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吃过饸饹的人真的不算是北方人

m
mychina
楼主 (文学城)

其实,我从小在北京长大,我也没有吃过饸饹。在北京的饭菜无非就是窝头,米饭,馒头,包子,炸酱面,涮羊肉,京东肉饼,大懒龙,疙瘩汤馄饨什么的。至于饸饹吗,小的时候真的是连听说都没有听说多。

我第一次吃饸饹是去山西招生,那是八十年代初的事情。学校领导去招生都是去好地方,去鱼米之乡或者有名胜古迹的地方而我们这些年轻人招生就只能去艰苦的地方。于是我就去了山西晋东南地区的一个屯留的县里面。

县教育局的干部对我非常热情,我虽然年轻但是假装是钦差大臣呀,可以决定要谁不要谁,那是一个多么厉害的角色呀。

中午端上来一碗面条,有肉片儿,有香菜,连汤带水的,看着挺馋人。(这个碗其实挺大,一下子放半斤没有问题。)

县教育局的干部说:咱这里没有什么好东西,就吃几碗饸饹吧。

这一碗饸饹,三口五口就吃了。这个饸饹怎么是这个颜色的呀?是什么面做的呀?

饸饹是咱当地的特产,是用白面,豆面和榆皮和面,压出来的。您来了,今天早晨杀的猪,您原来是客,怎么也要来点儿荤腥呀。

真好吃!又来了一碗!

教育局的干部就带我到厨房,去看看人家怎么压饸饹。

反正,我看也看不懂,就知道面从灶台上面的那个饸饹床上面压下来,直接进到锅里。

既然看了人家的厨房,又看来人家怎么压饸饹,那就再吃一碗。

三碗不过岗吗!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么一个东西,不锈钢的饸饹床,赶紧订一个,就可以和面杀猪压饸饹吃了。

据说,只有山西晋东南地区的饸饹是用豆面,白面和榆皮做的。而其它地方比如山西的大同以及雁北地区,内蒙古地区的饸饹是用荞面做的,颜色也是那种褐色的。

荞面饸饹

当然,也有白面饸饹

不过,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饸饹,还是1982年的暑假在山西省屯留县教育局吃的那三碗榆皮豆面饸饹。

《版权饸饹所有,翻印好吃不究》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说说退休这事儿 那令人念念不忘的泡泡油糕 没有吃过饸饹的人真的不算是北方人 玩的就是心跳,玩的就是新潮! 自家娃申请大学那些好玩儿的事
宗阕
2 楼
你太孤陋寡闻了
马虎龙妈
3 楼
我也是吃北京饭菜长大的,第一次吃饸饹是在呼和浩特,都已经参加工作了,荞面做的,有股很特别的麦香,至今回味悠长 ~~~ 谢谢分享!
h
hertzian
4 楼
这是不是面条的一个变种?

会做面条,原则上会做这玩意儿,至多配方上有所调整~~

m
mychina
5 楼
您给解释解释,我怎么就太孤陋寡闻了?
月亮_66
6 楼
北京住五年没见过,倒是去承德玩吃过荞面饸饹
5
545f
7 楼
话说小时候这些做面的机器都是我爸爸自己做的
宗阕
8 楼
老北京人哪有不知道压饸饹的 ,现在郊县还有这样做的,哪用得着去山西啊
宗阕
9 楼
老北京人哪有不知道压饸饹的 ,现在郊县还有这样做的,哪用得着去山西啊
宗阕
10 楼
你也是北京人?
m
mychina
11 楼
那您也吃过老北京的小吃大耳贴子了?
m
mychina
12 楼
是呀,您跑的和我差不多远,一个内蒙一个山西,哈哈
m
mychina
13 楼
我觉得应该是!
m
mychina
14 楼
嗯,是的,去山西,去内蒙,去承德,反正就是不在北京。

