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大使原本是追求妈妈的

梅华书香
楼主 (文学城)
 

这两天开始读张爱玲上世纪七十年代写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小团圆》,读的十分的累,没有办法,只好扒拉网上的听书,昨天让我给找到了,是一位女声读的,读的非常的好,是由喜马拉雅FM出品的。

 

张爱玲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五十四五岁了,她已经从一个追求爱情,成功,风光,学业,亲情,梦想的年轻女孩变成了一位历经人生沧桑的成熟女人。

 

所以读《小团圆》初始,读的我很累很累,不同于她年轻时的文字挥洒自如,行云流水,对人心人性入骨的解析和看透,让看客看的无比的过瘾。

 

五十多岁的她,回忆往事和一个个人物的时候已经变的模模糊糊,不清不楚,不痛不痒了。笔下的人物就是每个个体的人生过程,人生经历,人生的走过路过,对和错,简单和复杂,恶和善,好和坏都变的迷迷糊糊,无关紧要了。

 

只是凭借着记忆把曾经的过去,人物和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事情讲出来,说出来就好了。比如,她书中的女主九莉在香港读中学的时候,她的妈妈从上海来香港探访她。

 

她只是把妈妈当时的表现,拥有很多的情人,妈妈对她的关爱和失望,及妈妈对她自己的不确定写出来而已,看不出她对妈妈有多么不满,或者多么痛恨,不像一些书评说的什么妈妈让她的童年过的缺乏母爱了,什么她的心灵充满了伤痛了,等等。

 

妈妈来看她的时候,是与自己的一位年轻的闺蜜项八小姐,还有一位毕大使一起来到香港的,所以呢,妈妈他们一行在毕大使的安排下住着香港最好的宾馆,接触各种不同的所谓上流人物吧。可是不甘寂寞的妈妈依然不甘心,不满足,她常常抛下毕大使与项八小姐自己跑到外面去约会其他的男人。

 

毕大使原本是追求妈妈的,妈妈一边利用着毕大使,一边约会其他男人,项八小姐起先对妈妈非常生气,后来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现实,跟比大自己一半年龄的毕大使好上了,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张爱玲通过《小团圆》把妈妈的流年往事絮絮叨叨,磨磨唧唧的讲出来的。

 

其中,她没有把妈妈说的很不堪,没有把项八小姐说的很不堪,也没有把毕大使说的很不堪。妈妈不到四十,对自己一半是失落不甘,一半是患得患失;项八小姐没想对不起闺蜜的,终是顺手牵羊了闺蜜的老情人,她是一个现实和实际的女人;毕大使当然更加现实和实际,他活了一大把年纪了,谁对自己更有意义,该取舍那个女人绝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因此张爱玲对爱情的追求,一生一世或许无形之中,多多少少受到了妈妈不知不觉的影响吧,或者就是遗传的影响,放弃的是实惠的有利的,抓住的是无用的或者是有害的。读她的《小团圆》需要安静下来,用慢速度去读,慢慢的读,反反复复的读。

 

只是遗憾的是《小团圆》张爱玲写成三十四年后,她离世十四年了才公开发行。她的晚年对自己应该是把控不住了哦,写好的书不能及时刊出,该有的稳定的住处不能落实,身边需有一两个时时刻刻问候她的人亦没有啊。

 

  《小团圆》的结尾是这样写的:“九莉从来不想要孩子,也许一部份原因也是觉得她如果有小孩,一定会对她坏,替她母亲报仇。但是有一次梦见五彩片“寂寞的松林径” 的背景,身入其中,还是她小时候看的,大概是名著改编,亨利方达与薛尔薇雪耐主演,内容早已不记得了,只知道没什么好,就是一只主题歌《寂寞的松林径》出名,调子倒还记得,非常动人。”

 

“当时的彩色片还很坏,俗艳得像着色的风景明信片,青山上红棕色的小木屋,映着碧蓝的天,阳光下满地树影摇晃着,有好几个小孩在松林中出没,都是她的。之雍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非常可笑,她忽然羞涩起来,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时候醒了。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

 

   “ 这样的梦只做过一次,考试的梦倒是常做,总是噩梦。

 

    大考的早晨,那惨淡的心情大概只有军队作战前的黎明可以比拟,像“斯巴达克斯”里奴隶起义的叛军在晨雾中遥望罗马大军摆阵,所有的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因为完全是等待。”

梅华书香
各位亲,回帖好慢好慢啊,,,亲们的好文杰作都有品位,,,

不能一一留言,回复,感谢理解为盼!!

花似鹿葱
红美梅好!说唱歌就唱歌,说读书就读书,真是个好妹妹!
梅华书香
哈哈,谢谢姐姐支持,,,我见天瞎叨叨

开心最大,快乐第一!!

梅华书香
谢谢分享了!

快乐,开心,如意!!!

花似鹿葱
快乐地叨叨,快乐地享受跟母亲的时光吧!
l
lovecat08
我还以为是你妈妈呢?哈哈哈!你刚回家,就要主持婚礼?
梅华书香
哈哈,我妈妈可不如你妈妈貌美漂亮的哦,,,

哈哈,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k
kirn
千万别把小说读成作者。张爱玲大概没有追求过成功,而是成功追求了她~~~嗯,起码我是这么觉得,出名就要早!
梅华书香
很对,很对,很对,,,

我就是凡人啊,,,想得就是老了老了,,,身边一定得有人围着转啊,,呵呵,,,谢谢分享了!!

l
ling_yin_shi
梅华姐你心态可比张爱玲54岁时年轻多了,她没有你的豪杰奔放之气。:)
梅华书香
不敢,不敢啊,,,张爱玲是文豪啊!!

我就是一介文字爱好者,,,但是我一定会孝顺我父母,并把自己的养老顾得好好的!

梅华书香
谢谢分享了!!

快乐,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