烦的人,只是不懂如何解决麻烦的人。
守月
他已经答应涨200签一年,我觉得签不对,不签也不好处理。MTM对自己不利,北方房子冬天不能没人住。
柠檬椰子汁
应该选一选《投坛十二钗》!
闲来无事事
我自己觉得凡是这种各种麻烦得结果是继续麻烦,

签一年比不签好

田野之际
我觉得第二个房客虽然怪但也不找麻烦,省心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