在北京都吃烤鸭、灌肠儿,炒肝儿,涮羊肉,羊蝎子,炸酱面。

m
mychina
15 楼
那你爸爸手太巧了。
宗阕
16 楼
你吃过几个
m
mychina
17 楼
北京人开口称您,那是规矩和

吉奥辷昻 !

m
mychina
18 楼
肯定没有您吃的多呀,您是正宗老北京了!
宗阕
19 楼
原来欠删呢,左右给你个贴个,体会去吧
宗阕
20 楼
错了吧,对于您还是恁还是你,你还是耳贴子受完了再矫情吧
5
545f
21 楼
乔面是西北的啊
宗阕
22 楼
莜面原来是口外的,但是一直都有运粮食通道,所以北京对这些并不陌生
m
mychina
23 楼
你的嘴太丒了
5
545f
24 楼
谢谢。我爸爸就是比较勤快,也能做的出东西。导致我以为男的都这样

结婚后发现我家那个啥都不会

m
mychina
25 楼
哪里呀,男人动手能力强的是百里挑一!大部分都挺笨的,哈哈
宗阕
26 楼
谁让你先口出不逊的,知道好歹吗
5
545f
27 楼
这能力在中国优势不明显,在美国就真是天壤之别了
m
mychina
28 楼
是的,而且,美国的工具多,对于手巧的人特别有帮助!
自然
29 楼
你没见过很正常,过去是贫困地区食物,细粮不够要掺杂粮吃,城里人一般没见过,见过的杂粮就是玉米面和豆类吧。
自然
30 楼
哈哈哈,你这个有点吹牛了,小时候玉米面窝头你总吃过吧?
自然
31 楼
你有点主观,过去城里都是供应什么吃什么,这种档次的杂粮饭馆也很罕见,现在流行健康食品才变热门的。
m
mychina
32 楼
这个帖子的第一句说的就是吃窝头,哈哈,您漏过了粗粮
m
mychina
33 楼
是的是的!
自然
34 楼
北京没啥好吃的。你贴的下饭菜才勾馋虫,我很怀念八几年在常德某长途汽车站边的无名小店吃过的田鸡炒辣椒,又鲜又香。
m
mychina
35 楼
嗯,北京菜都是穷人吃的菜:肉皮冻,萝卜皮,麻豆腐什么的
自然
36 楼
而且做法粗糙,内脏下水一类也是南方人做的更好吃,北京清真系列有的还行。
l
lexr
37 楼
一个吃的就能定义北方人?搞笑
香樟树
38 楼
我们去招生, 一省一个招生点,跟外界封闭。跟什么县教育局,没什么关系,更不用说教育局的厨房。

g
goingplace
39 楼
你经不起糖衣炮弹。
宗阕
40 楼
不是,是说他定义的不对,不是说北京市民都吃什么,其实北京市民哪的人都有,这个不特别
宗阕
41 楼
北京人讲局气,想你这样就会贴耳光的是文革余孽
宗阕
42 楼
吃下水也不像现在那么杂
宗阕
43 楼
再说谁说只有莜面,山西人也吃白面的
m
mychina
44 楼
哈哈哈,别说糖衣炮弹了,一碗榆皮豆面饸饹就把我给打到了。

我的意志特别不坚强,根本不像有些人,死缠烂打,胡搅蛮缠的,哈哈哈。

小鼻子
45 楼
我老家的饸饹是地瓜面做的, 我好像没吃过。
自然
46 楼
北京人做饭没想象力没特色。点心也很难吃,有人送我一盒北京稻香村的八大件,实在没啥好吃的。
自然
47 楼
白面一般叫面条?杂面筋力不够没法擀压成型才用这种挤压方式吧,城里人真没见过,郊区可能有。
宗阕
48 楼
看住哪了,再说什么年代的城里人能一样吗?
宗阕
49 楼
这是误区,不是我非说北京好,北京市民其实来源很杂,稻香村本来就是南味糕点,起根不算北京的
甜齿
50 楼
感情中国老早就有压面机了

