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战役都是林罗指挥,东野大功臣.

军事调色板
楼主 (文学城)

解放战争中,大家都说,“林总麾下有5虎”。就是5大主力纵队(军)分别是:  
一纵,后为38军    司令员:李天佑  
在东北解放战争中1纵以"三下江南","四战四平"闻名,参加了辽西会战,攻战沈阳等战役,在黑土地与国民党军美械装备的精锐部队作战战功显赫,"四战四平"是38军的第一个成名仗。辽沈战役结束后,1948年11月,1纵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所辖第1师改称第112师(王牌师),第2师改称第113师(王牌师),第3师改称第114师。同时将辽北独立第10师划归38军建制,改称第151师。38军在平津战役中担任天津主攻,率先突破天津城防,歼灭国民党军2.7万,活捉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主攻天津成为38军的第二个成名仗。在向全国进军的路上,38军还参加了宣沙,衡宝,广西,滇南等大小战役。在整个解放战争中,38军从祖国最北的松花江边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纵横5000公里,转战11个省市,歼敌16余万,攻占大小城市100余座,解放了半个中国。  
  东野(二纵)39军       司令员:刘震 
   在解放战争中,东野二纵(军)是东北野战军中歼敌最多,表现最出色的纵队(军),在东北以打大仗、硬仗著称,具有出色的战斗能力,该纵(军)参加三下江南,东北秋季、冬季、夏季攻势中表现极其出色。1947年5月ニ纵(军)歼敌5千余人,攻杯德后,挥兵大黑林子,围歼敌71军,打了一场痛歼灭战,前往督战的陈明仁险些被击毙。冬季攻势中=纵(军)随机应变,改攻章武调敌增缓,在运动中歼敌,5小时全歼敌一个师,克章武是东北第一次使用大口径炮,也是使用最好的一次,甚称东北一次攻坚典范,在辽沈战役中,作为攻锦卅主力,先攻克外围据点义县,在锦卅总攻中,迅速突破城垣,开辟了胜利通道,二纵(军)是围歼辽西廖兵团主力之一,打沈阳,血战敌重要防区铁西,为解放沈阳做出重要贡献。1948年11月编为39军。天津战役中率先攻入市区,之后南下,因为战功显赫,成为全军有名的王牌军。王牌师——第116师.(该师首任师长钟伟,竟敢指挥林彪,林彪却表扬他。林彪破格提拔当纵队司令员。后来,他仅仅是个少将,实在不公平。他的部队军纪不好,对他有负面影响吧?)  
 东野(三纵)40军       司令员:程世才,后曹克林、韩先楚  
   在名将韩先楚率下,打不少好仗,被敌廖耀湘称为旋风部队,先在南满顽强坚持战斗,在东此危局之时,取得四保临江的胜利,从此扭转东北战局,美名扬天下,秋季攻势中采用掏心战术,急行军120公里,奔袭威远堡,全歼116师。冬季攻势中配合兄弟部队,歼新五军。1948年3月三纵(军)为主攻,克四平,辽沈战役中三纵(军)是打锦卅五把尖刀之一,以顽强战斗精神,攻克绵卅城外配水池和亮马山,破锦卅城,为解放锦卅做出重要贡献。在辽西战中表现最出色,机智勇猛穿插,斩敌新三军数段歼之,果断向敌纵深攻击,连续摧毁敌新一军、新三军和廖兵团部,使敌指挥瘫痪,为歼国军五大主力新一军,辽西会战做出重要贡献。1948年11月编为40军参加了天津战役和海南岛之战。王牌师——第118师.  
  东野(四纵)41军    司令员:吴克华,后胡奇才 
东野四纵(军)是另一支坚持南满的英雄部队,四保临江同样美名扬天下,著名的塔山英雄团出自该部,其纵(军)能征善战与其有位能征善战胡奇才分不开,先在鞍山、海战中快速肃清鞍山外围之敌,大胆穿插,全歼鞍山之敌,断而一口气连下营口、大石桥,直逼海城,迫海城敌起义。在新开岭之战中,一举全歼敌美械千里驹之称的25师,并开东北野战军全歼敌一整师的先例,止住我东北战场连败的颓势,其义十分重大。做为主力取得4保临江胜利后,参加了1947年的夏季攻势,克重镇梅口河,又克东丰、海龙扫除了我军南北联系的障碍。四纵(军)在辽沈战役中,顽强表现面,对敌强大兵团集群冲锋,浴血奋战六昼夜,硬是守住塔山防线,为辽沈战役做出臣大贡献。1948年编41军,北平和平解放后,担任北平戒备任务,之后南下作战。王牌师——第121师.  
东野(六纵)43军     军长:1.洪学智上将 2.李作鹏中将 3.龙书金少将 
政委:1.赖传珠上将 2.张池明中将 
王牌师——第127师:  师长:1.李作鹏中将(兼)2.王东保少将  政委:1.张池明中将  
王牌师——第128师:  师长:1.龙书金少将 2.黄荣海少将  政委:徐斌洲中将 
第129师:  师长:阎捷三少将 
      
