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湾区房地产的看法

老朽
楼主 (文学城)

本来谈的是南加州房地产,但太多北加的来询问,实在招架不住,又不在北加住,只能说说个人看法。

湾区目前的房价高不可攀,上涨仍然在继续,到底有完没完?起码以后几年是西瓜皮搓澡,没完没了。因为湾区的房价不是人为可以炒起来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看租房市场就知道,房租上涨也是生生不息。旧金山是加州排名第一居民买不起房子的地方,百分之六十以上负担不起买房。那这百分之六十多的房子在谁手里?就这你们手里,来投坛的很多人一方面抱怨房价高,没法再买,另一方面除了自己有房,还有一两个或更多房子租给别人。湾区有五个房子就很了不起,其价值可能超过南加的十个房,所以不多见。要是十几年前拥有的,贷款比例微不足道,净收入可能会有一万或者超过,这已经是职业地主的节奏,上啥班啊?还是说说二十多年前在湾区所经历的。

有一个牙医,东西湾各有一个诊所,生意做的不错,住hillsborough,赚钱后又在周围买了两个,租出去,不太计较多少房租,毕竟自己的本行收入很可观。以后又做了什么投资不清楚,当时不到天命之年,现在应该退休了。试问开诊所能累积下多少钱?而就这三个房当时是每个五十多万,现在不会少于一千万市值!另有一贩夫走卒档次的,也好这一口,没有大资本,只能在东湾hayward之类地方买十万以下的房子,不知买了几个,像他那样的真要使出吃奶的力气,省吃俭用,东拼西凑,王 八吃秤砣,铁了心的和房子较劲,就算是三个,现在起码超过一百万,贩夫走卒靠存款能存出一百万?笑话!

坛子上有各种说法,有的高薪一年半个米,也有的说这辈子不赚到一千万不退休。口气是大了点,要达到这一目标不是件容易的是。难道你不吃不喝,打坐辟谷,还不交税。

在湾区,一些带个师字的,年薪平均高过美国大多数地方,推高房价就是必然的事情。这些人没闲功夫去炒股,401k and IRA也会放的满满的,可那能放多少?自然而然就去买房子,这是个非常非常非常简单的事情。简单的事情千万不要复杂化,用屁股能想的问题就不需要用脑子想。用脑子想的问题是炒股票,一天不炒问题多,两天不炒走下坡,三天不炒没法活,脑子要时时紧绷着。当然,房地产投资也有很多问题,近来多写了几篇,总有人来问些出租,修理,赶人之类的烂事,这些都是技术问题,租出去就眉开眼笑,修好了高枕无忧,赶走了喘了口气,都有解决之道。解决问题有时需要反向思维,不能榆木脑子不开窍。听说有些地方正在考虑rent control,为什么要control?还不是因为房租太高?底特律,拉斯维加斯为什么不control?能找到房客就不错了,control个屁!就以百分之四来计算,两千的房租,十年后会将近三千,正常的涨租也未必可以达到。除非敢上大的通货膨胀,会引起房价房租爆涨,目前如此的平稳节奏怎么可能,如果真有发生,房地产业主可笑死了。地主和房客是平等关系,房客搬走不需要任何理由,当然要在租约到期,地主也一样,收回房子后是卖掉,自用,整理一下再爆涨房租还是给流浪汉栖身,不需任何解释。这也就是我不愿签两年长约的道理,做生意要放开手脚,而不是作茧自缚。

股票在被套住的情况下,简直就是无解,也有股票玩的好的不认同我的说法,毕竟每个行业都有高手,可是高手太少了,大千那边,整天吆喝着要涨了,要跌了,快跟进,快抛出,看着真累!活着累是因为心里放着太多的东西,和吃饱了撑得是一个道理。就算是高手,常挂嘴边上的是过五关斩六将,而不提走麦城,好像曾说过四大说不出口,其中一个就是股票被套,更多玩股票的是血本无归,不知有没有人能站出来帮我说几句公道话。股市里有三家是稳赚不赔的,第一是政府,只要有钱赚,必须要交税。第二是中介,不管你是买是卖,必吃一口佣金。第三是坐庄发行股票,看小户的热闹。而做房地产在几方面都有周旋余地,第一,房贷,折旧,开销等全可用来合法避税,赚钱并不一定要交税,或可以少交税,政府赋予的权力,并不是逃税。第二,不需要中介,可以自己管理,实在没办法才会让别人骑一道驴。第三,自己坐庄,百分之百掌握在自己手里。

