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够深!荷兰船厂将为德国建造4艘MKS 180护卫舰,史上最大,排水量9000吨

s
slinger
楼主 (文学城)
原创 老豆说军武 2020-07-29 20:33:40 引言

近年来,欧洲海军在水面战舰的建造上出现了一种新趋势,那就是护卫舰的排水量变得越来越大,甚至超过了驱逐舰。荷兰“七省”级护卫舰的最大排水量超过6000吨,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建造的FREMM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也在6000吨左右,西班牙“阿尔瓦罗·巴赞”级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为6400吨,丹麦“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高达6600吨。老牌海军强国英国也不甘示弱,将26型护卫舰的最大排水量提高到了6900吨,但还是没能超过德国海军的“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后者的满载排水量高达7100吨。

“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

如今“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吨位即将被德国海军的另一款新型护卫舰所超越,它就是MKS 180多用途护卫舰。在今年年初,德国确定了MKS 180护卫舰的建造商,荷兰达门集团须尔德造船厂被选中为主承包商,德国本土的博隆福斯造船公司和欧洲泰利斯集团成为了分承包商。2020年6月19日,荷兰达门造船集团宣布获得了价值约46亿欧元的合同,为德国海军建造4艘MKS 180护卫舰,预计将在2027年至2031年期间交付,另外还包括2032年后再建造2艘的选项。一旦MKS 180护卫舰建成的话,它将成为史上最大护卫舰,因为它的设计排水量为9000吨,超过了目前全球所有现役或在建的护卫舰。

一、从5000吨到9000吨,MKS 180护卫舰为何会不断增加排水量?

在最初的设想中,德国海军并没有打算建造如此大吨位的护卫舰,但是在不断的论证和发展中,新型护卫舰的排水量越来越大,从早期的5000吨增加到了现在的9000吨,几乎翻了一倍。在2006年的时候,德国推行了一次军力变革,打破了传统的海陆空三军建制,成立了快速反应部队、稳定部队和支持部队。但是在习惯上,人们还是保留了德国海军这样的叫法。当时德国海军也根据新的分类,准备建造新一代水面舰艇。其中“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被归类为稳定部队,同时德国海军还计划建造一种类似于美国濒海战斗舰那样的近海水面舰艇,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下诞生了MEKO CSL项目。

MEKO CSL护卫舰设计示意图

MEKO CSL本质上仍是MEKO系列护卫舰的衍生型号,设计满载排水量为2750吨,最大航速40节,续航里程3500海里,搭载船员75名。但随着德国海军战略任务的转变,对近海舰艇的需求下降,缺少的是能够执行海外任务的战舰。所以到了2009年,德国开始研究一种新的未来水面战舰,并提出了K131计划(Korvette 131)。按照K131方案,德国海军新型水面战舰的排水量为5000吨,人员配备在100名左右,将采用模块化设计。2011年5月,K131项目更名为MKS 180(Mehrzweckkampfschiff 180,在德语里面的意思是多功能水面战斗舰),这意味着德国即将建造的不再是一种传统护卫舰,而是一种能够灵活执行多种任务的多用途战舰

MKS 180护卫舰CG图

MKS 180项目正式命名后,德国海军对它的定位是一种可以在国际海域执行多种任务的水面战舰,用途是在海外预防冲突和危机管理,在全球范围内执行近海及登陆行动。德国海军计划建造6艘MKS 180护卫舰,能够同时执行三次行动,每次任务时间为2年。然而实际经验表明,德国海军对MKS 180护卫舰的这种设想无法满足现实需求,所以又调整了该舰的定位,确定了它的三个设计任务:监视和拦截海上及空中目标、实施禁运行动、应对海外突发状况。另外,MKS 180护卫舰还要搭载登陆艇以及一支70人的特遣队,以便执行登陆行动。

建造中的“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

从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定位可以看出,它和“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用途有很多重合之处,是不是重复建造了呢?德国海军认为“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造价太高,不适合批量建造,所以才需要小一些的MKS 180护卫舰。两种战舰加在一起共建造10艘左右,能够满足德国海军的日常部署,搭配在一起共同执行反潜战、反海盗、海上监视等任务。到了2014年,德国海军认为新型护卫舰的吨位要达到“萨克森”级护卫舰的水平(5000到5500吨),才能满足作战需求。2015年6月,德国提出要建造4艘多用途战舰,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被进一步扩大,排水量增加到了7000到8000吨。

MKS 180护卫舰设计示意图

如果MKS 180护卫舰增加吨位的话,其造价也将增加,因此德国海军陷入了矛盾之中。如果不增加排水量的话,就不能完成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用途,无法满足海军需求;如果增加吨位的话,那么既定预算就不够使用,造价会有所增加,偏离了MKS 180比“巴登-符腾堡”级造价要低的初衷。在这种摇摆不定的情况下,德国海军还是于2015年启动了MKS 180护卫舰的招标工作。到了2018年,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草图中,它的排水量增加到了将近一万吨,全长约160米,不仅超过了“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甚至成为了二战后德国海军最大的水面战舰

二、模块化和多用途,MKS 180护卫舰有何独特之处?

