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海战,我觉得最搞的就是中越赤瓜礁海战,两军士兵好几十人在礁上端枪对射,中方最后居然就一个胳膊负伤的,还就是最开始夺旗的那个。

飞天鹰
楼主 (文学城)

 

h
hkzs
同样的,鉴于中方舰艇面对越军冥河导弹毫无抵抗的能力,打了几炮之后,陈伟文和西沙海战中的南越指挥官一样选择了迅速撤离战场。

其实际表现并不比南越何文锷强多少。和西沙海战中南越最先进的5号舰的76毫米自动炮出了故障一样,在南沙海战中,解放军最先进的531舰的双100自动炮也出故障了,也没发挥作用。所以先进不一定意味着战斗力啊。

h
hkzs
陈伟文后来仕途不畅,这个可能是一个原因。

擅自开火,然后丢下运输船自己撤离了战场。

自此之后,中国再未能从越南那里争得哪怕一个新的岛礁。

h
houtou72
胡扯。都认为是中国因为有冥河 式导弹才赢得胜利。当时中国还否定。

说是用深水炸弹轰击 敌舰的。

飞天鹰
奇怪当时越南为什么不出动空军,否则土共海军会很麻烦。
奔流12959
陆上被打怕了,不敢闹大。本来去占岛就是鸡零狗碎偷偷摸摸的小打小闹,没想到被陈将军抓住机会痛揍一顿
奔流12959
我猜哈,越南打胳膊那第一枪可能是意外。中国人员后撤拉开距离然后船上大口径机枪开火,同时炮击对方舰船
奔流12959
对方先开枪是事实,吃了哑巴亏
u
up-down-who
南沙已瓜分完毕,越南占有29个岛礁,最多。越南这些年也是一直在扩建越来越大和完善。菲律宾也占有9个。马来也有几个。已经国际化。
奔流12959
妨碍南海航行自由的原来是越南。美国 is barking at the wrong tree
u
up-down-who
越南在南沙群岛五个岛屿上部署从以色列买的射程为150公里的EXTRA远程火箭炮系统,能覆盖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所有基地,很有威慑力!
5
547788
真没出息,原来那些岛屿都在老蒋手里,现在丢了岛屿,老蒋的徒孙们竟然还洋洋得意地对老共说这样的话,老蒋

要被气的从棺材里坐起来了

5
547788
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一会儿说越南有冥级导弹,中方害怕,一会儿又说越方有冥级导弹,越方害怕
b
brotherbear
老常从棺材里坐起来,一把把徒孙拽进棺材里。
h
hkzs
西沙海战时,中国拥有能发射冥河导弹的黄蜂级导弹艇,01型导弹驱逐舰,051导弹驱逐舰,南越海军没有拦截冥河导弹的能力。

尽管这些舰艇没有参战,但威胁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迫使南越海军打了一会就撤退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中共自己宣传的什么"勇敢精神"。如果当时中国没有这些威慑性武器,南越海军就没有这些担忧,就很有可能坚持打下去,最后结果怎样就不好说了--南越撤退时,解放军389舰实际已被击沉,而10号舰依旧有航行能力。

h
hkzs
10多年后的南沙海战,是越南海军同样有能发射冥河导弹的黄蜂级导弹艇,而中国海军和当年南越海军一样,缺乏对抗反舰导弹的能力。

因此和南越海军一样,在这个巨大的威胁下中国海军不得不选择了丢下施工船只撤退,而不敢在战区再坚持下去。否则如果越军报复,那几条船就是被动挨打的靶子。

中国海军直到90年代以后随着HQ7的装备才开始具备对抗反舰导弹的能力。在这之前,靠目视瞄准的手动双37炮防空的中国驱护舰在冥河导弹面前和1974年的南越海军军舰没有什么两样。

h
hkzs
你缺乏中文阅读理解能力。

别人都很清楚我在讲什么。就你不明白。

h
hkzs
越南空军和解放军空军一样都是以防空为核心,以打美军飞机为目的的空军,实际上缺乏也不重视对地/海攻击能力。

共产党空军都这样,主要是不让美国空军轰炸袭击自己的地面部队,并不重视去轰炸对手的地面部队,因此在实战中缺乏这一能力,难以随时迅速反应。

后来的中越边境战争,越南侵柬战争也是这样,没见到越南空军和中国空军有什么重大作为。

h
hkzs
越南占多少岛也没有宣称南海是越南主权海域,外国军舰不可随意航行。这是和中国的关键区别。所以,在南海, 只有中国妨碍自由航行。

这就是美国说的,对南海岛礁争端不持特定立场,但坚持南海是公海的关键所在。换句话说,谁占那个岛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不能用占的岛礁来封锁控制周边海域,妨碍各国在该海域的自由航行。许多中国网友有意无意故意忽视这一点!

h
hkzs
老蒋不过是在地图上YY而已。

连地图都是法国人画的!

5
547788
老蒋还知道在地图上YY,他的徒孙们连YY都不会了
h
hkzs
老蒋的徒孙们不正在YY么?

天青水蓝
当时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有051,南海舰队没有,导弹艇则没有从基地航渡到西沙战区的续航力。有导弹的两艘护卫舰是战后才通过台湾海峡赶

南越当时是美国盟国,相互交换情报,以美军的情报能力不可能不知道当时的中国南海舰队没有051

天青水蓝
越南并不想扩大战争,否则如果中国也升级,空军基地和海军军港被东风狂虐,反导能力近乎零的越军拿什么防御?
天青水蓝
越南并不想扩大战争,否则如果中国也升级,空军基地和海军军港被东风狂虐,反导能力近乎零的越军拿什么防御?
天青水蓝
中国没能力攻击越南的海军基地和空军机场吗?越南那十几架苏-27和苏-30最多只能攻击到广西云南两个省和广东省西部

战争如果升级到那一步,中国还有无数二线机场可以起飞经过空中加油攻击,更不要说还有上千东风,越军机场被毁后就完全失去制空权了,军港里的舰艇和所有的岛屿守军也会被清零。

h
hkzs
不一定。美军的情报经常出错。况且还不能保证南越前线指挥官得到并相信这些情报。

021黄蜂级导弹艇是有能力航渡到西沙群岛的。我们这里讨论是从南越战地指挥官的角度看问题,不是去讨论当时中国是否真的派出了导弹艇或者导弹驱逐舰。

从青岛南下,中国海军驱逐舰开到西沙群岛也只要2-3天。从榆林出发,导弹艇一晚上就能赶到西沙,281编队就是这么赶来的。所以战地情况瞬息万变,南越战地指挥官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判断错误是很有可能的。

类似的有莱特湾海战中粟田舰队因为担心哈尔西的航母而匆匆撤退这样的决策。事后我们都可以指责粟田胆小如鼠,哈尔西的航母都远在几百海里之外,根本来不及赶过来。

天青水蓝
而且以越南空军有限的攻击能力,能否成功攻击和压制中国一线机场也很成问题。二线和更纵深的机场超出越机作战半径就不要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