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我的一个日本同桌以及朦胧的点滴

W
Windy2009
楼主 (文学城)

【童趣】我的一个日本同桌以及朦胧的点滴

 


在美国的日本人确实老实,和在日本的不一样


很多日本人确实回去。包括二代。

一个原因确实也是因为他们自己国家比较舒坦,有吃有喝。没有文化隔阂。

而且不可否认,美国本地白人确实把别人都当外来人。

日本比较脸皮儿薄,不能受一点委屈。所以能回去就赶紧回去了。

其实他们比较反对女孩子和西方白人DATING。


回想曾经我在高中的一个日本同学,那时候我老不想跟他分开。

俺俩人是个FIRST LOVE (HIGHSCHOOL CRUSH)。

好像是个双向暗恋,但是又无法表达。

我跟他是一样的想法。

他是老师给安排的同桌,其实美国高中很少有固定位置,也不只为啥老师安排我俩在彼此的旁边。


我觉得我俩是“搜妹”,好像是老天安排的。

他就是非常的安静,而且时不时抖露一下自己的小聪明,想引起女孩子的注意。

他好像不是特别愿意在美国待着。其实可以理解,亚洲人就是没有人家那么受到重视,无论你有多优秀。

他可能比较有自尊心也比较脆弱。不能一点不如别人。要不然就特别的钻牛角尖儿。


因为他是日本人,我们俩也没法儿好。

后来多年以后我通过她的妹妹的一个作品才了解到他们的爷爷死在战争。

她妹妹说爷爷奶奶年轻时候感情好,一到了战争的时候俩人就分开了。

后来战争结束,老头也死了。

留下了一个寡妇和幼小的儿子,也就是同学的父亲。


要不,就死于侵华,要不,就死于太平洋战争。百分比上百分之70的日本人死于侵华战争。

也许他们所有的长辈都参与过战争。肯定他的姥爷,太爷爷也许都参与过战争。

他们家是一个殷实的家庭。很早就有钱买照相机。所以他爷爷经常玩摄影。

这种中产以上有点资产的家庭肯定是会资助侵略战争的。很多日本大企业都参加赞助战争。


我觉得他们日本人脸皮儿薄。对于美国肯定是不会服输的。虽然看上去确实很有侵略性。当然这是民族性格,天生的性格你改变不了。


当年他看着我这个中国人,尤其我是比较早来美国的为数不多的中国大陆人,他可能有点中国情节。他喜欢听我和一个台湾人说话,好奇地看着我。

我十六岁的时候就遇到了他,在一节经济政治课上。当年我觉得曾经在那里见过。

过了这么多年,大概有24年之久,我们才大海捞针一样的继续联络到彼此。

在毕业时候,那时候他是生气了。因为我给了一个波兰小帅哥儿一个礼物。那个男孩比较肤浅,在这个日本同学面前炫耀我给他东西。后来这个日本男生很反常的对我有点尖酸刻薄。好像在讽刺我喜欢这个东欧白人。

但是我也解气。我心想,你觉得你很重要,你觉得你们日本人多怎么着。我是不把你当回事。

我其实也没有多喜欢那个波兰男生。我只是探索探索而已。但是发现他很庸俗和浅薄。

但是这件事让我感到其实这个日本人是那么的脆弱。平常他那个小眼神儿里任何时候都是流露出来一种胸有成竹,而且锋芒毕露的感觉。所以一直给我印象深刻。

但是我老觉得不太得劲儿。可能是因为民族仇恨。

其实我是一个直率有心大的人,性格非常大条。所以我真的没有注意细节。

我只是觉得每天他小眼神儿老往我这儿扫。而且每天他都最早到教室。那节英文课刚好在午饭后,最早进教室的,除了我,就是他,还有老师。我以为我是很早的,但是每天他都比我更早。


但是因为这个波兰人,我开始恨他。我们俩不可能好了。以前我内心对他朦胧的情感完全破裂。他对我和波兰人的讥讽让我越来越仇恨日本人。

但是其实也没有觉得是个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只是小孩子情窦初开的那种不知所措。

我们现在彼此多少都有那种情感的影子。他回到了自己的国家。我在美国多年。我们都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好像彼此是前世今生的缘分似的。

我觉得我跟他已经没有男女性感,但是就是觉得彼此惺惺相惜的感觉。好像是老天安排让我们俩在加利福尼亚的中学教室里一丈远的时候相识。

也许那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内心开始觉醒的萌懂情愫,有点如诗如画的感觉。

 

花似鹿葱
谢谢分享这么难得的一段友谊。中日之间太多说不清理还乱的千丝万缕啊!建议把标题童趣重新发一下
花似鹿葱
去掉五月活动四个字及括弧,【童趣】这样标,电脑会自动统计上去
W
Windy2009
修改好了。
W
Windy2009
是啊。您说这段经历确实太巧合吧。我觉得俩人心理非常细微的活动都能看出来。没想到在我十六七岁老天就给我出了这么个难题。
花似鹿葱
你应该感恩,很早就学会解决情感难题啊!
r
renqiulan
多种族,多文化,磨合本来就不易。在个人层面,当然又更複杂。喜欢文笔的流畅,情感的成熟。请Windy常来发帖、交流。谢谢!
W
Windy2009
谢谢。那其实也是一直想说却藏在内心的秘密。经过了二十几年,因疫情在家里,偶然写出来。在多元的社会比较困惑和探索着。
W
Windy2009
哈哈。我们俩还谈不上多深的感情,可能是一种相似的感觉,彼此心里洞察着彼此。离开后觉得好象少了一个很重要的精神依赖。
l
lovecat08
欢迎常来书坛!
W
Windy2009
谢谢!
l
lovecat08
在美国,日本人真少,很多日本饭点都是韩国人开的。
W
Windy2009
可能早年来的多。我不少同学都是日本人。那时候比较多。现在可能都回去了。加州的日本人不少。
W
Windy2009
确实,韩国人我也发现超级多的。以前加州就住韩国人多的区,现在附近中部的名校大学城也是非常多的韩国人。
s
shuier
Qiulan, why did you suddenly sound like a Chinese literati?
r
renqiulan
Give me a break. Chinese is also my language.
r
renqiulan
水儿太调皮了。
W
Windy2009
哈哈
s
shuier
Windy莫怪啊!这个老外太温文尔雅了,忍不住要捉弄一下。
W
Windy2009
老外也上中文论坛?
s
shuier
他还是斑竹呢,跟小女子唱和平水韵诗词的。
W
Windy2009
看了他的诗词。厉害厉害。不象ABC
r
renqiulan
谬赞了。跟着水儿诸君学步而已。对,不算是ABC. 家母是混血儿,在中国长大,回美后一直作中国研究,是一名汉学家。
W
Windy2009
看了一下您的个人身世,非常有意思。看到您介绍您母亲是带中国血统的传教士的后代?父亲也是带中国血统,您自己中文这么好。

是在大陆和香港读书。但是其实是美国人又回到美国。太有意思了。

我以前也居住ILLINOIS州。

但是又对中文这么有研究。太有意思了。请多分享。

H
HenryCharles
"百分比上百分之70的日本人死于侵华战争" - 这从何而来?

-日本侵华,战死约四十五万。
-日本在太平洋战争,战死约两百五十万。

W
Windy2009
查了一些,日本说死的比这个多。他们官方可能以为很多原因没有抱实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