按照最新的设计方案,MKS 180护卫舰的长度为155米,最大排水量为9000吨,比“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长5米,吨位增加近2000吨。这样一来,MKS 180护卫舰和“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就变得有些相似。但是如果进行仔细分析的话,就会发现MKS 180护卫舰具有两大特点,也是它的独特之处,一个是“模块化”,另一个是“多用途”。该舰的设计主要是围绕这两点进行的,包括武器装备的配置,以及人员的配备等。下面,我们就结合这两点,对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进行解读。

美国“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模块化示意图

模块化是近年来新型武器装备设计的一个热门趋势,特别是在舰艇方面,全球新型舰艇几乎或多或少都采用了一定的模块化设计和建造理念。MKS 180护卫舰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将战舰功能分解成一个个任务模块(Mission Modules),每个模块分别执行特定的任务。其中一些模块将采用现有的成熟设计,还有一些模块需要进行重新设计。除了固定的武器和电子系统外,MKS 180护卫舰的其他方面都将采用模块化配置,包括附加的模块化组件。具体来看,MKS 180护卫舰的核心模块主要是以下几个:

一是反潜战(ASW)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低频拖曳阵列声纳、反潜直升机等,还可以和海上巡逻机及潜艇的反潜系统进行数据传输,构成一个庞大的反潜网络。二是防空模块。该模块由各种防空武器和对空搜索雷达等组成,防空武器包括中短程舰空导弹和近防系统等。三是监护模块。该模块也称托管模块,主要执行反海盗任务,包括多间监护室以及相应的设施组成。四是电子战(SIGINT)模块,由各种电子战系统组成。除此之外,MKS 180护卫舰还将配备医疗救护模块,在舰上设立一个小型医院。而且MKS 180护卫舰还将具备搭载快艇和20英尺集装箱的能力。有报道称,MKS 180护卫舰将设置一个总面积为375平方米的可换负载舱室模块,有效载荷为80吨,可以搭载高速快艇或水下潜航器等装备。

MKS 180护卫舰示意图

MKS 180护卫舰的模块化设计无疑有很多优点,这些模块功能明确,可以灵活配置,能够为不同的战舰安装不同的模块以执行不同的任务。而且,MKS 180护卫舰的任务模块并不是随舰体一起交付,而是额外配置的,这样就不必为每艘护卫舰采购全套任务模块,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采购。德国海军要求,MKS 180护卫舰的任务模块能够在48小时内安装或更换,而且不需要对舰体进行重大修改。但是这种模块化设计究竟能达到什么效果,还是值得商榷的。因为美国的濒海战斗舰也采用了类似的模块化设计,但任务模块的研制进度十分缓慢,也未能达到要求,至今仍没有批量投入使用。

“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缺乏必要的武器系统

MKS 180护卫舰的另外一大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多用途能力,这也是它区别于“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地方之一。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MKS 180护卫舰的用途和“巴登-符腾堡”级存在重合之处,它们都可以长时间在海外执行保护航线、人员撤离、反海盗、支持特遣队登陆、海上监控等任务。但是具体到武器配置或任务模块方面,MKS 180护卫舰要明显不同于“巴登-符腾堡”级。后者没有垂直发射系统,也没有携带反潜声纳和鱼雷,所以很难执行防空、反舰、反潜等传统护卫舰的任务。而MKS 180护卫舰的任务模块则包括了上述几个方面,能够执行的任务也更加广泛。

MKS 180护卫舰想象图

MKS 180护卫舰超大的吨位,可以使其搭载更多的任务模块,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这是它多用途能力的基础。“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由于武器装备的缺失,沦为了一种可以长期部署在海外的近海战斗舰,不具备传统护卫舰所拥有的护卫和战斗能力,这也是它的主要缺点。而MKS 180护卫舰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能够将武器集成到不同的任务模块中,可以执行的任务也更加丰富。MKS 180护卫舰更像是在“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基础上增加了传统护卫舰的功能,所以多用途能力突出。

三、选择荷兰船厂为主承包商,德国海军为何放弃本土造船厂?

