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海战的大舰和小艇。

h
hkzs
楼主 (文学城)

最大的舰:南越海军4号,16号,2000吨,不过是原来美国海军的后勤支援舰,大而不强,装备127毫米炮一门,40毫米炮2门,20毫米炮2门,航速不到20节。

最小的艇:中国海军271,274艇,两挺13.7毫米机枪,航速18节。

可以看到最大的大舰和最小的小艇实际火力几乎相当,小艇还有中弹面小的优势。

西沙海战中,南越海军最有战斗力的军舰是5号舰,该舰是南越参战4舰中唯一一条前身勉强可算是美军的作战舰艇,即美军埃兹尔级护航驱逐舰。它装备的2门76毫米炮,2门40毫米炮和8门20毫米炮。其76毫米炮为雷达控制的速射自动炮,对解放军威胁极大,不过当天据说出了故障未能开火。

解放军海军火力最强大的应该是281,282艇,每条都有4门57毫米炮和4门25毫米炮(黄水战列舰037)。它们最后击沉了南越10号舰。

至于双方被击沉击毁的南越10号舰和解放军389号舰,都是扫雷舰,火力还可以,但毕竟属于辅助舰艇。

音乐色彩
南越海军4号,16号,排水量2000吨。共军271艇的排水量是320吨。
h
hkzs
那两货本质上是两条武装货船。

是美军的后勤支援舰,不是战斗舰艇。

h
hkzs
西沙海战中,除了舰艇总吨位外,其他指标解放军都占有优势。包括平均航速,弹药投射速度,参战舰艇数量及火炮总数等。

谈不上什么解放军是以弱胜强,恰恰相反,解放军是有相当优势的。

但是实际4对4的作战结果(在281编队赶到前),实际上还是南越方面占便宜的。此时(281编队加入战场时),389舰已经被击中起火失去了战斗力,南越10号舰虽被击伤但还能自主航行,其余南越舰艇损失轻微,没有影响其航行的损伤。解放军其余舰艇也没受多大损失。总体来讲是各有一舰受伤,但389的伤比10号舰重。

此后281编队加入战场,两舰围攻10号舰,将其击沉。算是打平了。因为此时389舰虽没沉没,但已全员离舰,军舰基本已经烧毁,可以说等于报废了。最终结果是1:1。解放军损失少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有两条救援拖轮,也就是伪装成渔船的解放军402,404号救援拖船,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389舰才能顺利抢滩坐沉,人员才能安全撤离。

奔流12959
舰炮射程呢,舰炮口径呢?
奔流12959
舰炮射程呢,舰炮口径呢?你说的那些指标,任何单管炮都比不上单管轻机枪 : D

 

5
547788
湾湾的新导弹舰对共军的大舰也有同样的优势,湾湾也一定能赢,可以开建湾湾国了,莫待它时
h
hkzs
双方战前就已经纠缠在一起,射程已经无关紧要了。单位时间弹药投射量是投射重量的指标,本身就已经考虑了口径的差别。

对此战,舰船口的两本杂志JCZS和XDJC都有详细的专题介绍。

奔流12959
你是在骂南越指挥官笨了。这我同意
奔流12959
还有舰艇总吨位呢?南越一艘艇的吨位就大于中方所有舰船的总吨位
h
hkzs
西沙海战中解放军的另一个影响战斗走向的因素是解放军的导弹驱逐舰,这甚至可能是南越撤退的关键原因。

南越指挥官返航后说自己撤退是因为解放军出动了导弹驱逐舰。虽然共方宣传嘲笑对手,但是不得不承认,当时解放军的确是有航速超过30节(南越舰队最快的舰艇的航速只有20节)的导弹驱逐舰的,那就是北海舰队的四条01型(鞍山级)导弹驱逐舰,甚至,051首舰105号那时已经服役(1971年服役)三年了,面对这条纸面上拥有3750吨排水量,35节以上高速的装备6枚反舰导弹,4门130毫米自动炮的强大战舰,南越那四条船是毫无还手能力的。这正是南越海军心里发虚脚底打滑的重要原因。也不要嘲笑他们了。南越的确实力不行啊。解放军也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吹什么以弱胜强了。明明是实力碾压对手下的结果。

h
hkzs
总吨位毫无意义,除非是同类舰艇。否则,一条10万吨的邮轮面对40吨的鱼雷快艇,也只有沉到底的下场。
奔流12959
继续胜利转进吧 LOL
h
hkzs
是你在转进啊。
h
hkzs
他没想到中国真的会开火。

西沙海战和南沙海战一样,都是解放军首先开火偷袭对手。

h
hkzs
南越指挥官是把高速逼近的281编队当成了导弹驱逐舰编队。

它们都有30节以上的高航速。

奔流12959
你是说南越是自己笨死的?不打他牛二再笨也死不了,对吧
h
hkzs
除导弹驱逐舰之外,中国海军的021导弹艇(黄蜂级)也有能力开到西沙参战,而南越四条船面对冥河导弹也是毫无还手之力的。

虽然此时021尚未大规模量产。但至少2条苏联提供的原型艇早已服役。一批新艇也可能已经交付。

奔流12959
抗美援朝时候美国还有原子弹呢,志愿军咋没撤呢
h
hkzs
你不知道志愿军怕得要死,随身带着白布来防光辐射么?

当年有报道批评志愿军某些人右倾动摇就是这么描述的。

奔流12959
撤了吗?
奔流12959
撤了吗?美国特种兵个个还穿防弹衣戴最新式的头盔,是不是也是个个怕得要死要活的
奔流12959
撤了吗?美国特种兵个个还穿防弹衣戴最新式的头盔,是不是也是个个怕得要死要活的当逃兵不打仗了?
h
hkzs
不是老老实实按美国的条件签了停火协议了么?美国威胁用原子弹不就是这么目的么?不停火,吃原子弹!
奔流12959
撤了吗?南越可是一溜烟逃回母港去了
全球战略
小孩打群架?
天青水蓝
美国用原子弹是不可能的,因为中苏同盟友好条约规定对中国的进攻被视为对苏联的进攻,美国用了苏联肯定也得用

苏联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如果放任美国对小弟进行核打击,不进行核反击的话,社会主义阵营将会土崩瓦解。不论是斯大林还是赫鲁晓夫都不可能容忍这样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麦克阿瑟刚一威胁使用核武,杜鲁门就立刻炒了他鱿鱼,而且还是不等命令到达直接就通过电台广播让全世界都知道,弄得麦克阿瑟灰头土脸,至死都不肯原谅杜鲁门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