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系列】15岁女儿的生日蛋糕

紫色公主
楼主 (文学城)

女儿15岁生日,老妈想破头。

娃早已过了粉色系,公主系,童话系的年龄。喜欢酷的冷色调。平时T大多都是黑色白色。老妈想设计一款看起来很酷,又带着少女清新风,好吃好看的蛋糕。于是就有了这款少女剪影蛋糕。

蛋糕体用彩虹色水果戚风,裱花和夹心使用瑞士奶油霜,装饰使用少女剪影,用渐变色dusty rose (玫瑰灰紫)大朵玫瑰做成拖裙来覆盖蛋糕表面。主题是娃喜欢的音乐乐谱。整体色调是黑色白色,与带着灰调的玫瑰紫色,点缀两个黑色的八分音符,一个银色的treble clef。装饰很简单,瑞士奶油霜表现非常坚挺,挤花花型清晰流畅,易于调色,且常温不变形不融化,口味也很轻盈美味。

整体造型很清新

切开看看,是彩虹色水果蛋糕,天然食色(草莓,抹茶,蝶豆花,柠檬,芒果等),代表多彩的青春

使用了女儿喜欢的音乐主题,简洁黑白,非常酷。

天然水果风味戚风蛋糕,口味清新,配合轻盈丝滑的瑞士奶油霜,相得益彰。

 

少女剪影瑞士奶油玫瑰裱花蛋糕

 

戚风水果彩虹蛋糕体:

粉红色:草莓奶油

浅绿色: 抹茶奶油

鹅黄色:芒果奶油

天蓝色:蝶豆花牛奶

薰衣草紫色: 蝶豆花柠檬

 

戚风蛋糕

原料量是1个8寸蛋糕。实际使用了5倍用量,同时烤了5个蛋糕。

低筋粉:140克

糖:80克

baking powder 1-2 tsp (可选)

盐 1/4 tsp (配合baking powder, 可选)

鸡蛋 6个

糖粉 60克

牛奶120毫升

色拉油 130毫升

 

瑞士奶油霜(一份6寸蛋糕量,实际使用了2倍):

3~4个蛋白约135克

砂糖 98克

玉米糖浆 5克

盐 1/8 tsp

无盐奶油 335克

香草精 1/2 tsp

 

准备:

- 5个相同或相似直径的8"烤盘。垫好烤纸。

- 准备5种颜色的风味料,量在小半碗的样子。最后根据调色效果来决定。

- 6~7个大草莓加少量鲜奶油用vitamix打成草莓奶油糊;

- 6克抹茶粉和1/2tbs蝶豆花粉都用牛奶或鲜奶油调成均匀液态。

- 蝶豆花粉调出来是蓝色,加入少量柠檬汁改变PH值,就会变成紫色。

- 半个大芒果果肉加少量鲜奶油用vitamix打成芒果奶油糊。

 

蛋黄糊

- 低筋粉混合baking power, 盐过筛

- 蛋黄加入糖,高速打发至发白,顺序加入牛奶和色拉油,搅拌均匀

- 分为等量的5份,分别加入风味料,搅拌均匀

- 分别筛入面粉混合物,拌均匀成风味蛋黄糊

 

蛋白霜

- 蛋白加入塔塔粉和糖粉,高速打发至中性发泡

- 分成5份,加入蛋黄糊,拌均匀

烤制

- 烤箱预热150C, 烤制40-45分钟,至牙签插入克干净拔出即可。烤箱关火,再烤3-5分钟,取出倒扣。

瑞士奶油霜:

-蛋白+糖+糖浆+盐 放入小盆内搅拌均匀,隔水加热至70C。

- 同时以中速打发黄油5~10分钟至白色。

- 打发热蛋白糖浆到9分发,拉起来呈直角,盆子降温到室温

-搅拌机开低速,分三次加入打发的黄油,每次都确认混合均匀后再加入

- 打至均匀丰盈,乳化完全即可。可以根据需要调味调色。

 

蛋糕安装:

- 将瑞士奶油霜装入挤花袋。

- 裁剪5片蛋糕至相同尺寸厚度。置于旋转裱花台(芒果蛋糕倒扣时掉落摔坏了,因此最后使用了4片蛋糕)

- 使用挤花嘴均匀将奶油霜挤在蛋糕表面,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夹层奶油均匀整齐,切面会很漂亮。

-用抹刀抹平后,再摞上下一层蛋糕,同样重复挤奶油,抹平的步骤。

- 最后四层全部完成夹层,在顶层挤一层奶油,在侧面均匀挤一层奶油。

- 用抹刀抹平。

蛋糕裱花装饰:

 

- 这里的少女剪影,在etsy 上有卖木制的,但大家其实可以DIY,用硬的塑料或硬纸,在网上下载“girl silhouette template", 找到自己喜欢的打印下来,用曲别针固定好,按模板剪下来,女孩手中的年龄数字也可以自己修改。