MKS 180护卫舰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它将由荷兰船厂主导建造,而不是由德国本土船厂负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2015年德国海军发布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招标后,三家联合体参加了招标,分别是德国海军基尔造船厂与BAE系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与吕尔森造船厂组成的联合体、荷兰达门造船集团与德国布隆福斯造船厂组成的联合体。然而由于排水量增大和预算增加等原因,到了2017年德国又对MKS 180护卫舰的建造进行了一次招标。2018年夏天,德国海军基尔造船厂与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争取MKS 180护卫舰的招标。因为在当年3月,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被禁止参与MKS 180护卫舰的竞争。

德国海军基尔造船厂

德国海军基尔造船厂与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很有希望赢得MKS 180护卫舰的招标,因为它们都是德国本土造船公司,具有天然优势,而且它们的实力也很强大,后者是德国最大的造船厂。到了2019年4月,基尔造船厂与荷兰达门造船集团分别提交了MKS 180护卫舰的报价。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基尔造船厂没有赢得竞标。2020年1月14日,德国宣布将选择荷兰达门造船集团作为MKS 180护卫舰的主承包商,布隆福斯造船厂和泰利斯公司也将参加建造和研发工作,它们将为德国海军建造4艘多用途护卫舰。2020年6月,荷兰达门造船集团获得了建造合同。

布隆福斯造船厂

为什么德国会将MKS 180护卫舰的建造交给一家荷兰造船公司负责,却拒绝了本土造船厂呢?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不伦瑞克”级护卫舰和“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建造上,德国本土造船厂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以及成本方面,都出现了一定失误。其次,赢得招标的荷兰达门造船集团也是一家欧洲知名的造船公司,拥有丰富的造船经验和技术,其合作伙伴也有德国造船厂。最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尽管荷兰达门造船集团是主承包商,但MKS 180护卫舰项目大约80%的投资都会作为附加值留在德国,它们的建造工作也将主要由德国本土造船厂负责。另外,分承包商泰利斯公司也会将大约70%的工作提供给它在德国的子公司以及其他德国分包商。因此,虽然MKS 180护卫舰由荷兰公司主导建造,但大部分的工作其实是在德国完成的。

MKS 180护卫舰想象图

按照目前的规划,第一艘MKS 180护卫舰将在2023年开工建造,首批四艘将在2027年至2031年间陆续交付。在2032年后,德国可以选择再建造两艘MKS 180护卫舰。除了船体的建造主要由德国本土造船厂负责外,MKS 180护卫舰的指挥控制系统将由泰利斯集团研制,海洋和空域监测传感器由Hensoldt公司提供,其他传感器等电子系统将分别由美国、德国、荷兰和挪威等国家的研制商提供。MKS 180护卫舰将会是一艘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护卫舰,能够最大程度地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这有助于提升它的综合性能。未来,MKS 180护卫舰有可能会被命名为F126型护卫舰

结语

由于战略转型的原因,德国海军对其未来发展前景感到困惑,对于将要面临的任务和环境也迟迟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导致德国在新型舰艇的建造上摇摆不定,这些都充分反映在了MKS 180护卫舰的设计和建造上。MKS 180护卫舰最初的定位是一种5000吨级可以在海外长期执行任务的水面战舰,是“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补充和搭档。但在不断的调整中,MKS 180护卫舰最终变成了一种排水量高达9000吨的大型护卫舰,一跃成为了二战之后德国海军采购的最大水面战舰。

MKS 180护卫舰CG图

MKS 180护卫舰将尝试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建造方案,将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集成到不同的任务模块中,这样的做法虽然有很多好处,不过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因为美国海军在濒海战斗舰上使用了同样的模块化策略,但截止到现在都没有取得成功。MKS 180护卫舰能否实现它的设计目标,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MKS 180护卫舰将汲取“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的教训,会配备一些传统护卫舰上的武器装备,不会沦为一种大而无用的近海战斗舰。总之,MKS 180护卫舰代表了德国海军对未来水面战舰发展方向的思考,在建造方面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

s
slinger
中国055被吹上天,比这个差远了
o
ozxlu
乖,你能不能等造出来再比一比?
须须冬菜
民主国家只要PPT强,就是强,不需要造出来。
t
thrawn
"第一艘MKS 180护卫舰将在2023年开工建造" - 3年后再比也不迟。
h
hkzs
德国造那么大的船干什么。

波罗的海北海都全部在陆基战斗机作战半径内,真打起来,这么大的船,连港口都出不去。

 

实在是不明白呀
估计准备在美军率领下攻打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
f
flumoon
美军不是从德国撤走了吗,要保卫自己不被俄罗斯欺负,也不再被美军欺负。
实在是不明白呀
没都撤
f
flumoon
英国的新航母强大吧,还有法国的航母,出海表现如何?俄国的航母行走时黑烟蔽天,可也没见人家断轴趴窝吧
J
Jasonve
AntiChina is your only job?
i
ich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