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资产与税务

日月楼主人
楼主 (文学城)

上期文章谈到了收入与资产的定义,美国个人和家庭的收入分布,今天继续说说美国家庭的资产情况,以及收入与资产的税务问题,需要申明的是本人只是资深理财专业人士,不是会计师,写作此文并非提供税务咨询,而只是介绍一般的知识和信息,供大家参考,具体的报税问题请联系执照会计师。

美国人的资产分布 美国国税局、人口统计局经常会公布美国人的收入统计资料,这些都是根据美国人的报税表而来,比较全面也比较准确。与收入不一样,美国人并不需要每年申报资产,所以美国并没有正式的资产统计数据,但有些机构会做一些家庭调查,再根据调查结果推断美国人的资产拥有情况,不一定很准确,但很有参考价值。根据美国联储会的调查(Federal Reserve Survey of Consumer Finances)得出来美国人的家庭资产分布如下:2016年美国家庭净资产中位数金额是$97,225.55,也就是是有一半人的家庭净资产高于9万7,有另一半家庭资产低于9万7,如果你净资产达到$169,550即进入资产前40%的家庭行列,$279,594进前30%, $499,263跻身前20%,$1,182,390算是资产最多的前10%,$2,377,985则跃入前5%,如果你家庭净资产达到$10,374,030,则要大大地恭喜你,你已经进入净资产最高的1%家庭的门槛。

收入要报税资产不用报税 一般人认为美国税很重,美国万万税,但很多人可能没注意到美国有收入税,但并没有资产税。美国第三富(现在好像是第四富)Warren Buffet就公开承认,他的秘书交的税比他还高。很意外吧?实际并不奇怪,因为他的秘书拿的是薪水,应该是比较高的薪水,而Buffet的财富都在股票上,只要不卖就没有税,即使卖了他的长期资本增值税也大大低于每年的所得税,目前联邦最高所得税为37%,大部分州还征州税,有些城市还征city tax (如纽约市)。前任总统川普身家至少几十亿美元(他自己夸口有100亿),但有很多年没交联邦所得税,就是因为他有一年房地产投资有9亿多美元的亏损,他可以合法抵税18年,此外他还做了许多说不清楚是合法还是非法的省税安排.

      前面说过美国人的收入每年都要申报,从1月1日到12月31*****赚了多少钱,有多少deductibles,有多少credits等,再计算你当年的应交多少税,所以每年的3、4月份美国人都会为报税弄得人仰马翻。但美国人有多少资产并不需要申报,尽管有房子的要交房地产税,但那是你所居住的town直接向你征收的,房屋的价值也不是你决定的。就新泽西州而言,尽管房地产税全美最高,但用于计算房产税的住宅价值往往低于住房的市价。此外,如果你401K、IRA账户有几十万、几百万,你不需要每年申报,只是日后取出来时(distribution)要申报。

很多新移民不了解美国的税务制度,被美国的高税收吓到了,在办移民时故意少报国内的资产,当然这可能跟国人财不露白的传统有关,但这种做法日后可能会有大麻烦,或要补交大笔赋税。

资产何时要交税?美国资产一般不征税,但在四种情况下却是要申报并且要交税的,第一,退休计划,如401k、SEP 或IRA,日后拿出来时视为distribution,要当作当年收入交税。如果是qualified年金,规则与IRA一样,拿出来时每一块钱都算taxable income;如果是税后钱买的,则增值部分要交税,而且是按regular income来报税。第二,如果是一般的股票和基金账户,则买卖时如果有增值要交资本增值税,第三,如果把财产转给别人可能会有赠与税。美国税法规定你每年可以给每个人赠与$17000(2023年度),不限人数,这个叫年度赠与豁免(annual gift exclusion), 超过$17000的就算赠与,要file709赠与税表,或者当年交赠与税(目前是40%),或者过世时从总的遗产免税额中扣除。第五,人过世后可能会有遗产税。过世时如果遗产净值超过遗产免税额就要交遗产税,目前是40%.