见识了。

自然
51 楼
误区?难不成你了解北京美食?你们天津狗不理包子也够呛,专门去吃太油腻了,反而是天津火车站站台卖的肉包子好吃,
自然
52 楼
那当然了,问题是LZ说自己年代的事,他82年前在北京没见过,你在北京大街上见过?说你主观没冤枉你吧?
老学
53 楼
我们老家的饸饹是红薯面做的,夏天过凉水,加蒜泥和黄瓜丝,怀念
闲来无事事
54 楼
奇怪,怎么很多北京人没有见过饸饹?

可能家里不是北京或者河北山西这里的北方人,住机关大院里。

饸饹是北方的面食,很广泛。主要是省时间擀面,还有很多粗粮不好合面没劲就压比较好,

这个东西文革前没有卖的,都是家里或者邻家有饸饹床,一种简单的压面工具。一般用杂粮,白面也可以,一般舍不得。

小时候我们经常用邻居家的,北京这里莜面很少,主要是用荞麦面或者红薯面,杂粮。北京的供应一般是40%细粮是大米白面,其它是粗粮,粗粮包括高粱米,小米,黄米,大麦米,玉米碴玉米面,荞麦面,红薯干,红薯等等,各种豆子,说什么那个时候见杂粮少的人肯定不是北京的。

而且红薯是5斤顶一斤玉米面,还有啥记不得了,总之很多人家吃的杂粮少是他们主动选择的结果,因为玉米面可以做窝窝头顶饥,其它杂粮就不行了,我们家粮食有余,所以总是买杂粮少买玉米面,记得大概是70年代初的几年大量供应荞麦面,有一段时间杂粮就荞麦面和高粱米,我们家每天都有荞麦面做的吃食,饸饹是一种,再就是做疙瘩汤,烙饼,哎,因为油少老妈做荞麦面干酪饼,还有扒糕,蒸佳菜,就那也没有吃烦荞麦面,到现在也最喜欢荞麦面,可惜现在的荞麦面贵还不如那时候的香了。

饸饹其实最好吃的是红薯面的,不是红薯面直接做,而是红薯面先蒸熟饼子,然后压出来饸饹直接凉拌或者打卤浇汤。前几年回去都没有见到有卖红薯面饸饹的,现在多是莜面和荞麦的。

自然
55 楼
你家是北京郊区的吧?82年前城里的粮店品种很少,哪有这么多种类的粗粮卖?
m
mychina
56 楼
小的时候,我真的没有见过饸饹

打小儿我家住外交部街,后来搬到小西天,后来又搬到万寿路,虽然越搬越远,但是,还是在北京城里呀。

小的时候,北京的粮店供应白面,大米 (南方人会多一些大米),玉米面,好像还有高粱米。但是,荞面莜面我还真的不记得有。除了去粮店买粮食之外,去菜市场买菜。老爸老妈的单位经常会发点儿冻带鱼,冻黄花鱼什么的,是外交部的福利。

99%的时间在家里吃饭,每年能到西单吃一次庆丰包子,吃一次涮羊肉,吃一次全聚德,吃一次老莫,吃一次马克西姆。都和过年一样。但是,吃饸饹还真的是在山西屯留吃的。

自然
57 楼
我信你这次说的靠谱,没吹牛。lol
宗阕
58 楼
我就是北京的,怎么不了解
宗阕
59 楼
北京叫大街的什么时候让摆摊儿?
m
mychina
60 楼
哈哈,吃个饸饹有什么可吹牛的,吹牛的是那些在北京什么都见过的人。

