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革记忆之三 --- 全国大串联

大阿牛
楼主 (文学城)
我的文革记忆之三 --- 全国大串联

    抄家和游街的高潮之后,就是红卫兵全国大串联,伟大领袖毛主席八次检阅革命小将。大约是在66年的秋冬季节了,那时串联凭单位或街道的介绍信管吃管住管交通,什么都不要钱。我们那里中学生和大学生以及很多教职员工几乎都出去串联了,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也有跟着大人去串联的。我只记得那段时间,应该是66年的冬季,我家隔三岔五的就有远方来的亲戚,很多我不认识也记不清了,只是记得有我在北京、西安、南京等地过来串联的我的堂哥堂姐和表哥表姐们。他们中最年长的是20后,和我爸同岁,最小的也是当时的初中生,和习主席同岁。他们主要是来看我们共同的爷爷奶奶的。他们的父母在当时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有的有历史问题,在后期被整的很惨)。所以那段时间是我比较快乐的日子,家里有远方来客,对我特别亲切。我的大姑妈当时已经60岁了,居然也来武汉串联了,在我家住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大姑妈可是我爷爷最宠爱的女儿,我家还收藏了一张她当年大婚的照片。那排场那气势可真不一般。那是我爷爷的鼎盛时期,看到我爷爷在照片里的架势,可以猜到他当年的权势和地位。

    我妈看到家里这么多亲戚都能借着串联的机会探亲访友,游山玩水,也是很动心的。那时我爸肯定是死老虎,串联不可能有他的份,但是我妈没有什么历史问题,就要求单位开介绍信出去串联,被严词拒绝了。我妈还想表示她没有什么问题,我爸的错误和她没有关系。但是那时哪是说理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规矩和章法了,最终也没有拿到介绍信。

    在革命大串联的那段时间,校园变得比较安静了,牛鬼蛇神们也各回各家,红卫兵小将们的革命大方向转到周游全国,免费旅游上去了。当然,这样说也不全面,也有一些革命小将步行串联去延安,去井冈山的,这也是我听来的。我那时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学校的课程基本上还是正常的。

d
delta2020
不知道令尊大人文革后有没有对党和国家有怨言?
大阿牛
应当说不仅是怨言,而是仇恨和无奈!
d
delta2020
知识分子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之前在北京遇到很多文革被整的老干部,对毛/邓和他的政府感恩戴德。
i
ireadwrite
红卫兵大串联时,我们的邻居有大孩子先去了,回来

讲了他们的见闻,特别是关于北京。他还想再去。于是其他孩子也想去。我也想跟着去看看北京和毛主席(不过我不记得这个兄长到底有没有见到毛。因为若是见到了,他一定会反复讲给人们听的,而我的记忆中他没讲)。他不愿意收我,说我还不够大。我父母也不同意。他们都说,以后等我再大些了,就同意我跟去。

不记得他们这一次有没有到达北京。不久后,就宣布停止大串联了。

后来等我第一次去北京时,已经是大学毕业后了。

华府采菊人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光辉典范是“吃屎不忘拉屎人”
萧嵐
小学不能去串联

能串联的人,现在都有70岁。

 

 

大阿牛
原则上小学生是不行的,但是当时有小学生要么是哥哥姐姐带着或是混在大人队伍里去串联的。
风铃99
我们院那时住了很多来京串联的学生,各家都贡献了被褥,一个学生对父亲说他看到毛主席还挥着语录,检阅的车开的太快,看不清楚的
i
ireadwrite
那时候,毛像神一样,见过他的人一定会反复地讲,毕竟有

这样的机会的人比例很小。当时如果他们愿意带我去,我真的是想见一见毛主席的。

后来当我第一次去北京时,已经是十多二十年后。在这么多年的见闻和经历中成长,特别是亲历毛后中国的快速发展进步,我对他巳经是以平常心去看待了。在北京逗留期间,我原来也没想过去纪念堂瞻仰他老人家。有一天我弟弟说,他来了北京这么多年(他于七八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专业,五年本科毕业后,又考上研究生),还没去看过,不如一起去?我说好呀。于是隔天我们去了,不巧的是,那天纪念堂不开放。

以后我还到过北京几次,虽然也到了天安门,但没进过纪念堂。

吾道悠悠
当年小学生的变相串联是

免费上本埠的公交车辆,在车上朗读几段毛语录。

笑薇.
大串联确实起到了传播文化革命的作用。利用机会游山逛水的机会主义者也是有的。
少壮军人
串联让整个国家一片混乱,尤其铁路系统,因为串联免费坐车,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接待,吃住全免。
时空穿越
66年大串联时,习还是小学生(12岁)。而且他根本就没进过中学。
大阿牛
习是53年出生的,66年底不到14岁,小学是毕业了的,初中没有毕业。