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国,不能因为新冠肺搞垮经济

小思维
楼主 (文学城)

战肺炎要靠科学,还要考虑经济,切忌反应过度。挖肉补疮不好,肺炎垮了,经济也垮了。因为病毒不是美帝,不能打军事战争。枪枝吓不死病毒,它也不怕军人。此外,不能让疫情逼疯武汉市民。不过中共从来不缺少创新,希望不同寻常的中国抗病毒特色达到初衷,最终战胜魔鬼一样的病毒。

 

经历了17年前的萨斯,不长记性。厉害国的官员和专家都没有学到防控冠状病毒的真谛。先是地方政府的粗心大意,然后是第一批专家误判,第二批专家也不一定比第一批聪明,不过赶上了发病的真正时机,才不失时机的宣布人传人。

但是,后来又抽筋一样。一旦发现疾病严重性,政府有些矫枉过正。全部封闭武汉及其附近多个城市。后来扩大到全国,现在北京上海也要加强隔离。最为离谱的是,昨天副总理孙春兰要搞地坛式的检查,每家每户核查体温,不知道还要人为地交叉影响多少人。

本次流行病毒的威胁也确实严重,仅仅一周后刚染人数超过sars,两周后的今天死亡人数超过sars。封闭武汉现在看来也没有错,但是太晚。而且根本没有阻止城里的继续发病,城外确实控制后好了不少。照搬小汤山模式所增加的火雷两山总共约2000张床位所提供的的收容救治显然是杯水车薪,又匆匆忙忙地规划万人规模的方舱医院进行收容。说明再一次误判了疾病的规模和危害性。

因为是长官意志,官僚们是最终决策的制定者。有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一整套的客观合理的方案措施,最深刻的教训是应该把疾病后果估计严重些。但是不要采取长官意志的反科学,反医学的人为办法去对付疾病。不得不承认,对于新的病毒鉴定需要时间,但是可以先把事态搞大一些,警惕性提高好。即使没有那么严重,亦不至于造成后悔莫及的心态。

但是除了武汉和湖北重灾区封闭之外,其他地方没有必要搞得如临大敌,甚至中南海都住不下了。对于隔离的人,一定是有可疑情况,而不是一刀切,任何人不能越雷池一步。尤其是不能让普通人一直呆在家里,不生病都要生病,那就是神经病,逼得发疯。最怕是官逼民反,最后造反了才是问题。其实在湖北之外的穷乡僻壤,那些人和疫区的人没有半毛干系,为什么也成天关在家里?

此外,这一次全国无限期放假,让公司停业,让工人休息,整个国民经济损失比中美两年来的贸易战大N的平方。所以,我认为现在必须逐步减轻封闭力度。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美国等等国家和中国远离武汉的省分没有区别。除了发现与武汉有关的人有感染其他人都安然无恙。为什么还要继续隔离?其实专家也有些反应过度。按照普通说法,两星期的潜伏期已经过了,大部分地区没有问题的地区发生流行病的可能性极小。除了继续监控那些可疑人之外,没有把大家都关在“监狱”一样的环境里面了。

为了不让经济过度损伤,要注意为企业减税降费,企业生产利润上升,就可以增加工资。但税费降了,政府的税收收入是个问题。国家这时候要动用积蓄,刺激经济。

有的小工厂,小公司倒闭,也不一定意味着工人失业。采取当地就业,就地转岗,也是一种拉动经济的办法。还有回乡工人在政府的帮助下就地倡导就业,鼓励自我创业,在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壮大区域化经济。

还要大力注意恢复与国际的合作,国际需要中国商品,中国也需要国际市场。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慌,不要自己吓自己。

专家认为,政府一定要帮助困难的企业软性着陆,不能见死不救。对于租金高的企业,政府可以与房东协调,企业少交一些房租,房东多让一些,分阶段渡过难关,房东把租户锅碗瓢盆一下扔到大街就麻烦了。

建立一个因疫情发生对实体经济造成倒逼和失业现象的政策再保险制度。给予确有困难的企业救助,为失业员工提供再就业培训,鼓励他们到中介类机构而不是大学中的官僚型机构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找到线上经济的方向。

为什么隔离和封闭没有在武汉大量减少感染呢?因为传统上隔离是针对你和你周围的家人和朋友,或者你上班的工作场所。但是,像这样大规模隔离的效果不一定好。因为并非整个城市大多数人都受到感染,这是用一个很生硬的手段,高射炮打蚊子,瞄准一个很小的目标,效果当然不好。实际上,由于隔离后的资源不足,反而可能使人们陷入比其他人群更大的风险之中。回顾起来当时消毒比较差是重要原因。因为南华水产的货物和受到感染的动物和人已经蔓延到了各个角落,内部封锁。不是关门打狗,没有效果。

