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巴,启蒙,蹭热度…

s
smlandlord
楼主 (文学城)

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当然就是老巴了,今天我就来蹭个热度.

其实老巴也是命好,他的 value investing也不是他发明的,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巴爷爷他难得的是坚持,而且他的运气特好.

我第一次听说老巴的是1987年,我当年的 English tutor的老公,是个报纸公司的 controller,当时还是8086年代,我看他已经用电脑看图,他就是我做股票的启蒙老师. 我到美国后的开头的几年,中文英文都是渣,然后学校安排了一个老师给我和我弟弟辅导 English. 我的这个 English tutor, 我们的友谊延续了30年.

我和他家二女儿是同年级,他家二女儿是收养的小金发美女,那可是真漂亮,我老师家这个小美女,是个跳水的,漂亮水灵,可惜后来跟一个机车男跑去Ohio,生了个女儿,然后给无情的抛弃,就回家了,然后大学读了医务,再后来是 mentally unstable, 我老师去世后,就是这个女儿再照顾我老师的丈夫.

他家的大女儿,一brunette,长得一般般,读law, 毕业后嫁给一个菲律宾医生的儿子,也是读law的,但是这个医生儿子去了一 used car dealership chain as CFO, 她也就回家养娃,房子是医生老爸送的,90年底的百万豪宅,后来听说这个医生老爸,是50年底来的菲律宾小难民,一家人都死在海上,只有他和一个sister活下来的.

我这个股票的启蒙老师,他是送每个女儿18岁一股berkshire hathaway,那时候还没有B股. 他家的地下室,我就在那里学习了很多股票知识,我89年开始定投 Janus, 再后来炒股票,也是这里开始的.

我的地产启蒙老师,是我二舅妈,我二舅父91年去世,留下5百万的身价,这个是我当年的目标,我大学时读了很多做生意的书,至于今天说的富爸爸穷爸爸,我读的时候已经很晚期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悟出了 residual value这个东西,但是作为启蒙的书,这个挺震撼的,中产阶级家庭很难有这种想法.

m
mobius
什么是residual value?
守月
是好书。我看穷爸爸富爸爸是在收租三四年后,读来也就容易理解了。我是买房后才理解投资,不是理解了才投房。纯属机缘,天帮忙。
R
RomaVacation
你很牛,5米弄成100米
挨踢
年轻时财富启蒙教育很重要,大部分人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而且很畏惧从银行借钱
t
tibuko
+1
2
2008VGirl
你是出门遇贵人啊。其实二十多年前我刚拿到绿卡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建议我投资房子了,但是我没懂。以至于起步晚了很多很多

所以大富由命,信了。像我遇到贵人也白遇了。

V
Vaseline123
the goal of the residual value calculation is to provide

an input to the total return metrics to see if an opportunity is worth pursuing or not.

V
Vaseline123
我看到这个,但赚钱还是靠个人make the right decision.
I
IEbird
jy大佬回归tt无私做mentor和motivator感谢感激。
H
H&CMom
这本书我也很早就读了,其实真正体会到投资房产的还是自己买了几个房子之后

那是切身的体会,书上的泛泛而谈并没有对我产生多大的影响。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所结交的朋友,所处的社会圈子,很重要。

m
mobius
剩余价值?

我抄了维基。好像和老师教的不太一样。不过,这个版本倒是挺有启发性。

马克思认为,商品流通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础,而商品流通具有两个基础的表现形式——为要买而卖,以及为要卖而买;如果用G表示商品(goods),用C表示货币(currency),则前者可以简写为GCG(商品-货币-商品),后者亦可写作CGC(货币-商品-货币)。马克思提出,这两种流通形态的主要不同在于,前者是为了换取商品而出卖已有的等价商品,后者则是为了得到增额的货币而进行商品买卖。在G-C-G的流通过程中,虽然前后商品的使用价值会有不同,但是价值量是基本相等的,即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货币在其中只是充当“垫支”的媒介。而在CGC的过程则大不相同,在一轮交换过程结束后,商品买卖者可以从中取回一笔增加的货币:譬如,用100元购买棉花,再将此棉花贩卖出去而得到110元,最终所得的货币比开始时增加了10元;此时,这一过程的表示应该写作CG-C',而C'比C增加的货币量,即C' -C=ΔC被称作剩馀价值,即流通过程中的价值增值额”

红辣椒66
我也是。早就有好朋友提议我投资房地产。我到现在也只买了个自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