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类比一下解方程: 输入初始条件, 边界条件,通过运算得到解.

不开窍
楼主 (文学城)

问题是: 方程不是完善的.  科学技术的进步是第一生产力, 或者说人的创造性是第一生产力. 但是这个创造性是无法计划的.  你计划生产钢铁时,  别人生产芯片(计算机, 集成电路)了; 你计划生产芯片时, 别人使用AI了.  计划经济, 只能是跟着别人爬的经济.  

咲媱
没错,特别是AI可以完成很多机械化的工作之后,人类的唯一作用,就是创造性,未来世界国力的比拼,将是创造力的比拼。
英二
计划经济不是不好,是不可得。竞选政治,四年一换走马灯,哪儿来的五年计划。
c
chufang
计划经济可能更适合于重工业,因为无须考虑到顾客的要求。

譬如计委决定了需要多少机床(按年需求量),那就是要多少钢材,然后分别下达任务给钢厂,矿山以及其他必须的材料。这就是国家计委每年的工作,把各部门的负责人聚在一起,根据需要决定每个部门生产任务。当负责人把具体任务分配给各个厂矿后。他们只保证按照质量需要完成就可以了。而无须担心这个产品的销售。而厂领导所能做的就是改革工艺,降低成本。而不会有动力去创造出新产品推广销售。

咲媱
发明创造根本就无法计划,这是常识,你怎么去计划一个还不存在的东西?当年苏联就把电子管当未来计划研究,不知道未来是晶体管
咲媱
就是粗大猛,靠数量取胜,不可能有科技含量和技术革命。如果别人出现划时代的科技革命,马上剩下一堆过度建设的重工业垃圾工厂
英二
任何东西都是一种存在,越是大的项目,越需要计划
咲媱
现在前苏联在东部的一大堆鬼城,就是那些被淘汰的重工业。
咲媱
错,高科技无法计划。需要计划的只有基础设施建设,那个和高科技是两回事。别混为一谈。需要计划,和计划经济,也不是同一个概念
英二
没有计划中的超高压电网,任何关于ai的操作像是在丫丫
英二
你先批判一下老美的登月计划
咲媱
计划中的超高压电网,不等于计划经济。别混淆概念。计划中的超高压电网,可以是私人企业在搞。而且是一个经济体的局部,不是整体
咲媱
那个也不是经济体的全部,美国的经济体就是市场经济,那个只是一个国家项目,和计划经济没有半毛钱关系。
英二
是你在说发明创造不能计划
英二
没有(电网的)计划就没有(ai的)未来
咲媱
登月不是发明创造,好不好,你先搞清楚什么是发明创造再发言。
咲媱
项目的计划,不等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没有未来。电网的计划和计划经济没有半毛钱关系。
英二
没有发明创造,怎么上去
英二
正说很多不同的项目构成了五年计划
咲媱
谁说要发明创造才能上去?当时登月的技术都是现成的,需要的只是把现有的技术做成飞船而已,那算什么发明创造了?
英二
不是送了一个吗,没有成功,怎么办?
咲媱
你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计划经济。别老扯计划就等于计划经济这种扯谈。
半垧
一些小创新可以车库里搞出来的。而广泛大规模创新,没有国家参与不行,必须要有战略,计划,大量国家资源的投入。
半垧
没有肯尼迪把一个人放到月亮上的远见,战略,计划,对国家资源的调动,就不可能有阿波罗登月,以及相关的所有创新。
半垧
特斯拉,SpaceX的创新,离不开马斯克霸气领导。他会给一个不可能的目标逼你做, 结果竟然做出来了。可以说创新是逼出来的
咲媱
扯了,你只看到马斯克,看不到其它没做出来的人。这不是霸气不霸气,是他成功了而已。
咲媱
就连最新的AI,都不是什么国家队搞出来的,甚至连大公司比如谷歌都不是,就是一家小企业。
咲媱
那个赢围棋的AI,也不是大公司搞出来的。如果国家垄断来搞,估计现在都还在瞎忙没结果。
半垧
搞围棋AI的就是Google。没有微软上百亿投资,和云计算支持,OPENAI也搞不出来,它其实相当于微软一个分部
半垧
除了朝鲜,古巴,还有计划经济吗?讨论计划经济,有考古意义,没多少现实意义,有些像打死老虎。 更重要的是政府作用
半垧
部分因为中国政府有更强控制资源走向的能力,当今中国相对地位上行。如果美国还只是依赖自由市场,抵挡得住吗?
咲媱
谷歌买下搞围棋AI的是它都已经搞好了之后。微软的支持和投资,也是openAI有眉目了之后。你是在倒错因果。
咲媱
只要美国不给中国市场,中国立马经济崩溃。你没看习胖急得?
半垧
Google在2014年买的DeepMind,围棋战胜韩国李世石是2016。AI训练一次要一千万,没有微软支持根本做不到
半垧
什么叫搞好了,有眉目?只有通过海量计算,才可能知道是不是搞好了。不计算,都在脑子里,谁知道效果好不好。
半垧
居高临下时,美国是不在乎的,觉得领先太多。现在有点慌了,所以才制裁,禁售,堵别人的财路,已经是守势了。
p
puyh
哈,谁急谁知道。
m
manyworlds
感觉她经常就是慌不择路,口不择言 (:
f
freemanli01
亨利福特说,如果让马恩列斯毛做计划,你问他们计划什么,伟大导师会说我们决心生产更多、跑得更快的马车。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