疫情传染速度快,与仅仅测量旅行者的体温来决定是否隔离的方法有关。因为有些人带毒但是不发热,所以该法不再起作用了。发热筛查只能识别100例病例中的9例。9%是一个效率很低的病毒监控系统。所以,最佳办法是我们自觉自愿隔离自己,是唯一的方法。

对于大部分正常人我们应该介绍基本医学常识。好的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要捂起来),尤其是食品卫生也很重要。同时,要保持警惕。如果出现一些症状,请自我隔离。尽管大家在叫喊这种病毒是最致命的,但是它并不是有史以来最致命的病毒。没SARS致命,SARS的死亡率低于10%。MERS达到37%,而EBOLA达到90%死亡率。NCOV致命性只有2-3%,但这个病毒比流感传播得更快更广。

还有一个基本问题,口罩缺货,是人为的恐慌造成的恶果。把全世界的口罩买完了。美国CDC不主张戴口罩,方舟子说不需要戴口罩。我同意一半,我认为在确实碰到可疑病人时戴口罩,而独处则没必要。如果确信周围没有传染源,完全没有戴口罩的必要。还有口罩可以反复用,紫外线和酒精消毒以后就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厉害国,不能因为新冠肺搞垮经济 新民日报呼吁新闻自由,党危险了,习咋办? 网络谣言不可怕,病毒第一真相你怕不 为什么中共不删潮水般悼念李文亮微信? 武毒不开玩笑,正计划全球旅游
刁小山
现在控制战胜疫情比经济重要,应该印钱推迟复工。控制住了,今年gdp掉30%都没关系,明年再来。控制不住,一定有内乱

控制不住,比如常年不断,冬春爆发,中国会变相闭关锁国。谁会为了挣俩钱到中国去冒送命的危险?经济肯定崩溃。

 

崩溃了有两种可能,一是有人出来宫廷政变,搞下老习,拨乱反正。如果没人出头或搞不成,再过几年一定出现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式的内乱,遍地白骨,中国几千年来惨烈的大循环会再现。

U
Uusequery
第一种可能大于第二钟。
刁小山
正常应该是,但不能排除第二种。看到武汉敲锣女的报道没有?你再不给人活路,人家要跟你玩命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九头鸟跟温柔的江浙人还是不一样的

p
pink_rose
你连“厉害国“2/10大部分省都开工上班了都不知道就在这指点江山?
刁小山
这个就是我觉得无比愚蠢的方案。08年危机还未危及到中国就印钱救市,现在远比08年严重得多。除了印钱,还有政府出面

减租减负。一党执政,本来这该是拿手好戏的。土改时杀无辜的地主强分地都干过,这些算啥?小菜一碟!

现在唯一能祈祷的就是开工后病毒发慈悲放过了中国,疫情突然好转。

等2月底再看吧。

铁流321
敲个锣,中国就亡了?做梦也要现实一点,十几亿人自我封闭近一个月,不发疯都是奇迹了,但还是得忍,老百姓知道该做什么,天灾联系到楚虽
铁流321
三户,你的脑洞不是一般大
刁小山
我十几天前根据武汉撤侨的感染率推算,光武汉至少有10万人感染,至少2千-4千死亡。也有人骂,现在如何?
刁小山
你要不是拿钱发帖的,就是脑子有问题。事实摆在那儿都看不到真相,可怜可叹可悲!
铁流321
如果你捐过哪怕一个口罩,我啥话不说,你有资格,你捐过吗?你说这些没营养的对疫情管用吗?
铁流321
真相谁都看见了,现在需要的不是在这瞎逼逼,要的是行动。记住病毒对你同样感兴趣,不管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顺便说一句发帖拿钱了天打雷
刁小山
我给武汉寄的100个口罩今早刚到广州,网上说是下周才能到武汉
刁小山
说你脑子有问题还不承认,辩不过就试图从对方道德上下手,老共的一贯伎俩。还是退群吧,至少换个笔名,太傻了

可怜

铁流321
证据?
刁小山
正常明天(周五)能到达,看国内这时的效率了。寄给华中科大的教授朋友
铁流321
事实在那摆着,无需辩论,面对未知病毒人类是共同体,面对的是共同敌人,老实说台湾人面对此次疫情表现令人失望,除了捞取政治资本没干什
刁小山
你要是找个中间人,5千美金的赌,敢不敢?我拿不出证据,我给你5千。我拿出来,你拿5千。你要是汉子,就跟我赌。5万也行
铁流321
借着机会还想赚钱,你爱亮不亮
不要拿我的饭盒
真没少些,稿费没少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