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还有业余和职业?业余的属于拉屎带薅草,两不耽误,也就是简单的事情再简单,有钱买就是了。而职业就会多出一步,简单~复杂~简单。先认准房地产投资是简单的事情,进去再说,然后要竭尽全力图最大的回报,必然牵扯到融资贷款,低买高卖之类问题,事情会复杂点,等到这些问题全解决后,又回归到简单,继续买买买 。刚看到有人提醒别忘了交地税,我加一个提醒,估计一下今年要交多少税,如果赚钱太多,比如有卖房子,就把明年四月要交的第二半部分先交了,做房地产有各种办法在税务上调整,而玩股票则束手无策,趴着拉屎,使不上劲。

有人问,南加州目前情况下你买不买?我的状况是这些过程已经走完了,没有特别的deal不买,因为已经没有动力,不想成为钱的奴隶,适可而止。三十而立比才华,咱不学无术比不过。不惑之年比财力,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过了天命应该比境界,人活着不光是为赚钱,房地产做到一定程度会步入正轨,产生一个惯性,就是不理它,仍然在产生效益,这个效益就像摇钱树,人死了,树不死,继续开花结果。所以我和太座今后的重要任务是周游世界,像是南极这样的地方,还是要趁早去。大峡谷没有在年轻力壮时下去走个来回,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以前是business before pleasure 现在可以掉过来了。我写了这么多篇关于房地产的东西,是想给初级阶段的打打气,房地产不是深不可测,没有什么专家大拿,靠个人的力量单打独斗完全可以杀出重围,而且不存在智商一百六就胜过一百三之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世上最容易的事情莫过于,撒尿擦屁股,磨蹭时间。

 

老朽
这篇写于2015年,我刚来投坛,未改动一字,如有错误供批判用。七年里,文中提到房价出现巨大变化,当年如果听我一言,

投入一百万,加上用杠杆,现在最少赚到两三百万了吧!手里握有一千万房地产,即使不用杠杆,现在也会有两千万了。湾区房地产起点高,获利也惊人。

我写这篇时,第二阶段投资已经完成几年,没再有动作。

2017年起,又开时第三阶段,只是有一搭没一搭,钱放银行会贬值,还不如随便就买一个。

从写这篇,一转眼七年过去了。

溪边石头
顶老朽!虽当时没看到老朽的文章,但做法与老朽类似,我奉行5%(年收益)原则,余钱够down payment, 就收房。

另外,湾区的租客素质可能比南加要高一些,我从没碰到让我头痛的租客。

d
daloon
半夜發毒帖,讚
t
tboy
湾区再跌两下,是不是又可进了?

如果科技股再跌几下,房价可能会再跌.只要能打平,应是好进价

老朽
那你是没买在奥克兰....
老朽
什么叫跌两下?20%?近期不大可能,房市和股市没有必然联系。
老朽
这两天有湾区的帖,最近这几年湾区房地产比南加州赚钱要多。
D
DJGO_SF1996
赞朽哥对南北加州的地产趋势看法精准!湾区的房价确实贵,那是因为有大量在高科技、生物工程行业拿高薪的人支撑。
D
DJGO_SF1996
在真正的小范围湾区近五年买的都不太可能打平,除非向北湾、东湾、南湾外围延伸
老朽
并没有先知先觉的本事,湾区高科技龙头老大地位不可取代,强烈支撑房地产。
如山
朽况对加州房产很是很熟悉的。
溪边石头
哈,我不在烂区买房子
溪边石头
是的随着利息上升,股价下跌,湾区最近几月掉了不少。以前1.8米都抢不到的房,现在1.5米可以讨价。

如果能打平,可以放心买,但现在可能还找不到这样的房。

大王叫我来巡山00
Oakland 以前5万买2/1,duplex. 我有个越南朋友专门买这种房,请黑人PM 管理。
老朽
毕竟生活过几年,现在变化太大,不能总是老黄历了。
老朽
高档一点的南加州也疲软,低端房依然抢手。
G
GoBucks!
气候变化,干旱,地震,加州的房市不看好。中西部不错。
老朽
主要问题是干旱,看看以后政府会有什么措施。
t
tboy
下跌到刚毕业的马公收入可买房就是好价

可以买townhouse 或 condo

h
huhu88
投坛老ID多,多数这些年资产稳健增长。大千

来来去去的,很多销声匿迹,不知道是换了新人,还是旧人换了马甲。

h
huhu88
能推荐一下,中西部哪些地方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