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妈厨房】2020-49 学做重阳糕

亮亮妈妈
楼主 (文学城)

前两天看到博友美羊羊分享她做的桂花松糕,很是诱惑。今天早上按照她的方子做了一次。非常好吃。谢谢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711/202010/32378.html

上面是美羊羊博友的博文链接。 

粘米粉150克,糯米粉110克,绵白糖我用了30克。她方子上是55克。猪油20克。

讲上面材料混合好了以后,一点点加110克的水。 然后过筛。这个过筛还是费点时间的。

 过筛后的样子。

我用了一个方形的玻璃烤盘。下面垫上烤盘纸。直接把四边也包上了。先铺上一层米粉。用勺子压了一下。

馅儿美羊羊用的栗子馅儿。咱家有自制苹果酱,加上一杯烤好的核桃仁打碎。混合后做酱。铺平抹匀。

再铺一层米粉压实,上面放蔓越莓碎和一点点糖桂花。

按照她的方法,开水上锅蒸40分钟。 

打开锅盖是这个样子。不锈钢锅上的蒸汽不容易挥发,流下来就容易打湿蒸的东西。如果是馒头包子就发不起来了。 

从烤盘里面拿出来就是这个样子。

切块装盘,很漂亮,也很好吃。

我和亮爸吃上一块都说很像家乡天津杨村糕干。查网上信息才发现原来也是来自南方的食品。

百科上的:

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杨村糕干创始人杜金、杜银兄弟因生活逼迫,二人携家眷由浙江绍兴沿运河来到杨村北郑庄村定居,在那开了一个糕干店,靠卖糕干为生。他们把米碾成面,和以白糖蒸成糕干,沿街叫卖。当地人品尝后也很喜欢,杜家制作的糕干别具风格,买卖开始兴隆起来。 杨村糕干 清康熙年间,第五代传人杜馥之在杨村镇运河西岸置办铺房,经营糕干铺并逐渐发展壮大。康、乾二帝都曾亲口品尝并大加赞誉,御笔亲书“妇孺恩物”,赏赐龙票一张,可以凭票购买官价白米,许以杜氏专卖专利并列为贡品,永不停业。 [2]  杜馥之将乾隆御笔刻成匾供奉堂上,正式定名为万全堂杜馥之糕干老铺。老铺于咸丰十年(1860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先后遭英法联军及八国联军践踏、焚烧,乾隆御赐“妇孺恩物”匾额被烧。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万全堂糕干铺由第十二代传人重建,恢复糕干老铺。 清末民初,仅杜姓开设的糕干店就有万全堂、万胜堂、万金堂、万顺堂、万源堂多家。再加上外姓人经营的糕干店,最多时可达十几家。这些糕干畅销全国各地,远销海内外,人们统称杨村糕干。 [3]  1985年,杜氏杨村糕干第十三代传人杜建基响应政府公私联营的政策,把杨村糕干的制作工艺传授给了外姓人姜学刚。现代化的设备,加上古老传承的配方及工艺,使得杨村糕干远销海外。 [4]

谢谢看帖,祝一切安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亮妈厨房】2020-49 学做重阳糕 参加活动: 这些年做过的面包 2020年家门口踏秋赏秋 摘苹果的时候 【亮妈厨房】2020-48 萝卜丝红虾汤
想冬眠的熊.
太美了,也想试试!
想冬眠的熊.
太美了,也想试试!

谢谢
请帮我比较一下CANON POWERSHOT SD100, SD10, A80
我最近看到这三款价钱都差不多,想在其中选一款,
都用过或懂的朋友能帮我比较一下吗

亮亮妈妈
谢谢熊班,这个还是满好做的。我喜欢这款甜食。第一次做还是很成功的:)
l
ladysummer
很美的糕,有梅花的神韵
D
DoReMi
漂亮,有秋天的味道

有满地枫叶的感觉

蜜三刀
好棒!是南方的,我小时候吃过,以后试试
r
revy.kichen
看起来真不错,还没做过重阳糕,收藏学习了!
r
rosejyy2000
真漂亮!!
亮亮妈妈
你这么一说还真是的,艺术眼光啊!
亮亮妈妈
这个回帖也很艺术。我应该在上面加点枫糖浆,那就更秋天了。问好。
亮亮妈妈
米面的点心多是南方的。问好老朋友。你的出现让我想起多年前的私房小菜。
亮亮妈妈
这个也可以做成视频啊,大家看着更清楚:)
亮亮妈妈
谢谢你,还是挺好吃的。
j
joycewu12
桂花松糕加了蔓越莓碎,真的是锦上添花!如果你们喜欢吃松糕,介绍:华人超市有卖我们上海乔家栅食府的松糕,有时间去买来尝尝~~
j
jessica8686
"再铺一层米粉压实" can't be right. All these receipts emphasize "不要按压"
亮亮妈妈
以后有机会去纽约一定去买。
亮亮妈妈
看样子做错了? 北方人做米糕没有follow recipe. 不过我觉得很好吃啊。
落花起作回风舞
做松糕没有一定之规,但不能按压是唯一一个要求
亮亮妈妈
学习到了,下次不按压试一下。幸亏这次没说松糕,估计不按压就是要松散,不能实在。
j
joycewu12
下次做松糕试试我做的松糕比例,见图:

糯米粉140克,粘米粉210克,糖50克、水200克。

今年过年前我做的松糕:

 

 

 

波城冬日
比买的漂亮,我也学做!
美羊羊2015
做的漂亮,问好亮妈。松糕不能压实,每一步都是轻轻刮平。另外建议下次试试用有洞眼的容器蒸,便于蒸汽上升至糕体。
亮亮妈妈
这松糕做得太漂亮了! 谢谢joyce班长
亮亮妈妈
你做一定漂亮,估计你知道不用压。
亮亮妈妈
谢谢羊羊。高兴你看到。看来学生还是不够好:)下次再试试。
楚天太阳
不错啊。米糕!!
硅谷川妹儿
做的真漂亮
天之大
这个像天津的糕干
糖粒儿
这个好赞!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