这5个军,谁是第一王牌? 
这有点复杂。一、看在何时评?  二、看何人评? 
不管怎么评,争第一的,是一纵和二纵。 
我的观点:从解放战争的战绩看,二纵(39军)是第一;但综合考评看,一纵(38军)是第一. 
其实,六纵(43军)也不一般。这是一支近似林彪羽林军的部队。组建班底是新四军三师七旅,出身八路军115师,向前追溯,红军时期林彪就是该部队连队成长起来的。正因为这样的地位,往往被林彪用在最关键的时候,相对一纵、二纵来说,六纵的仗就打的少一些,战绩也相对不如一纵、二纵。 
如果是在解放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评,让大家投票来评选的话,应首推二纵,是第一王牌。确实,二纵取得的战绩最大。 
但如果是让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等人来评价的话,则是一纵(38军),是第一王牌。理由: 
    1、  战绩虽然没有二纵大,但是,一纵打的仗,都是难打的仗,啃的是硬骨头。 
    2、  战绩还与林彪排兵布阵有关。辽沈战役中,林彪把战局估计的过于复杂、战役过于难打,林彪把最信任的一纵,拿来作为辽沈战役的预备队,在攻打锦州时候,没一纵的份,在围歼廖兵团时,他又距离远,仗也打的少。 
    3、  一纵是罗荣桓培养了11年(1937年—1949年)建造的王牌军,部队建设是模范。 
    4、  一纵是最听话的部队。 
    5、  一纵是林彪到东北第一个直接指挥的部队。 
    6、  当林彪被杜聿明打的狼狈败退的时候,一纵又是让林彪挽救危局的部队。 
    7、  38军抗美援朝,被彭总称作万岁军。 
第38集团军最早的部队112师334团前身为彭德怀等所率领的湘军独5师第1团,于1928年发动平江起义创建的工农红军第5军一部,是著名的中央苏区红军两大主力之一红三军团的建军团。1937年8月编为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王平上将,张爱萍上将先后任该团政委。 
 113师338团的前身为徐海东1932年重建的红25军75师一部,编入八路军115师344旅。112师335团,113师337团的前身分别为八路军115师343旅的新编第2营和补充团。 
抗日战争初期,上述部队在晋冀豫地区艰苦转战,1939年随罗荣桓进军山东和苏北,创建敌后根据地。发展成山东军区第4、第6、第13、第23团。1945年8月,第6,第13团与其他部队合编为山东解放军第1师,第4和第23团与其他部队合编为山东解放军第2师,抗日战争期间,这些部队参加了大小作战700余次,毙、伤、俘敌4万余人,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李天佑上将是我军有名的战将,十八岁就当红军师长,抗战中在苏联留学,苏德战争爆发后,他穿越蒙古戈壁千里乞食回到延安,是一位传奇英雄。  
1纵是东北野战军的三个猛虎军之一,是四野的头等主力,以能啃硬骨头打恶仗被林彪元帅当做"心尖宝贝"。38军的三猛精神很有特色,其下属的112、113师更是王牌中的王牌:112师攻坚能力强,113师长途奔袭能力强。四野中的几个"第一"都与38军紧密相连;打赢出关后的第一场歼灭战;编为第一纵队;被誉为第一只"虎"…,许多许多"第一"的美名和38军结下良缘。 
38军被称为“万岁军”,这在中国是独一份。 
在今天,它的现代化建设,是走在全军前面的。它被称为精锐中的精锐,王牌中的王牌,这是没有争论的

 

 

 

h
hkzs
2 楼
彭总对自己的起家部队自吹自擂。其实38军在朝鲜打得并不比别人好多少。大的链子就掉了两次。成就了韩军白马师的威名。
老生常谈12
3 楼
平津战役共军兵力:四野75万-83万野战主力,华野15万野战兵力,10万-15万地方部队。

四野一个营的重武器比华野的一个团的要强大得多。

四野一个军的兵力(5万-6万多)比华野7万多人少一些,但是火力比华野的兵团强大得多。

w
walkalong
4 楼
38军是彭总的起家部队吗?
排名分先后
5 楼
是的。38军前身112师,也就是红五军,彭的队伍
h
hkzs
6 楼
这个华野是华北的解放军吧。常说的华野是华东野战军。
排名分先后
7 楼
这五大主力的前身,都可以追溯到关东军某某师团的
洗洗睡了
8 楼
华北聂荣臻部

我叫他5野

a
aebny
9 楼
平江起义的本团底子被认为一直在38军
w
walkalong
10 楼
要脸对你来说是太难了,闭嘴行不行?
老北京炸酱面
11 楼
志愿军从沒有全歼美军一个师,连团也没有。相反,志愿军的一个师倒是被美军全歼过
m
momota
12 楼
你先搞清楚美军和共军师级编制和 装备再现眼成吗
青松站
13 楼
今地球村年代,大家生活在哪里分别比二三十年前小多了,偏有人紧抱着对中国的偏见不肯放,随他去吧,、人各有志,

前辈省点力气,谢好贴,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