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块砖头:五国军演指向中国 北京为何视若无睹

f
flumoon
楼主 (文学城)

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法国组成“五国联军”,刚不于久前结束了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为期3天的海上演习。虽然本次演习名义上是由法国主导,此地与中国距离较远,但在很多人看来,美国才是幕后最高指挥,中国则是此次军演的指向目标。

拜登(Joe Biden)政府上台后,美国延续了对印太区域的战略转移,2021年3月联合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建“四方安全对话”,也被称为“四国联盟”,甚至有“印太北约”之称。此番法国入席使得“四方安全对话”成为了“四方+”,短时间内又有涨势。不过,中国方面除了在近期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进行例行训练,似乎对这场五国军演视若无睹。

北京如此镇定,折射出美国联合其他国家构筑针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实际作用仍然有限。这主要基于五个方面原因。

其一,就主要矛盾来说,“四方安全对话”背后主要中美两国之间的较量,而与其余四国无太多干系。中国的迅速崛起是发生在20世纪下半叶至21世纪上半叶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国际局势的一个巨大变量,势将冲击原有的国际格局。美国则是现有格局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其主导者与维护者。中国的崛起很容易会被美方理解为对其既得利益的威胁。事实上,美国正是中国近年在军事、贸易、科技、舆论等领域所承受的外部压力主要来源。

其二,就次要矛盾来说,中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法国等国之间,缺少高强度军事对抗的基础。中国与日本、印度两国之间存在部分领土争端,但是此前多次发生的对峙或摩擦都证明,其军事风险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澳大利亚与法国则与中国相距较远,缺少诱发战争的潜在冲突点。

其三,相比较来看,中国军事力量较强,与中俄之外其他国家不在一个梯队,而且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按照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数据,中国2020年军费支出约为1,811亿美元,大体是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法国四国之和。这种巨大差距使得“印太北约”对美国军事实力加成有限,弱化了“印太北约”集体威慑力。

其四,就中国来说,其对外军事并非奉行攻击性的扩张政策。相比于中国已经在亚太具有的压倒性军事实力,其军事动作仍属克制。中国的军事诉求集中在台湾、南海、中印边境、中日钓鱼岛等区域,尽管其军事存在感明显增强,并未采取恶化地区形势的过激行为。中国军事存在感的增强,客观上基于自身军事实力的增长,而且是与远道而来的美军相互作用的结果。

其五,就美国拉拢的“印太北约”来说,其内部分歧较大。正如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分析师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所说,“‘四国联盟’远未结成统一战线。”“这仍是一种非正式的聚集,几乎没有什么制度性基础。”“成员国对优先事项的看法存在差异,印度主要关注印度洋,而澳大利亚和日本则更关注南海。”另外,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印度洋也存在地缘政治冲突。

在军事之外,不论是美国,还是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法国,都与中国存在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中国甚至是其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各国的军事冒险行为将会影响到与中国的贸易,因而是得不偿失的不明智之举。

对于中美等国而言,大规模战争很难实际发生,军事层面的合纵连横只是一种外交政策工具。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或“印太北约”,对中国而言,更多地只是一种增加美国方面声势的一种策略,实际效果有限。

大米袋
中国军费只有美国得5分之一但是效率是美的三倍以上。算下来其实差不多
R
Redcheetah
因為那是扯犢子 然餅卵
一剑霜寒
然并卵!
u
up-down-who
文基本不正确。最近澳洲发表出口报告,澳洲自大陆搞贸易惩罚后一年多澳洲出口都已经有替代国家消费,除少数产品,大多出口更多。
u
up-down-who
印度与大陆有六十多年仇恨和领土争端,去年印度还和大陆边境军搞冷兵器搏斗,大陆死40多,印度死20多。越南对大陆更是暗地咬牙!
u
up-down-who
最近在大陆一次纪念金门战役会上刘亚洲说大陆武力台湾会非常吃力和及其冒险代价极大。台湾对于大陆预备了巨量超级抗导弹地堡设施。
u
up-down-who
日本对于大陆看法是,高度希望美国带各盟友动手大陆,日本会有巨大战略利益,韩国也是,东南亚各国都是,有的国就是不愿明说。
星辰大海541
你在澳洲吗。满嘴胡扯,说说哪个国家替代的,台湾吗?一共买了200瓶,还没我自己喝的多
星辰大海541
哪里40个人,是40000人,不骗会死吗?
星辰大海541
最好挖到地球另一端基本到美国了,三岁啊还低保
星辰大海541
你就是拉上全世界也得梧桐,死了这条心吧。
u
up-down-who
70多年前的大陆金门战役是在PLA及其鼎盛情况下,而胡琏军队在大陆眼里基本就是叫花子大陆败军,但金门靠天险布防败军完胜大陆。
u
up-down-who
四面楚歌!最后奔溃倒台!
u
up-down-who
其实这坛子许多海外明理之士都时不时批斗你,逗你,拿你刷着玩找乐子,其实就觉得你家伙太二愣子,无知,抬杠,无耻了。
炽天使03
你是意淫高手,注意意淫伤身,到时内虚到尾巴都摇不动了,没人再会给你骨头
星辰大海541
呵呵,你看中国是倒台的样子吗?你说倒台是不是直捣台湾
5
547788
你还都大陆人,天天都是4月号吧。看看解放军飞机军舰是如何逗湾湾的吧
星辰大海541
呵呵,气的够呛吧,哪个海外明理人士举个例子我看,是弯弯的1450吧?怼的你们哑口无言
星辰大海541
70多年前土工穷的连条木帆船都没有,第二波部队要是有船历史改写了,现在海军你自己看吧,还比七十年前?接着睡
s
smart518
还海外明理人士呢?无非就是那些无时无刻不忘黑中的轮运独分子罢了,在华人中比例能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