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以色列5小时消灭强大的埃及空军 - 1967年5月22日中东六日战争爆发

硅谷一水滴
楼主 (文学城)


萨沙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1967年5月22日:埃及总统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宣布封闭西奈半岛的堤蓝海峡,禁止任何悬挂以色列国旗的船只通过。以色列于十五日之后向埃及发动全面攻击,爆发中东六日战争。




六日战争就是第三次中东战争,战争只持续了6天,以色列大获全胜。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阿拉伯国家试图联合用武力消灭以色列,结果没有成功,反而被以色列夺取了一些土地。
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严格来说同以色列关系不大,主要是英法从埃及手中争夺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更强大的美苏不支持英法的战争,这次战争以英法狼狈撤退作为结束。
此次战争期间,以色列长驱直入,占领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
埃及总统纳赛尔深感屈辱,开始整军备战,试图一举将以色列击溃。
这边,约旦因为大量巴勒斯坦难民逃到约旦河西岸,达到约旦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
由此,约旦对以色列极为仇视,约旦河西岸频繁发生对犹太人的攻击。
而叙利亚也通过边境的戈兰高地,居高临下对以色列境内炮击。
这三个国家从苏联购买了大量的武器,包括现代化战机、坦克、飞机、大炮和导弹。沙特、伊拉克、卡塔尔等国虽没有直接参战,也援助三国大量资金。




在六日战争爆发前,阿拉伯人在数量上有绝对的优势,他们可以拿出至少30多万部队,而以色列只有20多万部队。
就武器上,阿拉伯国家有2000多辆坦克,以色列只有1000辆。
战机的数量就更悬殊,阿拉伯国家有900多架,以色列为200多架。
更重要的是,埃及在以色列南面,约旦在东面,叙利亚则在东北面。
一旦阿拉伯人发动进攻,以色列会遭到3面夹击,处境艰难。
以色列是个很小的国家,并没有战略缓冲。从戈兰高地开车横穿整个国家只要3个小时。




现在,以色列处境凶险。
1967年4月7日,戈兰高地的叙军向以色列定居点开火,以色列人随即还击。叙利亚出动米格战斗机进行袭击,被以色列人击落了6架。
吃了亏的叙利亚,立即联络埃及一同作战。
埃及早就在等待这个机会,立即在国内进行总动员,迅速在西奈半岛两国边境集中了10万军队和1000多辆坦克。




5月,埃及要求联合国观察员立即撤退,不然后果自负。显然,阿拉伯人要动手了。
月底,埃及宣布封锁西奈半岛的堤蓝海峡。堤蓝海峡是以色列在红海上的唯一出海通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5月30日,埃及和约旦正式签订条约,由此约旦也加入对以色列的攻击中。
战争一触即发,此时以色列当然不会坐以待毙。
以色列军方高层反复研究,认为一味被动挨打,后果会很严重,可能会导致以色列亡国。
这种情况下,还不如置之于死地而后生,主动攻击强敌。
以色列的情报显示,阿拉伯国家还需要几天才能完成兵力调动。

 




以色列决定先发制人,首先利用实力占优的空军全面袭击,摧毁阿拉伯人的空军。
接着,用空军掩护地面部队全面出击,分别击破敌人主力。
1967年6月5日凌晨,以色列空军除了留下区区12架战斗机防卫本土以外,其余所有能够上天的战机全部出动。
7点10分,183架以色列战机扑向实力最强的埃及10个机场。
当时以色列已经反复训练了很多次,为此搭建了很多模拟的埃及机场。
在摩萨德的帮助下,以色列空军对于埃及机场了如指掌。
连每架战斗机的飞行员是谁,甚至飞行员的基本履历和性格特点,犹太人都一清二楚。
为了迷惑敌人,以色列在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用机群超低空飞行到地中海上训练,然后再高速返回。
开始埃及人很紧张,唯恐以色列会借机袭击。
但几个月来,以色列每次飞到地中海以后,都会转向飞回国内,显然是在日常训练。