如果你有房地产,自住房夫妻俩有高达50万的增值可以免增值税,对一般的自住房来讲50万增值免税也就意味着大部分自住房不会有增值税问题。当然投资房没有50万免增值税的优惠,但却可以通过1031 Exchange而推迟交增值税,而且可以一直Exchange下去直至人过世。

      赠与税与遗产税都与财产转移有关,只不过是赠与是生前进行的,而遗产是死后转给受益人。需要说明的是赠与税适用于所有人包括子女亲属,夫妻除外,夫妻之间的赠与没有赠与税问题,而直接替子女付学杂费以及医疗费也不受年度赠与豁免的限制。需要强调的是交赠与税或者申报709税表的是给钱的一方,收到赠与的一方则不需要申报也不用交税。而且上面说的赠与与遗产税规则是指美国公民和绿卡而言,非公民、非绿卡则没有这些优惠。比方说非公民、非绿卡人过世后,其在美国的资产只有6万美元的免税额,超过的则要交40%的遗产税。(范琦勇原创于2023年4月/28日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的父亲母亲(续完) 美国人的资产与税务 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领社安金福利?(之二) 领取社安金的年龄和方式(之一) 我的父母不在了 (我的父亲母亲) (下)
柠檬椰子汁
更正建议

"Warren Buffet就公开承认,他的秘书交的税比他还高。"

更正建议: “他的秘书交的税率比他还高。”

n fact this article says "Bosanek pays a tax rate of 35.8 percent of income, while Buffett pays a rate at 17.4 percent."

https://abcnews.go.com/blogs/business/2012/01/warren-buffett-and-his-secretary-talk-taxes?

Buffet主要是付增值税,只有20%最高税率。他的秘书要付15.3%的payroll tax,再加上收入税,税率在35%并不奇怪。我们交税的时候只算收入税,没有计算payroll tax(自雇者除外)。

这里的地主还老想着去开公司给自己发工资自雇,真是为国家做贡献。

h
hhtt
这是政客用来蛊惑选民用的伎俩,老巴就付税钱的数量上不知要比他的秘书多千万倍了!
守月
这篇看着平和。我都不怎么看讨论税务啊退休啊钱啊的贴了,看得人有钱也怕没钱也怕,活不知该怎么活,死也不知该怎么死。哈哈
柠檬椰子汁
这是老巴自己说的。

https://money.cnn.com/2013/03/04/news/economy/buffett-secretary-taxes/index.html

我的意思是,大家都忘了payroll tax还要拿走15.3%。  表面上看个人payroll tax仅仅是7.65%, 但是雇主还要付7.65%. 从雇主来看,他们雇一个人的费用,15.3% 用去交payroll tax。

医疗保险也一样,雇员付几千元就已经觉得贵了,他们不知道公司还为他们每年付了一万多元,这也是雇主的花费,雇主在医保上要花10-20%的雇员工资。

子非鱼焉
房地产税不就是资产税吗?
柠檬椰子汁
大千股坛笑了
周老大
事实是,老巴要求加税几十年,没人满足他的这点小小愿望,LOL
h
hhtt
是老巴自己说的,但是在竞时被政客们利用了,现在变成了民主党加税的理由,说什么要有钱人付他们应该付的税!
柠檬椰子汁
他给了Gates Foundation 36 Billion,全部不交税!

https://www.gatesfoundation.org/about/leadership/warren-buffett

 

柠檬椰子汁
民主党要加税是因为共和党减了税!

川普2017年的减税,十年内要加2trillion的债务,加上9billion的利息(20T的国债不还,每年5%,十年就是10Billion)2017年的减税根本没有刺激经济,加上COVID,全部打水漂给富人了。

2001年的布什减税,通过了三个月就发生了911,然后打仗打了十几年,跟着来了一个2008崩盘。

 

 

上海大男人
老巴的海量股票不卖不交税,但巨量的分红收入要交税吗?
s
slow_quick
这个我同意
I
IEbird
俺理解联邦政府拿不到地方税,另立名目对个人/家庭总资产净值征税。不知是否已向巨富征税。
周老大
民主党犯傻。只要设个志愿税,老巴就可以把钱给他们而不是盖子
柠檬椰子汁
你愿意给你小区捐款修路吗?

不强制收费,最后就是有的人当free rider。这是大学经济课101的知识。不知道高中教不教。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f/free_rider_problem.asp

 

周老大
我只是看着某人如此高调要求交税却报国无门可笑
s
slow_quick
所以不分红啊,用 buy back 躲过去
d
dfwoneth_wxc
这一句不准确吧:如果是税后钱买的,

如果是税后钱买的,则增值部分要交税,而且是按regular income来报税。

---我的理解是只要符合提取资格了,退休计划里面用税后收入够买的(比如roth IRA)增值部分也不交税。否则折腾这些退休计划干嘛,直接开个股票账号不就完了吗?

柠檬椰子汁
他确实也捐了36billion。

但是税收是共同行动,没有道理让某个人自己给国家捐款的道理。

周老大
是志愿税,可交可不交。难道民主党认为盖子比他们更会用钱?那就把政府外包给盖子好了,LOL
c
crabtree12
要file709赠与税表,或者当年交赠与税(目前是40%)-- 这个是要超过一百多万的限度后交吧?要file709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