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雷达获突破,数百公里外跟踪移动目标,F-22无处遁形

向大洋
楼主 (文学城)

自从隐形战机面世以来,现代防空网络主流雷达无法远距离发现和跟踪隐形目标就成了大难题。目前战斗机装备的主流反隐形雷达是L波段雷达,对隐形目标的有效探测距离无法满足超视空战的需要;地面装备的米波雷达可以有效发现隐形战机,但是探测精度比较差、无法引导地面导弹打击目标,而且米波雷达体积很大,战场生存能力堪忧。中国正在研制的量子雷达被认为是反隐形雷达的未来发展方向,近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

单光子雷达探测的一百七十多公里外的山峰三维重构图  

10月13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宣布,其研制的超导单光子激光雷达系统获得了重大突破,对数百公里外的低空大气层目标实现了实时跟踪探测,意味着中国机载雷达技术获得了革命性突破,F-22这类隐形战机将无处遁形。

       据报道,这款单光子激光雷达由南京大学与中电十四所共同研制,该雷达配备有高灵敏、高精度和高速探测能力的超导阵列单光电探测器,大幅度提高了系统灵敏度和抗环境散光干扰能力,实现对数百公里外的移动和固定小目标的实时高精度探测。

单光子激光雷达本质上是光学探测雷达,探测距离容易受到低空大气衰减和湍流等复杂环境的影响,以前探测飞机类目标的距离非常近,并没有实用价值。这次技术突破的关键是将作用距离增加到了几百公里,正在超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有效探测距离,距离实用化走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光子是光的最小能量单元,单光子激光雷达也是量子雷达的一种,与传统雷达相比有三个优点:一是具有反隐形特性。隐形战术靠吸收和散射雷达回波实现隐形,量子雷达可以通过量子纠缠的方式探测目标,对削弱回波信号的解析解读能力非常强,可以大致描绘出目标的外形轮廓,其探测目标极高的灵敏度让隐形战机“无处遁形”。

       二是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单光子雷达成熟后理论上作用距离可以达到几千公里,将彻底改变预警卫星、预警机和战斗机的态势感知范围。量子雷达的带宽也非常大,意味着抗干扰能力非常强。

三是单光子雷达体积可以做的很小,未来可以成为战斗机的机载雷达和空空导弹的引导雷达。可以想象一下,歼-10这样的战斗机装备量子雷达后可以在600公里外发现目标,远程空空导弹可以在上百公里外锁定目标带来的冲击,必然会改变空战游戏规则。

       据悉,此次技术突破的关键是在超导单光子探测阵列芯片上获得了突破,其光学口径从2008年的9微米突破到了300微米,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中国单光子雷达此次技术突破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探测距离达到了实用化的要求。单光子雷达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就是受环境干扰问题,探测距离达数百公里意味着突破了核心技术,性超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二是可以高精度跟踪移动目标。跟踪移动目标是量子雷达在军事领域应用的关键,意味着具备了远距离实时跟踪隐形战机的能力。

中国目前装备的反隐形雷达仍然以米波雷达为主,虽然实现了反隐形目的,但是容易遭到反辐射导弹的打击, 最终仍然会被淘汰。随着光子雷达技术的突破,中国未来完全可以打造出光子反隐形雷达网,只需要几部探测 系统就能实现对领空全域的覆盖,也可以发展出基于光子雷达的地面防空火力网,实现对隐形目标的远距离感 知和打击。量子雷达量另一大看点是成为战斗机的机载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的引导雷达,让普通战斗机都具备 打击隐形战机的能力。
x
xsing
中国孙悟空雷达获突破,数万公里, 使用火眼睛精和顺风耳, 跟踪移动目标,F-22无处遁形
x
xsing
中国C10000空警雷达问世, 最先进的是机背上没有了天线. 而是爬着一个孙悟空, 哈哈...!
x
xsing
题外话, 由此证明, 中国古代就已经发明了雷达.你兴奋不? :)
潜水十年
天朝年年都在突破,就是干啥啥都不行,芯片搞得不知道怎样了,华为还有戏吗?
大米袋
年底华为要搞出45纳米,明年14纳米产线。等着看吧
5
547788
芯片的突破,要比当年两弹一星的突破要容易的多
x
xsing
又来个不懂装懂的.
F
FollowNature
这是机密吧,怎么能公开呢?
唯一妙想
这已经不是科幻,是玄幻
排名分先后
图片是美国的量子雷达

p
panlm_
好,量子雷达的应用使隐身飞机现原型了。
i
ich
仪器上都不是个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