久而久之,埃及人对以色列空军的行动就不太在意了。
让人无语的是,此时应该进入临战状态的埃及空军,仍然松松垮垮。
当时恰好是换班时间,没有等接班的人赶来,一些埃及官兵就自行去军队餐厅吃早餐,机场几乎没有戒备。
而以色列战机飞行员以高超的技术,进行危险的超低空飞行,掠海在10到15米距离,以躲避埃及的雷达。
埃及雷达发现有大批可疑亮点,似乎比平时多了很多,却仍然判断是敌人在日常训练,很快就会回到以色列国内机场。
然而,这次以色列人根本没有返回国内,而是高速转向埃及境内。
此时是喷气式战斗机的时代,飞机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留给埃及人反应的时间很短,只有不到10分钟。
等到埃及人突然醒悟过来,以色列战机已经突入本土,距离机场近在咫尺。

 




就在埃及飞行员纷纷跑向战斗机时,以色列战机已经赶到,无数炸弹从天而降。
这次袭击堪称经典,一次击落埃及197架战机,其中189架是在机场地上炸毁的。仓促间,埃及仅仅起飞了12架米格21和8架米格19战斗机。经过短暂的空战,有8架埃及战斗机被击落,余者急忙向后方撤退。
而此时埃及6个机场被炸毁,其他4个机场也随时可能被攻击。这12架埃及战斗机最终都在沙漠迫降,全部报废。
就在埃及人惊魂未定时,以色列人第二波空袭又杀到。
164架以色列战机,摧毁了107架埃及战机,又炸毁了剩下4个机场和8个空军基地。

 




由于轰炸效果大大超乎预料,以色列战机还有不少炸弹没有用完,就顺道摧毁了埃及的几十个雷达站以及防空导弹。
仅仅一个上午时间,埃及苦心筹建长达11年的空军几乎覆灭,340架战机仅剩下31架。
歼灭了埃及空军以后,以色列在第二天猛击叙利亚,摧毁了该国一半战机。
至于约旦空军实力太弱,只有20多架战斗机,一瞬间就被歼灭。
对付约旦这种弱敌,以色列战机感到意犹未尽,顺便攻击了约旦国王的王宫。
一发火箭弹,将国王的书房炸得粉碎。

 




才2天时间,以色列空军完全掌握了制空权,以损失40架战机的代价,击落400多架敌机,大获全胜。
空袭后仅仅半小时,在空军掩护下,以色列5个师以坦克装甲车为先锋,猛烈攻击埃及的西奈半岛。
埃及在这里有5个步兵师和2个装甲师,却压根不是犹太人的对手。加上以色列空军肆意的狂轰滥炸,埃及人很快失去抵抗意志。




在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当天,埃及总统纳赛尔紧急和国防部长商讨应该怎么应对。
国防部长沉默了半天,告诉纳赛尔:我们应该请求停战(投降的委婉说法)。
纳赛尔恼怒的回答:但是,以色列才进攻了5个小时!
事实证明,埃及国防部长的观点是正确的。

 




开战仅仅1天后,西奈半岛的10万埃及军队被以色列人分割包围,开战第3天,整整5个师的埃及军队被歼灭,西奈半岛被以色列人占领。
叙利亚也遭到猛烈打击,以色列大军猛攻戈兰高地,叙利亚人根本抵抗不住,接连败退。
到战争结束的时候,戈兰高地几乎都被以色列人占领。
戈兰高地是以色列东北部唯一高地,由此以色列人终于获得了战略屏障。
这边,小国约旦为了营救埃及,倾全国之力出动4万5000人和270辆坦克,试图从侧翼攻击以色列。约旦全国军队只有5万5000,坦克300辆,可以说是拼了老命了。




约旦军队的实力不能和以色列相提并论。
而且,约旦长期占据耶路撒冷老城,这里有犹太教最为重要的哭墙和一系列古迹。
哭墙是以色列人最神圣的地方,也是全世界犹太人一定要回到的地方。
以色列出动4万大军和200辆坦克,不惜代价的猛攻耶路撒冷老城。
约旦军队奋力苦战,从5日下午开始到6日就已经攻入城区,7日弹尽援绝的约旦军队被迫投降。

