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领袖发表联合声明:防止核战争和避免核武备竞赛

p
panlm_
楼主 (文学城)

白宫新闻网站的消息。见下面链接。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2/01/03/p5-statement-on-preventing-nuclear-war-and-avoiding-arms-races/

这是好消息,乃人类和平的福音。我把原文贴了出来,见下面原文。

BRIEFING ROOM Joint Statement of the Leaders of the Five Nuclear-Weapon States on Preventing Nuclear War and Avoiding Arms Races JANUARY 03, 2022•STATEMENTS AND RELEASE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French Republic, the Russian Federatio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consider the avoidance of war between Nuclear-Weapon States and the reduction of strategic risks as our foremost responsibilities.

We affirm that a nuclear war cannot be won and must never be fought.  As nuclear use would have far-reaching consequences, we also affirm that nuclear weapons—for as long as they continue to exist—should serve defensive purposes, deter aggression, and prevent war.  We believe strongly that the further spread of such weapons must be prevented. 

We reaffirm the importance of addressing nuclear threats and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preserving and complying with our bilateral and multilateral non-proliferation, disarmament, and arms control agreements and commitments.  We remain committed to our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 obligations, including our Article VI obligation “to pursue negotiations in good faith on effective measures relating to cessation of the nuclear arms race at an early date and to nuclear disarmament, and on a treaty on general and complete disarmament under strict and effective international control.”

We each intend to maintain and further strengthen our national measures to prevent unauthorized or unintended use of nuclear weapons.  We reiterate the validity of our previous statements on de-targeting, reaffirming that none of our nuclear weapons are targeted at each other or at any other State. 

We underline our desire to work with all states to create a security environment more conducive to progress on disarmament with the ultimate goal of a world without nuclear weapons with undiminished security for all.  We intend to continue seeking bilateral and multilateral diplomatic approaches to avoid military confrontations, strengthen stability and predictability, increase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confidence, and prevent an arms race that would benefit none and endanger all.  We are resolved to pursue constructive dialogue with mutual respect and acknowledgment of each other’s security interests and concerns.

###

p
panlm_
尽管如此,胡锡进总编辑的建议仍然是建设性的。

防止核战争的爆发的前提是核大国间的核平衡。在五常中,中国核弹头的数量最少,增加到2800到3000枚是必须的。否则,根本谈不上与美国或者俄罗斯的核平衡!美国和俄罗斯都有6000枚以上的核弹头。中国只有280枚,太少了。按现有的生产能力,中国把核弹头搞到美国或者俄罗斯数量的一半总得十年时间吧?

防止核扩散非常必要,不搞核武备竞赛也很有必要。

u
up-down-who
大陆最积极早先提出的,大陆核弹头太少才3百左右,美6千多。前些天大陆在联大还积极提出禁止AI斩首战,没有通过。和美打常规更够呛!
音乐色彩
胡编辑显然是外行!核武只是威慑,在达到基本数目(280足够了)之后,威慑靠的就不再是数量而是二次打击能力。
音乐色彩
“大陆最积极早先提出的”是中国对地球家园的贡献,美6185枚,俄6500枚。拜登深知毛子的性格,所以才在对话时连连说不能打核战争
p
panlm_
不认同你的看法。二次反击能力再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你的国家已经被人家第一波核打击毁灭了!

家园和人都被消灭了,国家和国民没有了,二次反击有何用?

只有你的国家强大到让人不敢有任何对你动核攻击的念头才行啊。那只能是有足够的核弹头和运输工具!中国的洲际运输载具搞得不错,例如,超音速导弹WU-14,陆基移动DF-41和DF-31G, 井射DF5A, 以及潜射JL3。

音乐色彩
我不认为会有全面核战!中国那么大,核武又在大山地下,如果全部被人第一波核打击毁灭了,地球也差不多毁了,再说中国还有二次反击能力。

拜登总统连连说不能打核战争,,,不打核战已经是人们的共识了。

p
panlm_
你和多数国人一样,太善良了。试想如果有希特勒一样的战争狂人当政,发动核战争不是没有可能的!

或者脑子有精神问题的当政,发起核攻击彻底摧毁其它国家、消灭其老百姓。

1940年代二战时,希特勒纳粹战争分子屠杀600多万犹太人。日本侵略中国,日寇杀害了3500多万中国人。如果这些杀人魔王有核武器,他们使用核武器毁灭其它国家和人民不是没有可能的。

音乐色彩
再来一个战争狂人当政的概率极小,而且美俄已经达到核平衡,这成了美俄的“义务”,中国要是顶上去才是犯傻呢。
p
panlm_
希望你说的是对的。惨痛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啊。

1840 至 1949 间,中国老百姓惨遭列强一百多年的欺辱、杀戮的血的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啊!

音乐色彩
希望是这样。突然想起“一个和尚提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核平衡的“义务”落在美俄两肩上是最好的。
p
panlm_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自古以来就是如此!
u
up-down-who
不要引开主题。美俄都已经斗了快100年了,美俄核战一定打不起来的。双方都知道怎么回避有成熟沟通机制。就是中共还一点不清楚,中共怕
5
547788
呵呵,牛二一个,你倒是不怕.土共那么多专业人员都不如你清楚,真是众人皆醉,汝独醒,十足的250
约翰捞面
同意panlm 的看法。即使习普登都不愿意打核战争,他们能保证也不打常规战争吗?而常规战一但打起来,其发展就难以预料

有时也难以控制,发展为核战争是有可能的。

音乐色彩
如果万一万一真打起核战,300枚和3000枚的区别就是:【鸡蛋摔在地上】与【鸡蛋摔在地上再踩两脚】的区别,,,
音乐色彩
“小男孩”的当量只有1.3万吨(把日本炸成那样!),现在随便一枚核弹头都有数十万吨,大的达到数千万吨。
5
547788
祖训不能忘
p
panlm_
不假。现在一颗热核弹头的威力相当于1千个核爆广岛的原子弹。
约翰捞面
中国的武库要能达到这个效果也就够了。而且一定要按实战去准备,而不只是威慑。
天青水蓝
美欧(包括英法)出战争狂人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为三权分立的政府结构的互相制约,国会参众两院任何一院的过半数否决就能让战争议案过不了,即使总统使用行政权开战,国会也可以通过切断军费让战争进行不下去,更不要说三分之二的票数就可以立即让总统被免职。而且由于众多媒体记者随时驻扎白宫和国会,任何战争命令都会马上被媒体报道出去。这次川普下台的经过就很明显,军方七个将军公开表态不会执行白宫可能下达的戒严令,理论上总统有权下令,但是具体的作战/戒严计划要职能部门拟定,这些部门都是听各个军种的首长的,理论上总统也可以把他们撤职,但那样下面会有一大批将领跟着抗命,都撤了军队就瘫痪了,所以米利将军才会对国会议长佩洛茜拍胸脯说川普不可能发动核战争。英国则是议会下院表决就可以直接否定首相出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