- 可以用主题图案或色调的绸带来围少女剪影的裙子。我这里使用了黑白乐谱绸带。在腰部打一个蝴蝶结。

- 将少女剪影牢固地插在蛋糕一边,如果材料不够硬,可以粘一根牙签加固。

- 将瑞士奶油霜加入最浅的色调调色均匀,取一部分加入挤花袋,使用1M大号挤花嘴。沿着剪影下面,挤一圈浅色玫瑰。

- 将剩下的奶油霜加入多一点调色,变深些,再取一部分加入挤花袋,顺延继续挤一圈玫瑰。

- 重复步骤,每一次都加深色调,这样就会形成渐变色的效果。

- 有条件可以多做一半的奶油霜,将整个蛋糕覆盖,效果更好。我的奶油霜量不够了,最后就做了一个短一点的拖裙。

- 将乐谱装饰粘贴和插放,即可。

切蛋糕的时候,使用利刃,每切一次,用厨纸擦净刀,再切第二刀。这样蛋糕切面会比较清晰整洁。

 

喜欢就点个赞!

欢迎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原创内容公号,转载须经授权!

长按二维码 关注食色小饕餮美食八卦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蛋糕系列】15岁女儿的生日蛋糕 几道家常菜 新疆羊肉三吃 ”花花公子“周岁记 【影评系列】“老而不死的前浪”- “致命女人”“伊芙”的“大小谎言”
闪电
这一看就是亲妈!
绿
绿末儿
+1
彬彬有院
太cool了!真是亲妈啊~~~
东村山人
太精美了!大赞!
自由自在生活
真漂亮!
南半球夜猫
Word 天!
水下水手
OMG, 这肯定是亲妈啊

T
Timeaway
精美绝伦,赞
小荷花儿
好诱人啊
流连薰衣草
太牛了!太有创意了!
Z
ZheFei
这手艺,我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一切往事随风
太历害了
e
estar
自己做的?开蛋糕店吧!
紫驹
实在是太漂亮啦
i
iloveTVBdrama
太厉害了,实在是巧思妙手,女儿一定会永远记住妈妈花的心思,赞赞赞
闲暇食光
好有心的妈妈,做的太美啦
快手厨房
太漂亮啦!巧手妙思,满满的爱啊!Happy birthday!谢谢公主分享!
x
xiaochu3
天才有爱的妈妈!
安逸时光
太美了!好幸福的女儿!
S
Shanghaigirl98
巧手妈妈必有巧手女儿。
林外芭蕉
自己烘焙的?!不开店太可惜了。
H
HappyE
天呐, 太美了!
l
lu乐乐
你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z
zjb
绝对的高手
想冬眠的熊.
美爆了!
大琼Holly
手好巧啊,你那个音符是巧克力做的吗
g
goingplace
+100!
香草仙子
米其林水平!继续崇拜。你女儿太幸福了。这个蛋糕绝对不能让我娃看到。
s
shidai
太厉害了,比蛋糕房里的好!
清芬
这心思,这手艺都了不得
小棒棒
天哪,叹为观止啊!膜拜一下。
喜鹊
太棒了!最美好的生日,祝你女儿生日快乐!
j
jeanjing
太美了!做你女儿好幸福!伟大的妈妈
红菜
惊艳。祝你女儿生日快乐
紫色公主
节省版面,抱歉不 一一回复了。谢谢大家的鼓励和祝福!剪影装饰比较简单可行,大家都可以试试。

很有新意的。可以下载各种主题的剪影。

孩子生日,可以下载婴儿,少儿,少年,不同时期的剪影。纪念日可以下载浪漫双人剪影。

简单又有意境。

1M大玫瑰比较容易上手的。我不是高手,只是个吃货学生。

大家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紫色公主
不是的。但是你如果有时间,可以做。我一边准备生日晚餐一边烤蛋糕,时间不够,就从简了。

乐谱和音符都是现成的cupcake decoration改造的。

 

揽香
太美了! 粉粉紫紫的少女心。 好正的颜色,浪漫的花朵。 祝你家姑娘生日快乐。
皮球
太漂亮了,女儿生日快乐~
w
waterfallgarden
真是厉害,就是好奇想问一下这些水果口味混合在一起在蛋糕里好吃吗?

还是一层一层分着吃更好?

紫色公主
水果口味很清淡的,戚风蛋糕本身就味淡。奶油味占主要,隐约的水果香

水果风味添加的量是显色基础上最少的了。单独做水果蛋糕肯定放更多。

当然你可以选择一叉子四种一起吃,也可以分开一种一种品尝。很自由很个人的。

 

紫色公主
谢谢揽香,皮球和waterfall同学:)
Y
YuCuisine
太美丽了,天然果粉上色挺不容易的,真漂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