 




7日上午10点,以色列人终于攻到哭墙。
一时间,无数背着枪的以色列士兵,站在哭墙下痛哭流涕。
整整1000多年了,以色列人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圣地。
以色列军队继续进攻,毫不费力的夺取了约旦河西岸全部领土。如果犹太人愿意,他们完全可以占领约旦全境。
约旦部队早已七零八落,比如主力贾兹伊装甲旅的90辆坦克被摧毁了82辆,超过6000名约旦步兵被歼灭,其余部队多在拼命撤退中。
就在阿拉伯人全面崩溃的时候,他们的盟友终于站了出来。

 




6月6日,苏联强力介入,而美国也不希望以色列大举入侵阿拉伯地区,导致不好收场。
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和美国代表戈德堡,在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中东各有关方面“立即实现停火”。
这边大获全胜的以色列也见好就收,6日战争结束。

 




6日战争是现代战争史上最经典的战役之一。
以色列人在敌我力量并不悬殊的情况下,以战死1000人的代价,造成阿拉伯国家高达2万人死亡。犹太人一举占领埃及控制的加沙地带和西奈半岛,约旦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旧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共6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获得辉煌的胜利。
而这一切,仅仅发现在6天之内。此战对阿拉伯国家造成重大打击,更直接影响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心理及健康情况。
纳赛尔因长期吸烟患有心脏病,曾在1966年发了一次,也并不严重。
此战以后,纳赛尔健康急转直下,在1968年心脏病剧烈发作差点死去,再也没有复原。




由于纳赛尔在战争前几年,一再向全世界宣称会一战消灭以色列。结果实战中,埃及军队却溃不成军,反而差点被以色列亡国,这无异于是国际级笑话。
作为一个自尊心极强的领袖,纳赛尔承受不住这种现实的讽刺。

 




继任总统萨达特在回忆录表示纳赛尔在此役中“他最宝贵的资产——自尊,已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只不过在几天前,全世界都紧张在等待着他在记者会上所说的每一句话。现在人民到处在嘲笑他,把他当作了一个笑柄。六月五日的事件,给他一个致命的打击。那些事件简直可以致他于死地。了解他的人体会到:他并非在1970年9月28日死去,而是在1967年6月5日,在战争爆发后一个小时,他就已经死去了。”,并指出“这就是那时候甚至在后来漫长一段时间——他的样子简直变成一具活僵尸的原因。虽然他仍能活动、行走、倾听、和说话,可是他脸上和手上,显然已现出了死亡的苍白”。

硅谷一水滴
以史为鉴,中国切不可误以为已很强大而轻启战端。否则结果将比埃及更糟

中国从来不是善战的民族

硅谷一水滴
以史为鉴,中国切不可误以为已很强大而轻启战端。否则结果将比埃及更糟

建议版主删除所有这类口水,我们要看有价值的文章,抛开立场不论,这才叫言论自由.
现在这就象个菜市场......
版主要严厉些.
(或者专开一骂坛,中的,洋的,荤的,素的,多脏都不准删)
h
hkzs
我说呢,这时间怎么不对啊。原来是把导火索点火算成了爆发时间。
铁流321
吓死人了,好怕怕啊。埃及好强大啊。台湾赶紧独立大陆已被吓死
夏大雨
MSL兄弟数理化不灵,与现代技术没缘分。
夏大雨
是不善战,只不过打赢了米国两次。
g
gangnamstyle
连越南人功劳都抢,不嫌丢人
铁流321
军事顾问指挥加最精锐高炮师直接参战还是有点功劳的
铁流321
海量援助就不说了
g
gangnamstyle
苏联援助志愿军没?
g
gangnamstyle
就这点功劳也算?。难怪金日成说朝鲜战争是他打赢的,没中国人的事
铁流321
随你了,美国人心里明白就行了,你怎么想有用吗
铁流321
美国还援助蒋该石呢,打铁还需自身硬明白
g
gangnamstyle
毛大公子最明白
不具体
人品下件。
铁流321
有的人活着但和死人没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