北京是首都,但是,有马肉米线吗?有酸汤饺子吗?有抿圪斗吗? 哈哈哈,

自然
61 楼
不是指路边摊是路边的小饭馆。
自然
62 楼
你是老家北京吧,82年前的北京你能有多少记忆?
闲来无事事
63 楼
不是没有荞麦面是你家不吃

如果你记得高粱米一定有荞麦面。

相反高粱米也就供应了1zhong2年,因为荞麦在当时大面积种植,因为品种的关系如果短季节的地区只有种植乔麦。很多人特别是南方人不知道怎么吃荞麦面所以不买,荞麦面看起来是黑的,热度低所以不顶饥因此很多家也不吃,而且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吃,因为很难合面,荞麦饼还是我老妈的创造。我知道的朋友邻居都很少买荞麦,说寒,胃沉。

其它你说的不错,我们家一周吃一次油饼,每天半斤牛奶是爷爷的,比你强差不多半年能吃一次庆丰包子,涮羊肉一个月一次是因为特殊原因,一年吃吃一次全聚德,吃一次老莫,吃一次马克西姆

m
mychina
64 楼
我记得高粱米,但是真的记不得荞面。

记得高粱米是因为每次我姥姥做高粱米饭,都会做烧茄子和红烧肉,不然,咽不下去!

一个月吃一次涮羊肉,那可是太奢侈了。我现在都不能一个月吃一次,唉,人比人,气死人呀。

宗阕
65 楼
你在哪认识我?我北京生北京长,我们家里人对82年的事还能不熟? 这儿的老北京不多,北京被代表的多lol
自然
66 楼
印象里你是天津人。就算你是在北京你见过,别人就一定见过?楼上宣武的还见过豆腐坊呢,我可也没见过。
闲来无事事
67 楼
高粱米很难吃,换句话吃一两次可以,久了就没法吃

你吃的那次估计是有一阵子只有高粱米和荞麦面和玉米面,没有其它的,小米虽然算杂粮但是定量供应的,过年过节才会供应花生米和江米,黄米,也是定量的,那个黄米真粘真香。我们家用来蒸年糕。黄豆白豆,红豆绿豆经常有,但有一年也是只有黑豆,黑豆很难吃,去老墨店我现在都不喜欢吃黑豆。

带鱼什么的,是有单位福利,但是其实76年之前北京市民是可以随便买带鱼的,只要有卖的,当然有卖的,并不像肉和油一样定量供应,但也不会天天吃是因为鱼相对比较贵,我记得是三毛多一斤,可是鱼很小。过年的时候供应大带鱼是限量的。

翡翠&水晶
68 楼
您这个面的做法跟广西的生榨米粉类似。
g
greenonion
69 楼
在陕西吃过, 倒是老北京人家吃的不多。
闲来无事事
70 楼
榆皮面,更是少见了,我那个时候都少见

榆皮面我自己还和姥姥一起做过,而且榆树皮还有一个很好的用途,发胶

宗阕
71 楼
没见过没什么,上来就耍横就不对了,没见着吧,被删贴了
想冬眠的熊.
72 楼
俺老家的和乐很棒,俺有和乐床子自己做
n
newnewid888
73 楼
北方大部分地区没有这个吧,我从来没吃过。
自然
74 楼
你口气也挺横,就为吃没吃过杂粮这点小事,你俩居然能迅速 进入网上动手阶段,也真有几下子的。lol
自然
75 楼
别人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你们两个是老乡见老乡互相扇耳光,越想越好笑,服了!lol
m
mychina
76 楼
天津人和北京人套近乎,还差着二百多里呢。哈哈
自然
77 楼
你们俩这是一碗饸饹引发的血案,真真无厘头!lol
花似鹿葱
78 楼
准确地说,是西北人,东北人不吃。
s
spin.hq
79 楼
河南郏县饸饹面,应该是饸饹面的源头。到那里吃了饸饹面,别的地方的就显逊色了。-:)
C
Cielo
80 楼
我也爱吃这面。那俩字打不出来 在大姐的食堂吃的 四十年前吃的 好想念
m
mychina
81 楼
饸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